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政策市场双重影响--专家解释为什么车难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9:16  经济参考报

  轿车产销增速减缓 利润即将负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今年7月份,我国全国共生产轿车17.04万辆,比6月份下降21.1%,比上年同月仅增长0.5%,增幅比上月回落了19.9个百分点。1至7月份全国累计生产轿车141.79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9%。

  7月份全国轿车产量比6月份骤减4.57万辆。国家统计局工交司效益处副处长江源表示,轿车生产大幅下降基本上在业内人士的预料之中。由于轿车月销量已由20万辆以上水平急速滑落到近几个月以来的17万辆左右,因此在库存明显增加的情况下,轿车月产量被迫向下调整。而7月份适逢高温天气,企业也借电力紧张和设备检修之机,采取了夏季歇业的办法主动压产。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全国21个生产轿车的地区中,有19个地区生产下降,只有2个地区略有增长。

  虽然7月份的全国轿车销售比6月份有所回升,在大幅压产的情况下,轿车库存快速增加的状况也有所缓解,但是江源认为,夏季歇业和延长休假时间仅是权宜之计,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轿车库存过大的问题。尤其是在近两年对全国汽车市的场繁荣贡献巨大的北京,今年二季度以来,北京市汽车市场销售急剧下滑,从4月份开始汽车销量逐月下降,7月份销售3.1万辆,首次低于上年同期销量,同比下降15.6%,市场销售下滑幅度超过全国水平。在汽车消费信贷没有明显松动的情况下,除北京外,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大城市的汽车销售也都受到了较大影响。

  江源表示,当前汽车行业遇到的主要困难就是车卖不出去的问题。其实与前几年相比,现在的汽车销售量仍然很高,7月份全国轿车销售量仍达17万辆。只是与近两年的月销售额比起来,从5月份以来,厂商的销售额下滑比较显著,形成一种巨大的心里落差。从原因上分析,轿车产量的增长不是一种持续性的增长,而是一种不均衡的增长,是在特定时期通过爆发性的增长,一次推动产能迈上一个大的台阶。我国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除2002年至今的这一次爆发性增长外,还曾经先后出现过两次此类情况。在爆发性增长过后,出现回调“十分正常”。

  当前消费信贷的紧缩是汽车销售困难的一个直接原因,也是一个导火索。首付不少于70%,甚至要求一次付全款,大面积地打压了私人的购车热情,使得人们积蓄多年的购车冲动逐步消亡。另外,入世前,由于我国国内轿车价格高昂,款式匮乏,一出新款车就能吸引大量眼球,夏利降价也召来一群群买家。而现在,汽车厂商再推出新款车,吸引力就大大减弱了。

  车价不停下调也使许多潜在消费者驻足不前。江源说,轿车品牌降价后能获得短期销售量的增长原因很简单,就是人们预期这款车在短期不会再降价了。而在市场上,越是没降价的车就越没人敢买。连通用、福特的车都降价了,谁能保证这些车不是马上就要调价呢?而一些销售商为了利用降价增加销量,把计划一次降低的价格空间分为几次,这就更坚定了消费者“杀跌”的理念。

  目前,受价格下降和产销增速减缓的双重负面影响,汽车企业效益快速下滑。统计数据显示,前7个月,我国汽车整车制造业利润已处于负增长边缘,而汽车经销商由于赢利手段单一,处境更为艰难。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