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增长放缓 二手车交易增长势头初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18  北京现代商报

  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关数字统计显示,北京地区的二手车交易增长率首次高于新车交易增长率,也就是说二手车交易速度首次快于新车,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呢?

  新车增长放缓是必然

  新车交易从2000年持续高速发展其实是诸多因素影响的,新车交易的井喷是一种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况。一方面,人们积蓄已久的消费欲望在国家贷款的放开支持下促进了汽车消费的增长。另一方面,长期的老三样汽车产品占有市场被丰富多样的数十种新车型和新的性价比所打破,再加上不断的降价更新和一些非典、环保等特殊情况,所以北京的汽车市场持续高增长,个别车型甚至销售增长率达到200%以上。现在新车的市场保有趋向稳定,城市的交通、环保、汽车使用费用提高等压力开始影响新车销售量,人们对于新车的不断降价还持有观望心态,所以新车交易量增长减缓。

  客观的说,现有的新车销售情况才是一种比较理性的增长,符合市场实际的需求和饱和置换。

  二手车交易增长势头初显

  二手车的交易数量增长自从2000年开始就保持在30%左右的增长比例,其中很大一部分是1998年之前的汽车用户。按照实际的情况分析,一般实用5-7年的汽车流入二手车市场比较正常,那么2000年开始的新车井喷需要到2005年之后才开始给二手车造成井喷。这也是二手车交易数量增长与新车数量增长时间差的主要原因。现阶段二手车主要受到新车价格的影响,而且新车不断降价也给现有使用车辆造成了间接贬值,这也延缓了换车的周期,北京的旧车交易井喷很可能被分化到数年内,这就避免了高速增长或者急剧下降,这对于二手车的稳定流通是非常好的因素。

  基数不同实际偏差比较大

  我国现阶段的汽车交易流通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从硬件到人员软件,从车辆技术质量到价格服务都还距离国际先进的水平有很大的差距,老百姓的消费水平还远没有达到汽车频置换高消费水准。例如,欧洲发达地区人均月收入5000欧元,而一辆丰田佳美轿车的价格是在2万欧元左右,使用一年的二手丰田佳美价格也就在1.2万欧元左右,这种收入水平和车辆价格是能够达到广泛消费的。在北京人均年收入仅为2.4万元人民币,最便宜的轿车也需要将近3万元人民币,所以现阶段中国百姓收入还需要逐渐提高,车辆价格还需要逐步降低,当两者达到一定标准才能达到国外的那种汽车消费水平。

  北京地区的新旧车年交易数量比例大约在3:1左右,去年新车交易量30万辆,二手车11万余辆,两者的数量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增长比例的基数不一样,对比起来有一些“不公平”。偏差效应比较大,如果当旧车交易量与新车能够“平起平坐”之时,增长比例才更能说明问题。

  二手车交易在今后将成为汽车流通新的增长点,但是需要时间和百姓的认知程度,我们希望中国的汽车流通行业应该保持着理性的增长。(商报记者 马元月)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