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汽车信贷专题 > 正文

上汽通用率先开业 外资抢滩汽车金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0:29 南方都市报

  8月18日,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和上汽集团财务公司合资组建的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业,成为银监会批准的全国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8月3日,福特对外宣布,已通过银监会批准,可以在中国筹建汽车金融公司。与此同时,大众丰田也正在焦急地等待银监会的消息,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也都有意在中国涉足汽车金融服务……

  可以说,这一轮的汽车金融大战是全球各大车厂在中国继整车大战之后在新领域进行的又一轮挑战赛。

  外资为进入成熟市场铺路

  一位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目前不管是本地银行还是外资汽车金融公司面对的都是相同的市场环境。而这些市场环境包括普通汽车消费热情降低、信用体系不健全等多个方面,这些问题不可能因为谁更有汽车贷款的经验而得到改变。不管是本地银行还是外资金融公司都还要等待市场的成熟。

  有金融业人士分析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外资汽车金融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并不一定能为其带来立竿见影的收益。但是,却是他们为等待将来市场的成熟提前安排好的一步棋,这也使他们在市场开始走向活跃的时候不会失去机会。

  服务方式、贷款程度还待定

  自从车贷险被叫停以来,市民买车贷款已经非常困难,再加上银行对控制风险要求的不断提高,对贷款买车更是雪上加霜。据上海通用深圳一家经销商的反馈信息显示,目前深圳市场贷款买车比例已经从高峰时的30%多缩减到10%以下。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仅他一人上月办理的因不能拿到按揭贷款而没有达成买卖合同的案例就有20多个,占他整月销售量的10%左右。

  要消费者一下拿出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的现款买车,已经让汽车市场损失了一部分可以以月供方式买车的潜在客户。同时,也使一部分消费者降低了购车要求,本来可以贷款买20万元级车型的消费者,如果一次付清车款,大概只能买10万元的车型。贷款服务的缺失,可以说为本来低迷的车市又增加了困难。

  不少汽车经销商反映,希望买车贷款可以近早恢复,以促进汽车消费。但是,谈到外资汽车金融机构在整个环境中所起的作用,经销商普遍认为短期内还很难体现。因为中国目前信用体系等机制的不健全,并不会因为外资汽车金融机构的进入而改变,大家对这类机构能提供多大程度的贷款还不能肯定。而且其运作模式肯定不能完全照搬国外经验,那么在中国市场将采取怎样的方式为消费者服务?还需要多久的摸索期,才能对市场产生真正的、大面积的影响?不少经销商都认为“需要拭目以待”。

  消费者希望得到更专业建议

  而正在等待买车的消费者对外资汽车金融机构的进入则表示欢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消费者表示,多一些金融机构可供选择,对消费者而言应该可以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好的服务。而且,外资汽车金融机构与汽车厂家紧密联系,应该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专业的建议。但是,是否一定会选择外资汽车金融机构的贷款,有消费者则表示还要看到时的条件和服务情况再定。(本报记者 周筱荃)

  旁边报道

  外资将与国内金融公司展开合作

  据介绍,目前而言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在国内刚刚开始起步,与国内金融公司将存在外部合作与内部合作两种合作方式。内部合作是指汽车金融公司负责消费者的信用评价、贷款回收和还款保证,银行则负责放贷并向汽车金融公司支付一定的费用。实际上,也就是银行业务外包方式。外部合作是指外资金融公司自行向消费者提供汽车信贷,银行向汽车金融公司提供以综合授信、资金结算、相互代理为内容的各项业务。

运动型花冠劲锐登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回力摄影比赛,赢大奖! 厚礼献给最可爱的人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香车美女 F1 俱乐部
名车图集 驾校 奔驰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