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将继北京后出台汽车排放“黄绿标”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09:15  深圳商报

  继北京之后,深圳市将对全市在用车实行“黄绿标制度”,成为全国第二个实行汽车环保分类制度的城市。据悉,为了保证城市区域的良好环境,绿标车将享受“绿色通道”,而黄标车将受到多种“歧视”,包括一年必须进行两次排气检测,被采取限制区域、限制时间行驶等排气污染防治交通管制措施,比如不得进入排气污染防治限行区域、繁华街道等。深圳下一步将对黄标车采取限制区域、限制时间行驶的交通管制措施,预计有关措施会在10月份出台。

  黄标车不能改绿标

  “所有黄标车不论有没有改造,都不可能成为绿标车。”监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市环保局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一来是由于改造对机动车本身安全性能有影响,二来也可能让不法车商“乘虚而入”。

  目前化油器汽油车和大部分开环电喷车都是黄标车,但如果开环电喷车有三元催化装置,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有害气体转变为无害气体,就属绿标车。为此,要“黄改绿”就得安装三元催化装置。根据《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规定,要改造的车型必须进行系统的匹配研究,并经检测确实能达到更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环保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技术认证,才可以由该车型的原生产厂进行改造。但进口的原装三元催化器难以买到,国内的厂家已开始为进口车生产配套的三元催化器。一些小规模的修理厂为赚取更多利润,可能会以低价购买劣质三元催化器,不仅难以起到净化尾气、降低污染的作用,还可能为行车安全造成隐患。为此,经过环保部门和有关部门的综合考虑,所有黄标车都不能“翻身”。

  黄“变”绿途径——置换

  一些车主表示,市环保局环境治理工作是刻不容缓,他们均表示理解,但是分类制度实行后,一年两次排污检测,限制区域、限制时间,特别是繁华街道禁行的政策,给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不便,不得不掐着时间,绕道而行。既然黄标车无法翻身,若更换绿标车,黄标车的回收问题如何解决,令车主极为担忧。黄标车一时成为“烫手山芋”。

  针对这种情况,深圳红彤汽车特别推出了“黄标车专项置换”业务,深圳所有黄标车,不限品牌,都可以开到红彤汽车展厅,由红彤汽贸免费为其进行检测、估价。若车主决定参加红彤汽车的二手车置换活动,只需交付旧车,所有手续包括牌照、贷款、保险,经销商都将为其办理,再通过33项车辆检测,填写车辆鉴定报告,估价与车主商谈价格的程序,补上差价,就可置换心仪的别克新车。车主不仅能得到额外的价格优惠,还能获得原厂提供延长质量担保的承诺,即在原有新车质保的基础上再享受最高至1年2万公里的延长质保。同时,新车的各项服务将同样享受。

  黄标车专项置换活动,无疑为黄标车找到了出路,解决了深圳地区实行环保分类制度后遗留的问题,达到了车主、城市环保及商家利益的三方共赢。(赵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环保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