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殊路段的驾驶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08:28  深圳特区报

  自驾游成了车友们的热门话题,越来越多人喜欢在休假的时候驾着爱车驰骋在路上,享受一路的无限风光。可是上路前还应该考虑到的是,沿路也许会遇上各种特殊的路况,那时候该如何应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你做好准备了吗?本篇车养护将告诉你一些在特殊路段上行驶所应该注意的事项,请为你的长途驾驶做好准备。大雨路段

  下大雨时,能见度低,视线模糊,这是容易察觉的危险状况,驾驶会自动降低行车速度。但另有不易察觉的危险状况———例如路面积水造成车辆打滑失控。所以首先,雨天千万不要开快车,更不要猛拐弯。

  其次,要打开前后雾灯。雨大时即使在白天也要开灯,最好打开前、后开雾灯,要将雨刷调到最快。

  第三,不要加速超车。保持车距与控制车速这是雨天行车的基本要求。雨中行车,要随时注意前车的行驶速度和方向,绝不可因前车速度慢而加速超车。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由于各车道的车速相对较高,司机的视角变窄,加上路面湿滑,强行越线超车时,稍动方向就很容易造成车轮打滑,极易造成与其他车辆发生刮蹭,引发车辆侧翻等意外事故。

  第四,一旦失控先要镇定。越过沟坎和下坡时特别容易失控。一旦感觉失控,要先保持镇定。先别踩刹车,也别乱打方向而应及时收油,踩下离合器踏板保持原状跑一小段,待轮子重新抓地,马上控制方向。

  如果必须要涉水过车,必须仔细查看水的深度、流速和水底性质,以及进、出水域的宽窄和道路情况,由此来判断是否能安全地通过。在确认自己所驾汽车的结构能够通过时,一般应选择距离最短、水位最浅、水流缓慢及水底最坚实的路段。首先,要保证发动机运转正常,转向和制动机构灵敏,挂低速挡平稳开进水中,避免大轰油门或猛冲,以防止水花溅入发动机而熄火;行车中要稳住油门,一气儿通过水面,尽量避免中途换挡或急转弯,遇水底有泥沙时,更要注意做到这一点,到没有水的路段后,要空踩几脚刹车,以免刹车失灵发生追尾事故;如水底有流沙、车轮打滑空转时,要马上停车,不可勉强通过,更不能半联动地猛踩油门踏板。要在发动机不熄火的情况下,组织人将车推出去,避免越陷越深。行驶中要尽量注视远处固定目标,双手握住方向盘向前直行,切不可注视水流或浪花,以免晃乱视线产生错觉,使车辆偏离正常路线而发生意外。多车涉水时,绝不能同时下水,要等前车到达对岸后,后车再下水,以防止前车因故障停车,迫使后车也停在水中而进退两难。通过经水流冲击后情况不明的漫水路面或桥面时,要先查明是否形成塌陷、缺口,否则极易造成翻车。山区路段

  如果你的自驾游选择了跋山涉水,那么行驶在山区路段就必须时刻警醒自己要集中注意力了,因为你将面临连续的弯路考验。在转弯时会产生离心作用,上坡时车速较慢,离心作用较弱,同时车身重心后移,令转向不足的程度减小,车头方向会比较好控制;下坡时,情况正好相反,由于车速快,离心作用强,车身重心前移,转向不足的程度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汽车如果不能在入弯前有效减速,甩出车道的可能性便较大。要过一个弯,路线的选择很重要。一般选择外-内-外的过弯路线。过上坡弯路时,一般采用稍松油门,或将变速箱挂入低档,以保证加速时的牵引力。

  正确控制转向盘也上非常重要的。要尽量避免反手打转向盘或双手交叉的动作,因为这样不利于修正行车路线。正确的动作是,在转弯时以一手拉、一手推的交替方式操作转向盘。

  汽车下坡时,由于前面所述的原因,转向不足的情况比较明显。因此在下坡弯路上要做到充分减速,一是频繁踩制动踏板,二是将档位置于2挡或3挡,最好是两种方式同时采用,充分利用发动机制动降低车速。下坡转弯时,前轮与路面间的附着力的大小非常关键。因此,除了不宜猛踩刹车之外,还应避免突然打转向盘这类危险动作。

