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设计师讲奥威神韵的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59  中国汽车报

  在普通中国人的心目中,汽车造型设计似乎只是轿车的事。几十年来,以新颖的外观来营造卖点,似乎已成了中国卡车的软肋。然而,当一汽新上市的“解放奥威重卡”出现在你眼前时,你的眼睛一定会为之一亮,旧有观念会被刷新。

  奥威的身段由国人雕塑

  奥威重卡看起来不仅雄壮威猛,而且圆润中透着挺括,饱满中藏着精练。

  50多年前,从零起步的老“解放”,车型是从苏联引进的长头驾驶室。20多年之后,“解放”终于诞生了平头车,但这是在引进三菱驾驶室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并不是自己的原创作品。而这次奥威的外形设计全然脱胎换骨,除了后视镜这一部分之外,奥威的身段、曲线全部是由中国人主笔完成的,而且三菱驾驶室的影子被抛得无影无踪。

  如果没有人给您介绍,如果没有一汽的“飞鹰”标志挂在车头中央,初见奥威,您很难会想到这是一辆解放卡车,它与老样子的联系那么少。如果把“飞鹰”标换成欧洲著名产品的商标,说它是进口的欧洲重卡,恐怕大多数人会信以为真。奥威的造型师陆锴说:“为什么说奥威像欧系车,因为日系卡车在造型上偏向中庸,没有突出的特点,而奥威在外形上有自己的特色,也就容易被认做是欧系卡车了。”

  “在设计之初,我们对奥威造型设计定下的目标是,做到国内最好,在国际上不落后于欧洲现有车型,水平与之相当。”一汽技术中心的车身部部长郭茂林亮出他们的初衷。面前的奥威证明郭不是在说大话。

  缔结第三代“解放”的血缘关系

  如何从造型角度重新诠释解放品牌,是奥威设计过程中最难拿捏的分寸。

  陆锴介绍道:“作为重卡,在外形上就要突出威猛的感觉,太过圆滑就会显得柔弱,但驾驶室的体积本来就很大,如果过于棱角分明、太过张扬,又不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念。奥威的棱角虽然过渡圆滑,但利用外形曲面的膨胀感,又体现出力量迸发的感觉。”

  设计奥威,其中包含的是对中国文化和世界潮流的一种感悟、一种融合、一种分寸的准确拿捏。这是外国设计师与本土设计师相比,所不具备的优势。

  “为了在奥威的外形上突出运动感,侧进风口、窗口和车门的线条,都采用了上扬的曲线,使得车身侧面的线条有向后汇聚的视觉趋势,在行驶中更能突出动感。”陆锴又回到了设计思维的天空中。像这样的设计理念,在奥威全身上下的诸多细节之处随处可见。车标的大小,大灯的形状和布置,甚至到每个小孔位置的选择,都熔铸着一个故事或者说法。

  雕刻奥威,不只是造就了一款漂亮的车型,更是初步展示了一汽造型设计人员的经验和能力。

  “解放奥威”不是一个孤立的车型,它是第三代“解放”产品家族的鼻祖、创始者,它身上的第一代基因对于后代至关重要。“血缘关系”一词是记者在采访几位奥威设计师时,听到的最多的词。产品造型要具有继承性较强的外形特征元素,是每个世界级品牌都具备的基本素质。奥威是真正意义上中国人自己设计开发的重卡新产品,自然也要播种自己的品牌造型特征。看到现在的奥威所配备的FP驾驶室,您当然琢磨不透奥威的传统形象元素,但当您有幸窥视到一同开发的未来的FM、FK两款驾驶室时,标志、中网曲线、大灯……等等,您就可以发觉它们之间的血缘关系,您会说:“他们真是一家人。”形象上的家族感,是品牌形象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奥威做到了。

  按工艺品的标准来打造奥威

  设计奥威,使一汽的设计开发水平得到一次大提升。在硬件上,一汽技术中心拥有国内领先的虚拟现实中心,可以进行虚拟现实设计。通过虚拟现实系统营造的三维立体图像,您可以直观地看到同实物十分接近的三维效果。而在过去,进行外观选型时,绘制的效果图比例往往缩得很小,不能看到大比例效果,即使是能够画出大图来,也仅仅是二维平面的,不能直观地看出每个曲线的走势。

  而在采用了虚拟现实设计后,不仅选型时更为直观,而且数字化的外形数据可以直接用数控机床加工出模型,并同时传递给工程人员,进行空间布置和强度等方面的计算。这对于事先得到准确的造型效果,以及缩短开发周期等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一汽的设计人员尽量按工艺品的标准来打造奥威。比起第二代“解放”,奥威的工艺水平有长足的进步。“过去我们对驾驶室长宽高的误差只要求在±5毫米内就算合格,即便是这样,也常常保证不了。现在已经可以控制在±2毫米以内,达到了欧洲厂家的水平。”郭茂林说。

  不仅仅是驾驶室的尺寸要求严格了,奥威对门缝、内饰接缝等各种零件的接合处的装配要求都提高了很多,装配质量考核也严格了很多。严密、均匀是精致的前提,同时也代表着一种能力,一种素质。

  形象独特的奥威,结束了一个时代,改写了中国人开发不出具有国际水平汽车的历史。看着它,让人想到了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健儿敢于向强手挑战、自信自强的气概和精神。(刘晶菁)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