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宇品牌可能在全球范围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47  中国汽车报

  2004年以来,关于大宇品牌的消息特别多。于是,人们又开始关注起这个两年前被通用公司收购的轿车品牌。而种种迹象显示,大宇轿车品牌可能在全球范围内消失。

  全球大宇品牌轿车飞速换标

  “目前还不能确定,但是也不能否认。”日前,通用公司副总裁罗伯特·鲁兹对关于大宇品牌将于2005年退出欧洲市场的消息未置可否。话题起因于通用内部的一个消息。该消息称,欧洲市场上的大宇将很快被雪佛兰品牌取代,9月的巴黎车展上将会公布日期。

  大宇在欧洲将被雪佛兰代替,其实并不突然,也无任何悬念。

  2003年9月底,通用大宇欧洲总裁斯普朗格表示,从2004年起,将在中东欧市场停止使用大宇品牌,所有产品都将挂雪佛兰商标进行销售。他同时解释说,大宇被通用汽车收购后,新的通用大宇和原来的韩国大宇在品牌形象上区分不够,所以在原来大宇销售不是很活跃的市场采用雪佛兰品牌代替大宇品牌是一个不错的办法。接下来,通用汽车将把这一做法推广到更加具有战略意义的西欧市场。

  现在,“接下来”的行动即将开始。大宇品牌在西欧市场也就是整个欧洲市场即将消失的悬念只是时间问题。

  但自2002年4月韩国大宇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并入囊中后,其品牌不仅仅在欧洲逐渐消失,在全世界范围内,挂有大宇品牌标识的汽车正在飞速减少。

  以中国市场为例。2003年以后上市的车型中,很难再看到大宇的标识。许多人都知道,热销的别克凯越的原型车就是欧洲版的大宇旅行家(Nubira),该车在韩国叫做大宇Lacetti;去年12月上市的雪佛兰Spark原本是大宇Matiz;目前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雪佛兰新车型将烟台造”的主角,正是“大宇Kalos轿车”。记者试图寻找大宇品牌在中国的办事处,但得到的是“大宇品牌汽车驻中国办事处已经撤销好几年了”的答案。

  同样在美国市场上,也看不到挂有大宇标识的汽车,取而代之的是铃木和雪佛兰。还是大宇旅行家这款车,在美国不是别克,摇身变成了铃木Forenza;雪佛兰Spark在中国的名字沿袭了其在美国的称呼。2003年后,虽然美国市场上没有了大宇品牌的标识,但在铃木和雪佛兰的销售网络中却可以看到大宇汽车的身影。也正是因为标识的消失,300多家原大宇经销商和通用汽车公司、大宇汽车公司、韩国发展银行的官司也开始在美上演。

  与此同时,日本、东南亚、非洲、中南美洲等地区,大宇汽车也逐渐变成了雪佛兰。

  大宇“沦陷韩国”

  目前只有在韩国、越南等极少地区,能看到大宇品牌的汽车。

  大宇品牌在越南继续的原因是通用收购了大宇的越南工厂。而在培育大宇品牌“茁壮成长”的韩国市场上,大宇还能将品牌坚持到底吗? 

  许多业内人士表达了“不看好”更或者是否定的观点。

  2002年通用公司收购大宇的目的中,最重要的一点被认为是通用看好当时亚太区第三、亚洲第二大汽车市场———韩国,更吸引人的是,这个市场还是世界上最为保守的市场之一。

  数据显示,2001年韩国的轿车销售总量达到145万辆,大宇的市场份额为12%左右,而当时进口汽车在韩的比例仅为0.5%。因此,乐于全球扩张的通用自然把收购当时的韩国第二大汽车企业,当成占领“封闭”的韩国市场的法宝。

  然而时过境迁,2003年韩国的海外汽车出口达到255.68万辆,但国内销量骤减,仅为131万辆。自去年11月起,“饱和”的韩国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开始以每月同比跌幅20%左右的速度迅速下滑,今年1月甚至同比骤降了39.4%。新品牌———通用大宇的销量虽然持续快速上升,但主要拉动力是针对美国等地区的出口,其在已经低迷的韩国国内市场上的份额已下降到10%左右,沦为韩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

  销量的下滑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品牌的沦陷。一位曾到韩国采访过的朋友对记者讲:“大宇现在在韩国的处境并不是很好,销量持续下降,份额也被起亚抢走了许多。最可怕的是,韩国人现在并不把大宇看作是本土的品牌。当我和一些韩国人提及大宇的时候,他们说:‘大宇是美国通用的,就像三星是法国雷诺的一样,它们现在都不是我们韩国的品牌了。’”

  虽然不能断言表达这样想法的韩国人代表的是韩国全体民众对待通用大宇的态度,但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一向以抵制进口著称的韩国人,决不会再以原来的情愫看待这个属性模棱两可的品牌。品牌一旦在韩国消费者心中丢失,丢失市场在所难免。

  谁能够阻止大宇品牌消失

  “对于‘追求’到手的品牌,通用往往有两种做法:一种是全力恢复它,另一种是逐渐消灭它。从目前通用对待大宇的态度来看 ,没有恢复的迹象,大宇应该属于最终被消灭的对象。”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更有人做出这样的断言:“通用没有必要只在韩国保留大宇品牌,更况且大宇在韩国的境况并不如意。所以大宇品牌在韩国不日将消失。”

  但也有人注意到这样的一个细节:一旦通用不再保留大宇的品牌,持股33%的韩国债权银行作为韩方的惟一代表,会同意吗?

  记者试图采访当事人———控股42.1%的通用公司和持有10%股份的上汽集团,想了解收购之出,是否会有对大宇品牌的其他约定,由于一些原因,记者并没有得到答案。但许多人认为,拉上汽和铃木(持股14.9%)这两家合作伙伴入股通用大宇汽车科技公司,除了共担风险、促进原有合作、相互弥补等原因之外,通用还可能是出于加大话语权的考虑。

  “如果让大宇品牌消失,韩国工会会不会重演收购时的罢工场面?”有人提出了疑问。

  一位专家这样解释说:“工会应该不会是阻碍大宇在韩国消失的障碍。韩国工会对于提高薪资的要求高于其他事情,更何况有些事情已经既成事实。所以,一旦通用决定,谁都无法阻挡。”

  通用“爱”的不是大宇的品牌

  舍大宇,推雪佛兰,通用新一轮的品牌棋局已经很明显。当越来越多的大宇车,扎上蝴蝶结行驶在世界各地,人们也恍然明白:微车到手了,品牌没用了。

  拥有了小型车的开发和制造技术,通用对自己的产品线有了底气,所以重新装扮雪佛兰,让雪佛兰品牌的号召力和大宇微车的核心竞争力为通用公司再添一把火。

  而霍顿公司在宣布让大宇明年减产并最终停产时所说的话,道出了大宇消失的原因:“我们认为通用大宇在过去两年里,无论是全球还是澳大利亚,处境都很艰难。重建品牌声誉、经销商网络比我们想像的要难。这其中是品牌价值和强弱的问题,并不是产品本身的反映。通用大宇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关键是要有一个强势的品牌。” 方笑菊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