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华青年与富士谈判失败 贵州云雀轿车项目停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8:16  京华时报

  对于前段时间盛传的金华青年借道贵航与富士合作一事,目前已经有了定论。据金华青年集团相关消息人士透露,金华青年引进富士车型没有成功,贵航青年轿车公司目前正在与其他合作伙伴讨论引进轿车车型问题。

  与富士谈判失败

  这是金华青年集团人士第一次承认与富士汽车的谈判已经失败,并且该人士还同时表示,未与富士合作对金华青年上轿车项目没有产生任何影响。

  金华青年与富士的合作一直是一团迷雾。在金华进驻贵航之后,富士汽车并不承认与金华青年有合作关系。富士重工中国事务处人士曾表示,富士重工总社和浙江金华青年集团从来没有进行过任何沟通和接触,至于贵航云雀和金华青年的合作与富士重工没有任何关系。

  如此一来,金华青年表示出的与富士合作的意向成了“单恋”。金华青年高层曾公开表示,与贵航合作成立贵航青年轿车有限公司的目的之一就是引入富士轿车,而且谈判一直在进行中。并且车型已确定为排量在1.6升至2.8升的中高档轿车。

  即使是在富士重工把候选的国产合作伙伴缩小到两家以内时,人们依然认为金华青年会有机会。因为贵航与富士的合作没有中断,而贵航在此项目上不只是桥梁纽带,还是重要的参与者。从自身角度出发,贵航更希望此事能够促成。

  但是此次金华青年却明确表态,与富士的合作彻底没戏了。知情人士对此发表评论:富士太保守了。

  云雀与金华无关

  今年3月,金华青年集团与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当时业界人士普遍认为金华青年入主的将是贵航的子公司贵州云雀,因为金华青年真正看好的是贵航与富士的合作关系。可是事实并非如此,双方合作之初就成立了新公司,新公司名称即为贵航青年轿车有限公司。

  日前,金华青年集团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金华青年与贵州云雀并没有关系。他说:“我们是与贵航进行的合作,并不是贵州云雀。”

  1989年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引进日本富士重工斯巴鲁型轿车部分生产技术,开发研制了云雀系列微型轿车。1998年3月,富士重工与日本丸红株式会社、新加坡陈唱公司共同进入,合资成立了贵州云雀汽车有限公司,生产云雀牌GHK7060、GHK7071(统称云雀“风之翼”)微型汽车。虽然贵州云雀与贵航青年轿车有限公司都是贵航的控股子公司,但实质上却是两个公司。

  当时金华青年介入贵航,目的在于通过贵航取得与日本富士的合作,同时取得轿车的生产权。可是如今在富士的“保守”状态下,贵航云雀显然已经与贵航青年轿车公司无关了,因为金华青年在无利益驱使的情况下决不会插手云雀的烂摊子。

  贵航还在坚持

  8月28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贵航集团市场部黄先生,他依然表示富士一直与贵航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这种技术合作并没有中断,同时贵航青年轿车与富士的谈判还在继续。

  该人士的如此说法,显得有些不合时宜。因为在合作项目上,金华青年和富士两方都已经否认了贵航青年轿车与富士的合作,却只有贵航一方还在坚持。

  业内人士分析,从贵航的坚持态度上看,贵航并不希望富士退出,他更希望富士能够参与贵航青年轿车的项目上来,因为这样就可以让富士和金华青年共同改变贵州云雀目前的惨淡状况。

  云雀在中国市场的“飞行”可谓是一波八折。截至2001年,这家开工了10年的汽车生产企业累计销量仅为1.2万辆;2002年销量不足2000辆;2003年销量仅为1296辆。云雀显然已经成为贵航的头疼项目,贵航集团董事长周万成在去年年初曾表示,贵航集团拥有云雀轿车国有股50%以上的股权。为了让更多的股东介入云雀项目,将逐步引进外来资金,降低国有股权,以期从根本上转变企业经营机制。

  合作之初各方的想象都太美好了:用金华青年的资金、富士重工的技术、贵航的现有厂房、设备和品牌,重新塑造云雀。这俨然是一个理想的乌托邦,却并不符合实际情况。

  贵航的目的在于救活云雀,金华青年的目的在于与富士合作,所以富士才是双方合作的基础。

  轿车项目停滞

  富士的退出没有影响到金华青年上轿车的项目,但贵航却可以。当记者向贵航黄先生询问贵航青年轿车有限公司的建设资金是否已经到位,以及新工厂是否已经处于建设之中的问题时,黄先生答复记者说没有,他说事情不是这样的。但是具体情况他则没有透露。

  据了解该项目的人士称,目前贵航青年轿车项目已经停滞,原因就出在贵航身上。

  事实已经很清楚,在没有富士参与贵航青年轿车的状态下,金华青年怎么可能出钱来为云雀埋单?

  另一方面,金华青年对其新轿车的答复是,新车型已经选定,是一款引进车型,排量在1.6升以上,仍然瞄准的是中高级轿车市场。看来金华青年已经有了新的合作伙伴。

  这才是贵航坚持的目的所在。贵航人士对于贵航青年轿车公司建设项目的回答模棱两可,可以预见贵航可能希望新公司能够在原有贵州云雀的基础上投资,而并非其他,更不允许金华青年单干。

  富士重工中国事务处李海滨对本报记者说,富士重工已经撤出与贵航3个合资项目中的两个,对于有关贵航和金华青年的合作问题,他则表示说太敏感,拒绝向记者透露。

  贵航还在竭力牵住富士这根稻草,而富士对贵州云雀的表现实在不满意,同时金华青年不见兔子不撒鹰。所以他们三方还要谈下去,但任何谈判的最终结果都是妥协,李海滨表示过一段时间事情会有新进展。(本报记者 丛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