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重组郑州日产力图三赢 日产在华重新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8:09  国际金融报

  就在两家的重组或明或暗地进行时,业界对于东风有限整合郑州日产的共识却是众口一辞的“三赢”局面。日产可以以一个更统一的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出现

  今年早些时候,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重组郑州日产的相关计划就已经甚嚣尘上,但时至今日,郑州日产的重组一直未见实质性进展。

  日前,郑州日产副总经理冯兴亚透露,重组郑州日产的关键问题一是股权结构的调整;二是股权转让的价格。一旦以上两个问题得到解决,郑州日产的重组将很快“敲定”。

  两个日产发展不同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是在1996年正式获得项目批准的,但直到2001年,日产的经营开始步入正轨之后,其在中国的战略也开始调整。在经过中日双方多轮的谈判后,日产增持股份达到30%,并相应增加对郑州日产的资金和技术投入。经历了艰难的起步之后,郑州日产在今天获得了超常规的发展。

  而在同一时间,日产在中国的另一合资方东风也是风头日盛,2003年6月9日,东风与日产的合资企业正式宣告成立。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制造业中涉及面最广、规模最大、合作最彻底的项目。

  现在的郑州日产和东风,一家专注于小型商务车的发展;一家全力突破乘用车,可说是各有千秋。但是,郑州日产伺机向轿车发起进攻,而东风日产也向多功能用车虎视眈眈,两家发生利益冲突将不可避免。但对于日产来说,手心手背都是肉,如何调和好,也是该公司在华后续发展的重大问题。

  股权比例安排成难题

  据了解,目前日产汽车持有郑州日产30%股份,中信集团和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各持有35%的股份。而在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中,中信集团又持有其80%股份,东风汽车持有另外的20%股份。通过直接、间接方式,中信集团共持有郑州日产超过60%以上股份。

  根据东风汽车重组郑州日产的相关方案,郑州日产现有中方股权将由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购买,但这样一来,日产汽车直接或间接持有郑州日产的股权就将超过50%,而这与目前我国外资持有汽车合资企业股权不能超过50%的相关政策不符合。因此,冯兴亚表示,东风汽车重组郑州日产的最大“障碍”,就是如何安排中外股东的股权比例。当然,冯兴亚也坦陈,郑州日产的重组还需要解决股权转让的价格问题。

  "三赢"局面

  东风和郑州日产可能重组的最初迹象来自双方经销网络的变化。一些郑州日产经销商每月销售的报表,除了要传给郑州日产,同时还要抄送给东风公司。这意味着双方至少已经在类似销售这样的重要信息上实现了沟通。

  就在两家的重组或明或暗地进行时,业界对于东风有限整合郑州日产的共识却是众口一辞的“三赢”局面。日产可以以一个更统一的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出现,同时也避免它在郑州日产上的投资,不会因为这个规模并不大的厂在今后中国汽车市场的淘汰战中因为被淘汰而浪费;而缺少越野车生产基地的东风有限也需要郑州日产作为强有力的补充,同时也消除一个游离在自己之外的竞争伙伴争夺自己和日产的合作资源。“东风有东风的优势,但在做这样一个小品种上,我认为我们的优势更明显。”在帕拉丁3.3LSEV6上市活动中,郑州日产副总经理冯兴亚的表态,说明郑州日产也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王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