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上周国内车市新闻排行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09:06  深圳商报

  车市至激排行榜

  8月31日-9月6日

  新闻评点:深圳商报记者高晓宁徐洪惠

  榜眼

  本周,北京市召开立法听证会,对关于新《交通安全法》中的机动车与行人发生交通事故时的赔偿责任等问题进行公开听证,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列讨论。国内一些汽车企业仍是动作频频,如长城计划再融资产MPV东南汽车易帅谋划推更多新品等;在国际市场,M3因为脱销而传出要增产的好消息,而菲亚特方面,新的领导班子已表示9月要重组内部管理结构,以求尽快走上复兴之路。

  第1位

  “机动车买单”引发激辩

  9月3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首次立法听证会,就《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公开听证。来自各阶层的意见陈述人在听证会议现场,集中对“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发生交通事故的损害赔偿责任”以及“电动自行车、自行车载人”两个听证事项发表意见。其中,“机动车买单”议题成为争论的焦点,有人高呼“以人为本”,强调保护弱者;有人提醒人性关怀切勿过犹不及,呼吁不可伤害守法者。此外,会场外媒体与民众也就此问题进行激烈的争论。

  点评: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交通安全法》,跟原法律的不同之处在于,强调以人为本,保护行人生命权,其中,其第76条对事故赔偿责任有新的规定。但在新法的实施过程中,关于机动车与行人发生交通意外后的赔偿责任问题引起了众多市民的争议。此次北京采用听证会的形式广泛听取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阶层的意见,也是为了使新《交通安全法》的实施更贴近现实、更具公正性。而且,经过此次辩论后,日后北京市实施新交通安全法的办法势必也会对全国其他地区产生影响。激指数:★★★★★

  第2位

  长城融资投产MPV

  8月30日,刚刚在香港上市半年多的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计划在国内A股上市,发行不超过3亿股的A股,上市成功后,长城汽车将募集不超过27.4亿元的资金。同时,长城方面表示,这个计划有待证监会报批。长城汽车公告显示,公司将把股份发行所得中的2.99亿元用于技术中心的研究工作,所得中剩下的的23.6亿元将用来资助一年产能达20万辆乘用车的生产基地建设。而据长城汽车证券部白雪飞部长透露,该基地主要是发展MPV。

  点评:此次长城方面已透露出其未来发展战略的方向——并非此前传说的轿车,而是MPV。目前,国家新的产业政策明确提出,鼓励汽车企业开发生产节能、环保的汽车,而长城汽车的主力车型SUV被认为是能源消耗较大的大排量车。据悉,长城因此考虑发展其他车种,而今年上半年保持了高速增长热门的MPV则成了长城的选择。目前长城的新生产基地已在6月动工,如果此次A股上市计划成功,其后续发展将更乐观。激指数:★★★★☆

  第3位

  东南易帅推新车

  据东南汽车的消息,从9月1日起,台湾中华汽车副总经理刘兴台正式接任林国铭的东南汽车公司总经理一职。据悉,此次东南汽车高层人事变动,源于东南汽车闽台双方股东决心通过加强新产品开发、提高技术研发能力来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此力争企业在市场变化中立于不败之地。未来一二年内,东南汽车将推出多款富有竞争力的新车种,并建成技术研发中心一期工程,形成一定的车型改款能力,以迅速应对市场需要。

  点评:东南汽车方面表示,新上任总经理刘兴台长期负责台湾中华汽车的新产品开发,对推动产品国产化、降低成本并与国内发动机厂、变速箱厂技术合作贡献卓著,而林国铭在过去二年半的时间里,专心完善东南汽车经销体系,至今已建立84家“4S”店、596家展售点和481家维修站,已达成阶段任务。此次高层人事变动,可谓是代表了东南汽车的战略发展方向,在经销网络逐渐完善之后,我们将有望看到东南在新车方面的更大动作。激指数:★★★★

  第4位

  贵航青年轿车项目停滞

  据《京华时报》报道,对于金华青年借道贵航与富士合作一事,目前已经有了定论。据金华青年集团相关消息人士透露,金华青年引进富士车型没有成功,目前正与其他合作伙伴讨论引进轿车车型一事。而贵航集团市场部黄先生则表示富士与贵航的技术合作并没有中断,同时贵航青年轿车与富士的谈判还在继续。据了解,目前贵航青年轿车项目已经停滞。另一方面,金华青年对其新轿车的答复是:新车型已经选定,瞄准的仍是中高级轿车市场。看来金华青年已经有了新合作伙伴。

  点评:商战中利益先行,在贵航集团与金华青年的合作当中,金华青年的目的是借道贵航与富士合作生产轿车,贵航的目的则在于救活云雀,如今富士重工承认已撤出与贵航3个合资项目中的两个,没有了富士这个关键人物,金华青年自然是不肯轻易投资,甚至会改道再觅合作伙伴圆轿车梦,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说到底,还是贵州云雀的“翅膀”太沉重,要走出其形成多年的困境实属不易,这也是其重新起飞的最大障碍。激指数:★★★★

  第5位

  马自达3脱销增产

  近日,马自达公司称,目前马自达3在全球范围内脱销,尤其是在美国和欧洲。7月份,马自达3的销售量为6706辆;今年前7个月该车型的销量更是达到了48678辆。因此,马自达决定将该车的产量由原来的25万辆增加到32万辆,增幅达到28%。据悉,此次马自达3增产计划将由广岛重新开业的工厂U2完成。同时,马自达公司计划增加引擎产量,以满足马自达6与马自达3两款畅销车型的强劲需求。

  点评:目前全球汽车市场销售不畅,库存居高不下,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汽车库存也超过了40万辆。为了减少库存,厂商们纷纷提高购车优惠甚至采用减产的方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马自达依然宣布增产,一方面显示了该公司强劲的销售势头和坚定的信心;同时也是萎靡不振的全球汽车市场少有亮色。而值得关注的是,一枝独秀的M3已是国内汽车企业争夺的焦点,它的落户问题至今还是未知数。激指数:★★★

  第6位

  菲亚特结构重组

  近日,新上任的菲亚特集团CEO马尔基翁内、菲亚特汽车公司CEO赫博特.戴蒙共同宣布了一项重要决定,菲亚特将在今年9月初进行其105年的历史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管理结构重组。马尔基翁内表示,按新的改组模式,菲亚特的三大品牌、轻型商用车、售后维修这五大公司将各有自己的管理者,同时公司也将重新任命五大生产线的负责人,同时增加15个辅助公司并确定各自领导者,这25个人都向公司首席执行官戴蒙汇报。当然,五大公司仍然要独立地对自己市场销售状况、品牌布局和品牌发展负责。

  点评:菲亚特汽车公司7月份的报告显示,公司第二季度继续出现亏损,这是该公司连续第11个季度出现亏损。这给一直期待提前盈利的菲亚特公司又泼了一盆冷水。同时,菲亚特主席阿涅利去世、首席执行官莫尔基奥辞职、复兴计划可能后继无人、公司信用出现危机等等,对已经身陷险境的菲亚特公司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有专家认为,菲亚特在此时启动新的重组计划是非常必要的,但能否奏效,帮助其提前恢复盈利,还要接受时间和市场的考验。激指数:★★★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高晓宁徐洪惠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