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勇细说半年营销新政 “下课”谣言不攻自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1:07  扬子晚报

  关于南京菲亚特副总经理兼商务部总经理孙勇“下课”的传闻近来一浪高过一浪,作为汽车记者,许多人也许并不清楚长安福特、广州本田、一汽丰田、神龙汽车等汽车公司的销售老总是谁,但没人不知道从奇瑞转战到南京菲亚特的孙勇,这个名字在这两年的汽车新闻中出现的频率太高了。 经历了奇瑞9个月的职业经理人生涯的孙勇,这一次仅仅半年,又陷入了“下课”的传闻中,是确有其事还是空穴来风,孙勇将如何面对?

  近日,记者联络了孙勇,电话里的声音没有沉重,反倒显示出工作状态中的昂扬,我们与他约定了一个小时的当面采访。一见面,看得出孙勇的心情不错,沸沸扬扬的“下课”传闻似乎于他没什么影响。对我们的来意,孙勇很清楚,也很坦然,还没待我们发问,就打开了话匣。

  “下课”:风起何处?

  身处风口浪尖中的孙勇,对“下课”传闻一笑置之,他说,最近露面少,加上一些厂家人事变动曝光率高,便引来了媒体的一片猜测。

  “下课”的风波风起何处?据他介绍,最早是北京一家全国性财经媒体一篇《“下课”风骤起 中国车界“蜀中无将”? 》的文章,其中称,孙勇是中国汽车界“最可能‘下课’的三个人之一”。继而,“下课”风愈传愈盛,北京某家媒体又写了一篇《又见“惊雷行动” 孙勇可能离开南京菲亚特》,全篇讨论“可能离开”的四大理由,“下课”之说言之凿凿。谈到这里,孙勇哈哈一笑,“这说明大家关心你。这不跟娱乐报道中‘某人跟某人可能结婚的三大理由’差不多吗?”他顺带指出最早言及下课的《“下课”风骤起》中的几处错误,一是将南京菲亚特前总经理茅晓鸣写成了“毛永明”;另外,南京菲亚特目前只有178平台上三个车型写成“七个车型”。文章未经考证的漏洞如此明显,更不要说内容是否经得起推敲。

  其实,今年中国汽车界销售老总转换门庭的人很多,还有一些公司销售老总早已大权旁落,名不符实,暗地里被赶下了台,只不过记者不知道而已。对于一度被媒体奉为“转型高段”的孙勇,在汽车界“多事之秋”时,怎可能逃避大家的猜测?

  半年来做了些什么

  半年来,孙勇在南京菲亚特的“作为”有目共睹,从最初“惊雷行动”到“心动计划”,再到“携手F1推广计划”和“细胞激活行动”。孙勇以他一贯的雷厉风行风格,紧锣密鼓推出系列活动震惊业内外,其中“惊雷行动”使南京菲亚特的销量一下窜升了60%,而“心动计划”则把菲亚特的销售能力做了最大限度的提升。

  在孙勇的办公桌上,堆着一沓厚厚的工作报告,被告知是全国100家4S店的各店营销现状和提升计划。孙勇说,这是商务部刚刚结束对销售网络“细胞激活行动”的成果,刚刚过去的7月,南京菲亚特商务部派出8个小分队,深入全国各地的4S店,把“心动计划”的各个细节落实到实处,优化、提高各4S店的销售服务水平。

  南京菲亚特的品牌营销和知名度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提升,孙勇功不可没。

       业绩:不得不面对的话题

  孙勇下课的猜测大都是从销售业绩开始的。作为一个销售公司的老总,销售业绩是衡量其工作表现的重要标准。而半年来,南京菲亚特的销售业绩虽然有3、4、5三个月大幅度的攀升,并在4月份创下月销5000台的历史记录,但随着汽车市场大势的下滑,前7个月的总量也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有媒体说,孙勇有点背,本来到南京菲亚特是要大展拳脚的,却无奈天有不测风云,中国汽车市场急转直下,处于大环境下的南京菲亚特也不例外。其实,受大环境制约,一个销售公司老总纵有三头六臂也扭转不了乾坤,这不是孙勇一个人的事。

  对销售公司和销售老总的作用,摸爬滚打一年来的孙勇有了较深的理解,他说,大家可能不理解汽车销售公司和销售老总的作用究竟应该有多大?销售公司是产品与用户对接的部门,车卖得好不好,销售公司责任重大,但更重要的是,销量是一个公司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在这个链条上还涉及研发、采购、制造和销售多个部门,销售公司和销售老总本事大,能把一个原定10万辆的销售目标提到11、12万辆或13万辆,但是要卖到20万辆是绝不可能的事情;另外,销量也是公司长远战略积累的结果,是企业纵向发展战略的体现。

  这就归结到对销售公司老总这类职业经理人,如何评价他所扮演的角色和他的责任?孙勇认为,做到三点就当之无愧:针对市场现状,敢于提出鲜明的解决问题的独特主张;执行环节公开、公平和公正,做事光明磊落;敢于承担责任,决不推诿。这三点,他自认为做得合格。半年来孙勇一直处于融入南汽大家庭的过程中,他说,南汽原是大型国企,人员整体素质在国内汽车企业中处于中上游水平,他强调,半年来和南汽融合得不错。(杨子晚报记者 于燕 曹志娟)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