  在山路上行车,若遇到前车较慢,不要轻易超车。还有一点不可忽视,就是你后方可能有速度更快的车打算超过你。这时候最好先估计一下前、后和自己三辆车之间的互动关系,并打转向灯示意前、后车辆,超车后及时回到正常行驶路线。高速公路

  在高速公路上,每辆车都以非常快的速度在行驶,这时候反应的速度与时间要比平常更快,所以注意力一定要非常集中,以防备突发状况的出现。并且需要注意更多的小细节问题:

  从匝道上路进入主线车道时,当入口有加速车道时,应通过加速车道,将车速提高到一定的速度。合流时,应不妨碍在主线车道行驶的车辆;严格区分车道的职能,分车道行驶,一般情况下走主行车道,只有超车时,才使用超车道,保证车流畅通;行车时随时注意路边和道路上空的标志标线,并适当靠右行驶,但不能辗压右侧车道分道线,以利于后车超车有足够的侧向距离;严格遵守速度限制规定,超速行驶易酿成事故。车速太低妨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在雨天、冰雪天行车,车速应相应降低;应保持纵向车间距离。一般情况下,在路面干燥、制动良好的情况下,车间距离(m)不小于车速(km/h)的数值。如车速80km/h时不小于80m,时速100km/h时不小于100m。随时注意路旁车间距离标志牌。遇雨雾天、冰雪天和路面潮湿时车间距离应增加一倍以上;不准在主线车道上倒车、掉头、横穿,不准超过中央分隔带;不要妨碍执行任务的消防、急救、公安、抢险等车辆的通行;超车时,估计好距离和双方车速,情况正常时,应鸣号、开左转向灯,从超车道超越前车,不准从右侧超车;高速行驶要始终握稳转向盘,改变车道或超车时,转向角度不要太大,防止车速过快车辆飘移。需要制动时,分几次制动为好,不要一脚踩死,防止车辆跑偏;进出隧道光线发生变化,会影响视力,要适当降低车速,以适应光线的明暗变化;驶出高速公路时,注意路口预告牌,将车从主车道分流出来进入减速车道减速,经匝道进入一般公路。浓雾路段

  浓雾天气时的能见度比雨天更低,所以为了保证行驶安全,应该知道一些辟雾技巧。

  首先必须保持足够的行驶距离。雾天,因视距短,能见度低,有时路面因雾水造成路面湿滑,制动性能降低,车辆易侧滑,因此必须保持足够的行驶距离。防雾灯或车尾雾天信号灯也应该开着以示目标,如雾天汽车不开防雾灯,行人或其他车辆很难察觉到你。另外,不能开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光线强烈,会被雾反射到驾驶员眼中使视线模糊。当然,交通规则也应该严格遵守,限速行驶,千万不可开快车。因为视线不清,开快车极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严禁超车和抢行,以免发生意外。雾越大,可视距离越短,你的车速就必须越低。为了安全起见,车与车之间应互相通个气,比如适时鸣笛,预先警告行人和车辆。当然,如果你听到别的车鸣笛时,你也应当鸣笛回应。这样,大家都做到心中有数。

  如果发现后车与你离得太近,你可以轻点几下刹车,但不能真的刹车,只是让刹车灯亮起,来提醒后车应注意保持适当车距。砂石路段

  虽然砂石路段比其他特殊路段容易行驶,但还是不能开太快,因为砂石会降低轮胎摩擦系数,造成抓地力不足,导致失控打滑。所以,放慢车速最保障,同时应尽量避免急加速、急减速、急回转与大转弯。此外,请注意和前车保持安全距离,以免被前车轮胎卷起的风砂模糊了视线,甚至被砂石击中。烂泥路段

  已经习惯了城市中良好的路况的人,一旦在行驶途中遭遇地面阻力大、附着力小的烂泥路往往就不知所措了。

  其实,一般来讲应该保持较大的动力,以中低挡位匀速地一次通过。尤其应该避免中途换挡与停车。如果途中发生侧滑,切忌使用刹车,应立即降低车速,打方向盘修正汽车行驶方向,待车辆中止侧滑后,再缓慢驶回正道。如果发生车轮空转打滑,可将车辆立即后倒,退出滑动地段后,另选新路线行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