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规划专家:未来城市交通应依靠双腿而非车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08:24  深圳特区报

  城市的“车道”不应“加宽”而应“变窄”,城市交通设计的重点是“行人”而非“汽车”———在出席威海国际人居节的专家眼里,未来的城市交通靠的不是“车轮”而是“双腿”。

  “当人们面临越来越拥堵的城市交通时,第一反应往往是‘加宽’马路,可是他们错了。”联合国人居署最佳范例和政策处官员俞建华说,“对世界各大城市交通状况进行的研究表明,道路越宽交通反而会越拥堵,中国城市大量使用的立交桥和环行交叉不仅没有解决塞车反而‘加重’了问题,人们必须理解城市属于行人而不是汽车。”

  俞建华认为城市的交通应是立体的、个性化的,每种交通形式都应有其空间。“在美国我们做着与中国相反的事情———加宽人行道,修窄公路。在完善城市大型公共交通体系的前提下,创造一个‘步行’的城市。”他说。

  美国规划师协会前会长萨姆·卡塞拉说:“中国应该在城市规划时更多地考虑小街区、人行道和公共广场,为步行、自行车提供便利条件。”在他看来,汽车在美国当了50年的“皇帝”后开始“退位”,“中国可以吸取我们的教训,在各种交通工具之间达成一种平衡,避免在公路建设上过度投资。”

  在专家看来,公路建设不仅事关城市交通而且还是“社会公平”的体现,“顾名思义,‘公’路不是‘私’路。如果一个城市让10%的有车族占据70%的道路必然有碍社会平等,我们应该‘还路于民’。”俞建华说。

  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吕斌认为,城市道路建设还与社区规划密切相关。“一些中国城市迷恋的超大型实际上已是过时的观点。中国应该建立空间形态上立体的,对土地复合利用的紧凑城市,使商业、生活、文化和居住设施紧凑而便捷,构筑以步行者为中心、具有人的行为尺度的城市空间。”

  萨姆在人居节上为中国城市交通提出7点建议:减少城市扩张、减少占用绿地和开阔区域……但有一点他提倡“增加”———“更多的步行”。新华社王作葵周雷徐冰

  作者:新华社王作葵周雷徐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