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车思路各不同 换车还须细思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8:31  新闻晨报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批在股市中有所收获的人首先购买私家车,进入新世纪以后又有一批汽车爱好者加入了有车一族。如今,这些车或者用了10年以上面临着报废,或者开了五六年已经老旧,车主希望能够更新。前者以老三样中的普桑为多,后者则以赛欧等车型为多。面对着自己的第二辆车,这些有着丰富用车经验的人挑选起来会特别严格,尤其是眼下他们都有一辆车正用着,“骑着驴找马”更是要求尽量完美。

  选车思路各不同

  尽管是第二次购车,仔细分析之下,仍然缺乏十分明显的规律。从个案来看,有最为经典的不断升级型、讲究实惠的实用型、坚守习惯的品牌忠诚型、登堂入室的超级车迷型或者不断换车的玩车型等。各人换车的思路完全不同,当然选择的车型也会完全不同。

  不断升级型的换车是最常见的。如果是辆小奥拓当然要换辆大一点也舒适好用一点的轿车,其实无论是赛欧或者是普桑,用过五六年甚至10年以后,也会觉得车已经老旧。即使跑到修车厂、改装厂去彻底翻修改造,也难以让人满意,当然只有花钱买新车升级了。

  实用型的换车经常让人大吃一惊。有一位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从美国学成归国创办企业的“成功人士”近16年里换过3次车:第一辆是二手的普桑,状态虽然不佳,却让他熟悉了上海的道路与驾驶环境,尤其是习惯了驾驶手排车。第二辆还是普桑,不过是一辆全新的,用下来十分满意,直到车辆接近完全报废。如今换的第三辆车依旧是普桑,不过是辆高尾的旅行车,是费了不少力气才找到的。因为他最近在某艺术一条街上开了一家新旧货兼卖的小店,经常需要运些油画、雕塑什么的。问起他的公司从奔驰凯迪拉克有许多辆,为什么自己的私车一直盯着普桑买,“实惠嘛。”他回答。

  品牌忠诚型的车主其实也非常多。从普桑、桑塔纳2000到帕萨特,从赛欧到凯越,这是许多人典型的换车“线路”。曾经为一位想换车的朋友比较过帕萨特、蒙迪欧、广本雅阁通用君威几款2升车,已经有了一辆帕萨特的他最终还是买了一款色彩不同的帕萨特。因为他不仅熟悉了帕萨特的性能,而且维修与出卖旧车都十分方便。

  超级车迷型的换车者往往在买了第一辆车以后就培养出了对汽车的热爱,从而一发不可收地不断想方设法买好车。与那些只把车当作显示个人身份标志的普通爱车族不同,或者把车辆改得一塌糊涂的改装车迷不同,超级车迷们是真正由懂车到爱车,所以他们买车不必最贵,但求最有性格、最具特色。一位做钟表的朋友特别偏爱各种机械,从短暂地拥有过一辆帕萨特以后,他立即换了一辆阿尔法.罗密欧,对于冲劲十足的意大利风格钦佩有加,最后又升级成为同样迅捷有力的保时捷跑车。每次换车,他都喜欢认真地考量其技术水平,就像是他做钟表一样务求在机械设计与做工细节上超人一筹。

  不断换车的玩车型换车者肯定特别受车商的欢迎。他们往往在买车一、二年以后就会考虑换新车,如此频繁地换车为的是不断体会驾驶不同款式、不同风格汽车的乐趣。曾经有一位从美国回来的朋友,第一辆车选的是帕萨特,然后很快换成切诺基,再用过几天丰田MR2,眼下开着的是一辆雷诺风景,并且正在认真地考虑换一辆阿尔法.罗密欧之类的意大利车试一试。

  车型比较有长短

  对于不同类型的换车者,想要用简单的一招来满足各人的要求肯定是不可能的。不过,不同的思路下其实还是有一些相对“经典”的选择的,如果能够稍微变化一下思路其实还可能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不断升级型的换车首先要看自己第一辆车的情况,如果第一辆车用得满意,其实可以从自己熟悉的品牌着手,再做一点横向的同级车比较。如想让自己的桑塔纳2000升级,首先就可以去试一试帕萨特,同时还可以比较一下蒙迪欧、广本雅阁、通用君威几款2升车,至于哪一款更好则各人自有偏好。如果对自己的第一辆车不满意,在尝试其它品牌时不要忘记也试一下原先的品牌,因为不同等级的车制造质量与性能可能完全不一样。

  实用型的换车说起来比较简单,但完全以便宜或者用时下流行的性价比占先的标准来选车,其实从修车、油耗到汽车的使用寿命综合考量起来。最为简单的方法是打听一下同样档次的车的销售情况,卖得好的肯定值得优先考虑。如在眼下十分火热的中级车市场上,福美来菱帅被认为是性价比较高的,想换车当然可以从这两款开始试起。

  品牌忠诚型的换车者经常碰到的问题是不断地升级之下,终有一天会达到顶点,没有合适的国产新车可换。对此,一种比较自然的方法是买更加高档的进口车,另一种方法是尝试一下不同厂家制造的同样品牌的车或者同样风格但不同品牌的车。如波罗的车主想换车其实可以试一下宝来,帕萨特的车主想升级不仅可以考虑同出于大众旗下的奥迪,甚至可以考虑同样欧洲风格浓重的蒙迪欧。此外,日系车除了广本雅阁以外,丰田花冠日产天籁等新款都应该仔细比较一番。

  超级车迷型与不断换车的玩车型换车者实在是专家也难以指导的,只有依靠个人及其朋友圈内兴之所致来自由选择。 (作者 丁之方)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