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出现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35  中国汽车报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代用燃料汽车的研究再次被人们所关注。最近,戴-克、福特联合收购了一家知名的燃料电池研发企业,这种新集团联盟的出现说明,世界代用燃料汽车的研究进入新阶段。

  跨国公司为开发燃料电池汽车结盟

  9月1日,戴-克、福特两大汽车巨头共同宣布 ,为在世界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上争得优势,两家携手收购了著名的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建立新的集团联盟。

  据悉,巴拉德公司一直致力于汽车燃料电池的研发与生产,在世界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该公司于1993年首次研制出概念车,1997年该公司的16辆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分别在美国的芝加哥和加拿大的温哥华试运行。更引人注目的是它与汽车公司的合作--1997年8月,该公司与戴-克组建合资企业,共同开发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同年12月,福特公司加盟,旨在2004年以前使燃料电池动力系统能够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实现商业化。

  据悉,戴-克和福特最近宣布,集团已决定为研发下一代新型燃料电池汽车投资5800万美元。巴拉德的加盟,将加快这两家研制新型能源清洁汽车的步伐,增大获得成功的机率。同时它的并入,也意味着汽车巨头与燃料电池巨头建立的新集团联盟的出现,一场新的燃料汽车研发的竞争将会愈演愈烈。

  燃料电池汽车竞争分为两大阵营

  近年来,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已不仅仅是实验室工程,而是越来越多地融入企业行为,世界各主要汽车制造厂家及燃料电池公司几乎都卷入了这场竞争中。

  到目前为止,世界在燃料汽车开发竞争方面分为两大阵营:丰田和通用为一方,戴-克、福特及三菱为另一方。

  燃料电池以氧气和氢气为原料。燃料电池所需的氧气可以从空气中获得,较大的难点在于怎样获得另一种燃料--氢气。

  丰田和通用公司阵营采用的获取氢的方式是:从一种名为清洁碳氢化合物燃料的新型汽油中取氢。今年年初,美国埃克森-莫比尔石油公司与通用和丰田公司达成研发协议。而戴-克、福特及三菱汽车公司阵营则决定以天然气为原料,采取对甲醇改质的办法制取氢气。

  从今年开始,两大阵营的竞争变得非常激烈。戴-克、福特、通用公司分别宣布,2004年,其公司的燃料电池汽车将走向市场。丰田总裁更是宣称要在燃料电池车市场上超过前面的三大公司。除此之外,菲亚特、雷诺、沃尔沃以及标致等公司采用意大利迪诺拉的燃料电池,开发出或正在开发燃料电池汽车。大众、宝马、日产和三菱都有自己的燃料电池开发计划。能源专家预测,到2010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量将达到100万辆。

  各国政府提供财政及政策支持

  各国政府对燃料电池的开发给予了足够的财政和政策支持。

  美国在这方面表现得非常积极。布什政府批准了美国能源部制定的“氢计划”。在未来 5年内,投入30亿美元用于开发氢燃料技术,并且提出要在2010年让燃料电池车在汽车市场上占25%,并希望于2020年将氢燃料电池车推广使用。

  日本经济产业省今年7月份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在2010年前要把汽车用燃料电池的价格降低到普通汽油发动机的水平,并且要首先从政府机关开始普及燃料电池车。同时,公布政府未来5年在该计划上的预算为8800万美元,预计2020年,政府共投资40亿美元。

  英国政府对燃料电池技术研发也很重视。在它的技术预测报告交通部分中,明确将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列为今后5~10年进入实用阶段的技术,并将氢气贮藏列为重点支持技术。

  同时,国家间也有合作。 今年1月份,为发展燃料电池技术,美国能源部与日本经济贸易工业部共同签署一项竞争前合作协议,协议规定了两国联合研发燃料电池与氢能技术的条例。

  美国《财富》杂志称:“燃料电池将会把那些驱动世界轿车、卡车以及公共汽车的嘈杂而又污染环境的活塞发动机淘汰,就像淘汰蒸汽机那样。”专家分析认为,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各大汽车集团在新技术革命方面的竞争已经升级。(刘榴)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