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骁将--原装进口马自达MPV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5:45  深圳商报

  运动骁将--全面测试原装进口马自达MPV

  早在北京车展,马自达展出的全新马自达MPV就曾引起媒体和业内的高度关注。最近,这款全新的马自达原装进口MPV以33.9万元左右的售价强势登陆中国主要城市,正式向国内MPV市场吹响了号角。

  客观而言,目前的高档进口MPV市场并不乏强者,克莱斯勒大捷龙丰田大霸王也是高档MPV的典型代表。但马自达原装MPV登陆中国,无疑给喜爱MPV的车主带来了无限兴奋,因为它毕竟是一款在国际车市享有盛誉的MPV运动车型。日前,深圳商报试车组对原装进口马自达MPV的驾、乘特性做了全方位的测试。

  外观动感流畅

  马自达MPV的五边形网状格栅精琢了马自达的显著特征,前保险杠、前照灯和发动机盖板的外形轮廓,给记者留下了运动流线与厚实坚固相得益彰的印象。设计新颖的晶钻型组合前照灯、投射式前雾灯,也将运动风格表述得淋漓尽致。发动机盖板更显现出一种雕塑美,使整车外表饱满而尊贵。

  双侧滑动门、通体色防擦条与车身浑然一体;大面积的车窗玻璃使座舱内明亮和谐;棱角分明的红宝石后组合灯衬托出整车的时尚典雅;而大型的后裙围保险杠以及加大型口径的镀铬排气尾管,则体现了整车硬朗风格与运动流线的和谐完美。

  深圳商报试车组曾在不出马自达MPV座舱的情况下,相互调换了前后、左右的驾乘位置,充分感觉到了座舱空间的宽敞。作为供7人同时使用的休闲和公务商务车型,马自达MPV1745mm的车身高度,使我们进出马自达MPV座舱时,无需作出弯曲上身的动作,这是轿车无法比拟的。1830mm的车宽与4807mm的车身长度,也突显了座舱舒适宽敞的自由空间。前排座椅的靠背均有辅助拉手,并可前后移动。第二排的两个座椅均有双侧扶手,右侧座椅具备前后滑动、横向移动功能,左侧座椅也可前后滑动。第三排为整体式座椅,向后放平就可隐藏进后背箱,还可倒转方向,尽情欣赏窗后风景

  音响控制按键、巡航控制按键以及变速杆、灯光和雨刮器控制系统都安置在三辐式真皮方向盘上,方向盘倾斜度也可调解。仪表台以深灰色为主色调,中央呈突出状向四周顺畅扩延。只是点缀的桃木内饰使记者稍感不适,如能将现有的桃木内饰设计调整成统一的深灰色装饰,整个仪表台将更能突显时尚荣华以及和谐素雅。

  动力澎湃强劲

  一场暴雨过后,深圳商报试车组由海南马自达通利华销售服务点出发,行驶了北环路、深南大道、盐坝高速、三洲田盘山道等路段,进行了全方位试车体验。

  行驶到北环路段,我们在80km/h时速的基础上,尝试急加油猛然打方向切线,车身不显点头、倾斜,方向给位也敏捷精确;进入深南大道缓加油行驶,车速由低速往中、高速递进,感觉不到变速器调挡过程,犹如驾驶无级变速类轿车;在盐坝高速公路,0至100公里提速的时间测试值为10.6秒。

  途经黄金海湾路段,我们对马自达MPVV6发动机的IMCC系统(进气歧管感应控制系统)的高扭矩输出进行了测试。将油门一踏到底,马自达MPV迸发出了强劲的动力,时速45km/h、80km/h、120km/h、140km/h时,我们感受到了变速器急剧快捷的增挡流程,变挡不显滞缓、动力迅猛强劲。行驶到180km/h时速时,感觉动力依旧充沛。

  高速测试中,我们还发现当转速达到6500转时,发动机就开始自动截油,转速表针急剧回摆到4500转。这一特性,无疑给马自达MPV的节油指标提供强有力的竞争砝码。

  操控精准灵敏

  马自达MPV具有极强的安全稳定保障性。当我们以140km/h的高速强行攻弯时,马自达MPV配备的215/60R硅胶轮胎(轮胎表面混合有硅胶)呈现了卓越的抓地力,不仅转向阻力没受影响,乘坐者也没有感觉到车身的倾斜;在“S”型弯道,以120km/h的时速一脚刹车回零,马自达MPV的ABS+EBD配置有效地缩短刹车距离并确保了高速刹车绕弯的稳定性;以85km/h的时速,按照25米的距离段蛇形绕桩,车身开始明显摆晃,正、副驾驶员明显感受到了座位的包裹性,而二、三排乘座者却感觉座位不再贴身。

  选择三洲田山间的泥泞土路,我们体验了马自达MPV特配的双向式牵引力控制系统(TCS),陡坡起步、泥泞弯段增速,驱动轮没显打滑,车身不呈甩尾,方向也没流露丝毫的倾移、偏斜。中高速行驶在三洲田的颠簸路段时,马自达MPV的前轮麦弗逊独立式悬挂、后轮扭转梁式悬挂,显示了它高效的避震性与高舒适度,尤其是后轮的扭转梁式悬挂系统,即使我们7位试驾人员特意在后背箱装载了货物,在崎岖山间土路上激情驰骋时,也尽情领略了马自达MPV山道通过的稳定性。

  记者:程建功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