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驾照考试科目增至16个 大货车加长到9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08:5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驾照难考了 驾校涨价了

  本报讯 记者从市交管部门了解到,本市101所驾校、22家考试场正在逐步更换培训和考试车型、改造考试场。10月1日前,所有考试场将完成改造。12月1日起,全市机动车路考将启用新考试场。8月15日前已经按照老车型报名学习的学员,在年底前可以使用原车型进行培训和考试。届时未完成的,从明年1月1日起,必须按照新车型规定进行培训和考试。

  ■除规定的9个必考科目外又新增7个科目路考科目达到16个

  京海考试场成为本市第一家按照新标准改造完成的试点考试场,记者在考试场内看到,新考试场各种考试标志十分清晰。除公安部71号令规定的通过连续障碍、通过单边桥、直角转弯、侧方位停车、上坡路定点停车与坡道起步、限速通过限宽门、百米加减速、起伏路驾驶、曲线行驶等9个路考必考科目外,京海考试场还新增了窄道行驶、公路掉头、模拟动态交通情况、模拟路段、模拟高速、模拟交通管制、识别道路指示标志等7个考试项目。这样,在整个路面考试场,一共有16个考试科目供考官随机选择。

  考试场内新建了一幢两层的路考监控中心。该考试场内所有考试项目,都可以通过路考监控中心实现计算机控制。民警不用跟车,只需坐在监控室里监控考试,而且一名民警可以监控几台考试车。考试的结果全部由电脑依据设定的程序进行判定,减少了人为因素,考试因此更加严格,也更加公平。

  ■连续障碍“井盖”增至6个百米加减速要求换挡极其熟练

  一名正在场内练习的新学员告诉记者,听老司机说,过去练车时一般有3个井盖就足够了,训练和考试时最难的可能就是“坡起”,但现在,连续障碍的井盖增加到6个。根据考试要求,通过6个井盖时,除小型车用一挡外,其他车型驾驶用二挡(含)以上挡位车速,而且车轮轨迹不得碰、擦、轧井盖,也不能超、轧两侧路边缘线。“侧方位停车”有5个摄像头四面监控,稍一越线,电脑就会显示。

  百米加减速则要求学员驾驶车辆由百米起点线处起步,在100米内完成从最低挡逐级到最高挡的加速,然后再从最高挡逐级到二挡的减速过程。

  ■大货考试车要求9米长以上6家考试场已申报大货考试

  据市交管局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实施的新“交通法”和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办法》,对驾驶员桩考和路考的考试车辆有新规定。过去,要求大型货车考试车辆的车长为6米以上,轴距3.6米以上;小型汽车考试车辆车长3.3米以上,轴距2.3米以上,轮距1.3米以上。新规定则要求考试用的大货车为车长不少于9米,轴距不小于5米的重型普通载货汽车;小型汽车为车长不小于5米的轻型普通载货汽车,或者车长不小于4米的小型普通轿车。

而本市驾校和教练场过去使用的大货、小货考试,教练车辆,大多不符合新规定要求,需要更换新车型。新的

  大货考试车在一些旧考试场甚至连转弯也转不了,所以旧考试场必须改造。目前,已有6家考试场向车管所提出了为适应新的大货车型要求而改造考试场的申请。

  据车管部门介绍,8月15日前,已经按照老车型报名学习的学员,在年底前可以使用原车型进行培训和考试。届时未完成的,从明年1月1日起,必须按照新车型规定进行培训和考试。同时,为了避免浪费,各驾校和考试场使用的北京1041货车,可以转为小货的培训和考试用车。

  新考试场正式启用后,考试难度增加主要体现在路考上。本市根据道路实际情况,增加了限速直行通过窄路、模拟高速路段等科目,在具体考试时,还会对部分考试项目的考试时间和速度进行限制。交管部门表示,提高驾照考试难度,是为了从源头保证驾驶员的质量。

  ■文/高杉 摄影/本报记者贾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牌证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