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因为“井喷”所以“冷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51  中国经营报

  油价上涨,汽车市场想必不会再有井喷了,其实国家也不想让车市井喷。

  井喷的2002年银行放了大量贷款,但仍免不了坏账,好市场一定能带来好效益吗?答案是否定的。但没有好政策肯定就没有好市场,这是一定的。企业上端传导着原材料涨价的危险,下端顶着降价的利润压力,效益不可能好,银行不希望放钱形成新的不良贷款。但没有银行的钱,非法贷款更多,企业的行为更难令政府放心,一个循环下来,车市不温不火的时间越拖越长。

  政府部门也在思索:长期处于高位的储蓄和快速投资在汽车市场来了一次爆发,这种释放从经济快速发展的角度看是必然的,但从历史上看却是偶然的,大量购车的家庭是使用了贷款,现在银根紧缩,没有了借钱买车的途径,反而能观察中国汽车消费的真实潜力。中国汽车业上半年增幅达30%,以这个速度发展没有必要再用增设燃油税、减免购置税来刺激了。我们不需要井喷,相反,我们需要冷冻,这是我们多少年想做而没有做到的事:在充分竞争前提下通过淘汰,提高产业集中度。 (作者:张火召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