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路小心遭遇“碰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45  解放日报

  百年前就有“碰瓷”一说:抱着假瓷器碰撞马车,诈人钱财;今天的“碰瓷”者更为狠毒:用身体碰撞汽车,纠缠没完。

  “碰瓷”的说法起源于清末,那时候有一伙人为诈人钱财专门抱着瓷器去路边找车碰撞,瓷器当然是假瓷器,车也不是现在的汽车而是马车。与马车发生碰撞后,这伙人就故意把假瓷器摔坏,再要求车主按真瓷器的价格赔偿,“碰瓷”说法由此而来。

  经过几百年的演变,“碰瓷”的性质未变,同样是讹诈,但现在的碰瓷者不是拿假瓷器去碰,而是用自己的身体去碰,比他们的老祖宗更狠毒。碰瓷者从清末延续到现在,肯定有其生存之道。随着“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或行人发生碰撞机动车负全责”硬性规定的出台,让众多车主意识到:碰瓷的事可能以后会更多了。

  花钱陪碰瓷者“玩”

  老霍其实才26岁,看起来很成熟,出人意料的是,老霍就在前几天发生“车祸”了。那天早上老霍开着他的桑塔纳上班,走到一个交叉路口准备转弯时,突然听到砰的一声闷响,一个人在桑塔纳的右前方倒下,伤者满脸满口的血,还不断地打滚呻吟,地上也有一滩血迹。老霍赶紧打110报警,警察来了,收了他的驾照和行驶证,接着老霍叫出租车把伤者送到了医院。因为看到伤者已经奄奄一息,他心里非常恐惧,把伤者送进医院抢救室时心里还在打颤。

  医生对伤者做了全身检查,说各种检查结果均无异样,老霍的心才算平稳了点,可拖车费和医院的各种医疗费就将近1500元。回过神来的老霍越想越不对劲:看起来快死的伤者,怎么可能全身安然无恙?

  伤者躺在急诊室床上,大有一直躺下去不起来的趋势。老霍告诉他,检查结果无大碍,说了几次伤者才慢慢“苏醒”过来,迅速地说出他表哥的电话号码,要求老霍去联系。老霍打完电话,伤者的表哥不到10分钟就出现在抢救室,到交警队结案时交警要求伤者提供身份证,伤者表哥竟随身带着表弟的身份证,显然是有备而来。

  按照新交通法的规定,机动车和行人发生碰撞,机动车负全责。两表兄弟开口就向老霍开价4000元。经过一番交涉,最后老霍无奈给了他们1000元算了事。这几天老霍还念念不忘这件事,并一再地思考那些细节:碰瓷者撞后倒在车的右前方而不是正前方;是怕车来不及刹停真把他轧死,脸上和地上的血也不太可能全是他的;还有那有备而来的表哥……不过说什么都晚了,只希望下次这种事别再落到自己身上!

  提醒:开车须小心谨慎,对碰瓷者要留个心眼。

  一躺就是300元

  碰瓷者一般喜欢挑女孩或看上去弱小的男人碰。可阿超一个堂堂硬汉,竟也被碰瓷者给盯上了。

  几天前的下午,阿超开着他的捷达车在一个十字路口往左转,一辆违规行驶的自行车突然从右侧撞在捷达的车头上,“哐”的一下自行车倒地,车上的人也趁机坐在地上。阿超下车一看,那小伙子才20岁出头,正捂着腿叫唤着痛,声称已经不能动了,外加一脸的凄惨状,吸引了众多的路人围观。阿超自己的车被小伙子的破自行车给剐花了,又被坐在车前的碰瓷者纠缠不清,实在感到无计可施。

  慌忙中他记起有朋友曾说过,碰瓷者“受伤”躺在地上,当事人千万不可以去碰他,否则会惹来更大麻烦。碰瓷者见阿超无所动的样子,就提出要去医院检查腿拍CT片,不然的话就给500元钱自己去医院看。阿超想快点把事情解决掉,但碰一下就要价500元也太黑了,最后给了碰瓷者300元。

  提醒:车主遇见类似这种事,千万不要轻易给碰瓷者赔偿,这样做会助长碰瓷者的气焰,车主的日子过得就更不轻松了。

  难缠的主儿

  艳艳是外企职员,闲着时喜欢开车到大街上溜达。有一次开车逛街的时候给碰瓷者盯上,而且遇到的是个难缠的主儿。

  那天艳艳路过新街口想买盘CD,可新街口马路两边白天不能停车,她想就两分钟工夫不会遇到交警,就大胆地把车给停了。把车停稳拉开车门的时候,还接了个电话,这时她从观后镜看到后面有一个推着自行车的男人一直朝她看,当时也没太在意。可正当下车的时候,那个男人骑着自行车风驰电掣般地撞在艳艳的车门上。这是个40多岁的男人,腿上擦破了点皮,却躺在地上直喊腰疼、耳鸣、腿骨折了,并且说自己摔得很严重,提出要2000元钱治病。艳艳心里接受不了,仅擦破了皮就要价2000元,那是存心讹诈,两人一时僵持住了。

  报警后双方也没协商成,交警结不了案,医院也去了,检查也做遍了,可那男的还说自己这痛那痛的,临了还从兜里掏出来一张单子,上面列着10天误工费400元、奖金600元、营养费200元等等总共1500元。光检查费就花了800多的艳艳,此时气不打一处来,把那碰瓷者痛骂了一顿,扔给他800元走人。

  提醒:再遇到故意碰瓷的,可直接拨打110,寻求警方协助。

  甘成广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