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报:力帆克隆本田模式的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00  中国汽车报

  据7月19日《经济观察报》报道,力帆将克隆本田模式,进军汽车制造业,而且首辆车将在今年年底下线。诚然,以本田为蓝本,实现由纯摩托车企业向以汽车为主的多元化企业转变,对力帆来讲的确是一个值得评价的选择,但不知力帆是否意识到沿着本田的路径行走的悬念。

  悬念一:二轮摩托的品牌能否拉动四轮汽车

  本田由纯摩托车企业向以汽车为主的多元化企业转型,之所以能够成功,一大关键要素就是摩托车培养起来的本田品牌的影响力、吸引力和忠诚度。

  本田1949年开始生产摩托车,1958年投放市场的“斯帕卡”席卷全球,只要谈起摩托,马上会联想到本田,本田品牌借此得以确定、渗透,培养出一大批品牌的忠诚者,当本田摩托的使用者购买汽车时,许多人希望能够驾驶本田品牌的汽车,潜在的购买者、市场已经形成。

  目前,力帆品牌的吸引力如何?有多少忠诚的拥护者?都还是个疑问。近几年,力帆的品牌多元化战略不能说很成功,让人不能不担心力帆品牌的吸引力和拓展的胜算几率。值得注意的是,力帆品牌多元化战略涉及到从家电、白酒到传媒、文化、资本运作等多个领域,进入汽车生产的念头去年年底才出现。而本田的品牌拓展,首先就是从摩托车直接到汽车,其后才是航空、机器人、船载发动机等等。对比起来,力帆如此舍近求远再回归,是否缺乏足够的直接进入汽车生产的自信呢?

  悬念二:资金支持何处来

  尽管本田进入汽车生产仿佛悬念皆无,但最初的几个车型却都惨败无功。本田最早的乘用车是S600、S800双座敞篷跑车,但销售很不理想,连开发投资都没收回来。后来的T360型卡车也未能成功。这种失败,既让摩托车部门对烧钱的汽车部门颇有想法,也让汽车部门走到背水一战的境地。

  本田进入汽车生产的最初磨难,为力帆提出了一个问题,万一生不逢时,首个车型惨败而归,拿哪个部门的利润来埋单?依靠利润微薄的摩托车部门显然力不从心。依靠资本的合作方,对方的底气又如何?

  悬念三:市场定位如何

  本田的S600、S800由于超越私家车时代的初级阶段而失利,好在其后的N360微型车以高性能、低价格、模仿宝马迷你(Mini)的外型,获得了年轻人的热烈追捧而大获成功。

  N360是采用本田自己研发的两气缸空冷OHC发动机的FF车型。N360因定位于年轻人市场而完胜,本田从此将市场锁定在年轻人。力帆的首个车型已确定为1.6L的经济车型,这是一个激战区,不知道力帆的细分化市场定位在哪里?从其采用宝马迷你1.6L跑车发动机来看,以机动性、操控感来主打年轻人市场或许是个本田模式的选择。N360模仿迷你的设计,力帆首个车型也用迷你发动机,但愿迷你能给力帆带来同样的运气和成功。

  悬念四:关键技术的掌握如何

  本田在最初几个车型失败后,还能够成功地投放N360,主要是依靠摩托车生产培养起来的发动机等关键技术和车型的连续投放。不知力帆现在关键技术的掌握和车型贮备如何?有没有做好首发不中,再度出击的准备?力帆想效仿本田,也做摩托车、汽车出口的双料大王。本田向美国市场出口思域(Civic),大获成功,奠定了“汽车出口大王”基础,主要依靠的是最先通过1975年排气限制的CVCC发动机。因此,关键技术的掌握,对力帆实现自己的目标将是非常重要的。(戴玉才)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