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租司机:新车型别费油 不涨价降份儿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39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北京究竟该换什么样的出租车呢?出租车司机最有发言权。上周,本报记者在市区的几处繁华商业街随机采访了50位出租车司机。90%的被采访者是富康、夏利的驾驶者,是出租车换型的准当事人。他们的想法基本代表了众多出租车司机的心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油耗受到出租车司机的普遍关注,但他们仍然对液化石油气表现出冷淡;容易驾驶、维修方便仍然是他们选车的关键因素;此外,自有品牌、起步价格、车份儿也是受到众多“的哥”关注的话题。

  -“的哥”不接受大排量车

  由于近来油价一再上涨,省油成了“的哥”们最大的愿望。

  “出租车司机挣钱本来就不容易,现在油价又涨了,我们当然希望换辆省油的车。”司机刘先生如是说。在旁的另一位年轻司机半开玩笑地插话:“我们都宁可开奥拓了!”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司机开口第一句话都提到油耗问题。

  虽然开大排量车舒服,可是考虑到油耗,司机们都犹豫了。在换型的主要候选车型中,由于都是中高档车,油耗都不低。这成为“的哥”们最担心的问题。“其实柴油也不错。”迫于越来越难以承受的高油价,也有司机愿意选择柴油作为燃料。

  油价上涨以后,90号汽油每升现价为3.42元,93号汽油每升现价3.66元。对开夏利的“的哥”来说,按照每天跑300公里计算,每月的油费要比年初多花300元左右。而现在实际上每月只有100多元的油补,这样的负担只能司机自己扛,他们都叫苦不迭。

  -出租车司机不愿用液化石油气

  明年7月1日起,北京又将在全国率先实行欧Ⅲ排放标准,那么既环保又经济的液化石油气似乎势在必行。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所有的出租车司机都表示不愿意用液化石油气,起码现阶段不愿意用。

  “我用了四个月气儿。经常是能闻到气儿的味,却找不到哪儿漏了。后来气罐坏了,也就一直没用。”司机王先生说。出租车司机们反映,液化石油气对发动机磨损太大,燃气系统也特别爱坏,经常要修理。多花在修车上的钱还不如用油呢。另外,使用液化石油气时车的动力不如汽油动力。

  司机马先生对燃气的前景还是比较看好的,“北京要办绿色奥运,用气儿的确节能环保,从长远来看是很有必要的,但现在质量还不行。如果以后能改进的话,气儿还是有前途的。政府如果一旦确定必须采用液化石油气,那么势必要扩大气站规模,提高液化石油气质量,以排除出租车的后顾之忧。”(汪玮)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