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期造家轿纯属谣传 长城汽车筹资剑指MPV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8:42  国际金融报

  去年年底刚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长城汽车,在半年后就开始准备登陆国内A股市场

  年产20万辆的生产基地主要是要发展MPV

  公司从未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表示近期要进军家轿市场

  近日,有媒体称长城汽车计划A股上市融资27亿,是“决意造家轿”。但令人费解的是,现在国内轿车市场厮杀极为惨烈,而长城汽车是以生产皮卡和SUV见长,在国内市场也颇有建树,何以会放弃自己的长处去凑这份热闹?

  带着这个疑惑,记者拨通了长城汽车证券部白雪飞部长的电话,得到的答案竟然是,“近期造家轿,纯属子虚乌有!”

  计划A股上市

  记者在和白雪飞部长的交谈中得知,长城汽车公司董事会近期才开完会,确实有计划在国内上海交易所A股上市,发行不超过3亿股的A股,上市成功后目标是计划再融资27亿元,用于乘用车基地的投资建设。这意味着去年年底刚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长城汽车,在半年后就开始准备登陆国内A股市场。当记者问到去年直接进军H股算不算绕过A股来打迂回战术时,他很坦率地表示只要能给快速发展的经营战略募到资金,方式方法是次要的。

  “当然,我们对发行A股很有信心,我们公司目前运行平稳,发展态势良好,潜力巨大,有能力也有实力带给股东最大收益。”白雪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这个计划有待证监会报批,现在还没有登陆国内A股市场的时间表。”他又如是说。

  但是此次国内A股募资能否顺利进行还是一个未知数,白雪飞的解释是,如果国内A股的募集不顺利,长城汽车将有可能对香港上市的长城汽车H股进行增发,“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来筹集资金”。他说。

  筹资剑指MPV

  长城汽车在联交所的公告显示,公司将把股份发行所得中的2.99亿元用于技术中心的研究工作,所得中剩下的的23.6亿元将用来资助一年产能达20万辆乘用车的生产基地建设。

  这个已经在今年6月份动工,年产20万辆乘用车的生产基地建设,据白雪飞透露,“主要是要发展MPV。”今年年初,长城汽车刚刚在香港上市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明确地表示长城汽车的优势在SUV和皮卡,但今年6月份,国家新的产业政策出台,政策明确提出,由于石油资源短缺,国家鼓励汽车企业开发生产节能、环保、低排量发动机的汽车。而长城汽车的主力车型SUV被认为是能源消耗较大的大排量车,与此政策相悖。也就是在此政策出台后,长城开始考虑其他车种。

  这时候,MPV跳入了长城的视野。MPV是2004年冷车市的一个热门,统计数据表明,MPV市场今年上半年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共销售54085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7%,销售额达121.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和国产轿车市场近三个月持续下跌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专家预计,我国MPV市场由于大MPV增长强劲,因此未来MPV销量将继续增长,市场规模将继续扩大。

  面对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对于进入家轿领域力不从心的长城来说,怎肯错失机会,挟SUV和皮卡已有的技术和市场,长城打算在中国MPV的元年大展拳脚,动作已经开始,缺的就是后续发展的资金了,于是就有了此次A股上市的计划。

  造家轿子虚乌有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股份制民营企业,也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皮卡专业厂,皮卡和SUV是该企业生产的支柱。这样的企业,会不会参与轿车行业呢?

  当记者刚一提到这个问题,白部长的语气就显得很激动,“在前几次的采访中,可能是有的媒体朋友误解了我的意思。我从来没有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下说公司近期要进军家轿市场,这和我们公司近期发展的战略矛盾。我不知道这个新闻是怎么出来的,同时我对某些媒体歪曲我的本意、不负责任的报道感到遗憾。”

  王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MPV集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