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租车换代引出的喜与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09:24  京华时报

  新闻主体:北京市出租车更换车型的初步技术标准已经确定。此次出租车升级换代在车辆技术标准上制定了比较高的门槛,政府部门不再指定出租车车型。

  不知道北京市出租车更换的初步技术标准是依据什么制定的,但在看罢其中的一些规定之后,笔者却是一喜一忧,确切地说,是忧大于喜。

  先说喜,自然是在这次更换出租车的行动中,政府部门不再指定车型。这一举措真正体现了在市场经济社会中,政府力图朝着“有限政府、有限责任”目标靠近,这当然值得欣喜。

  再说忧,“汽车的排气量不低于1.8升,车长必须在4.5米以上,车内要安装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尾气排放要达到欧洲三号标准……”这些标准应视为北京市出租车行业新的准入门槛。据说,按照这一标准,北京市目前将有6万辆出租车无法上路。

  出租车的排气量究竟该多大?车长多少为宜?尾气排放的标准是仅限于出租车行业还是全市所有的车辆通用?上述标准在时下的国情下是否可行?由此产生的费用是否能为出租车司机及出租车公司接受?车型改造后打车的费用是否会因此提高?这些都是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以及百姓关心的问题。笔者以为,有关部门不能仅是公布相关标准,还要对此作出明确解释。如果硬性地推行出租车行业准入标准,难免会欲速则不达。目前,北京市各出租车公司普遍对换什么车型热衷程度不高,而更关心出租车在更换后的定价问题,这其实已经表明了出租车行业面对新标准的一种担忧态度。(瀚海风)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