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奥拓司机无过错撞死人被判赔10万专题 > 正文

“奥拓撞人案”二次开庭 讨论进入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4:04 法制晚报

  “二环路奥拓撞人案”二次开庭 “撞了不白撞”讨论进入高潮 78%被访者认为—— 行人违章被撞 应给司机赔钱

  8月11日,“二环路奥拓撞人案”在宣武区法院二次开庭。由于此案审理正值《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公开向市民征集意见、社会上对“撞了不白撞”的争论激烈之时,因此格外引人关注。

  本报向行人发出100份问卷,对“撞了不白撞”这一话题进行民意调查。在被问到:假如穿越环路者被撞,导致其他车辆追尾,穿越者是否负赔偿责任时,78%被访者认为该承担赔偿责任,赔偿司机的损失。

  在进行调查时,记者在十字路口向闯红灯的行人发放问卷,但均遭到拒绝,他们或称“赶时间”,或称对此类调查不感兴趣。

  行人“头顶”红灯继续走

  当红灯亮起时,您会继续过马路吗?2%的被调查者回答“会”,98%的被调查者回答“不会”。

  现场印证

  昨天下午,记者在中关村路和海淀路间的一个交叉路口观察了一个小时。在这一个小时内,红绿灯每间隔半分钟闪一次,每一次双向来往的行人有60至100人,每次都有1至7名行人“顶”着红灯继续行走。

  49%被访者觉得不会被撞

  红灯亮时过马路,您认为

机动车会撞到您吗?51%的被调查者认为会,49%的被调查者认为不会。

  解析

  西城交通支队西外队指导员楚民会:

  的确有很多人存在着侥幸心理,认为违章一两次没什么,司机不会撞到他,这种侥幸心理的存在也是

交通事故频发的一个诱因。但这是很错误的想法,是很危险的。行人必须提高自觉遵守
交通法规
的意识。对司机而言,也要在驾驶时聚精会神,在繁华路段尤其要放缓速度。

  此外,即使是行人违章导致出现的交通事故,司机也要负一定的责任,这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行人是弱势群体,如果司机保持高度的注意力,汽车的制动良好的话,是完全可以避免交通事故的。

  红灯时过马路被撞赖谁?

  红灯时过马路,假如被撞,您觉得责任在谁?13%的被调查者认为责任在司机,25%认为是行人的责任,62%认为都有责任。

  发生上述事情,假如您是司机,您应当负什么责任?调查中,认为负全责的占18%,负部分责任的占69%,不负责任的占13%。

  路口没有交通标志

  机动车辆必须让行

  在一个没有交通标志的路口,您和机动车同时穿越马路,机动车应让行吗?调查者中,53%认为应该,10%认为不应该,37%认为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解析

  西城交通支队西外队指导员楚民会:

  根据交通法的规定,在没有交通标志的路口,当行人和机动车同时穿越马路时,机动车必须让行。这也是从安全角度出发而制定的。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过;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

  穿越封闭环路行人

  容易产生距离错觉

  在二环、三环、四环上行驶的机动车,最高时速为80公里/时,最低时速为50公里/时。

  以小轿车为例,设反应时间为一秒,当汽车以每小时100公里的时速行驶时,突遇前方车辆停车而踩下刹车,这时,反应时间可驶出28米,制动时间可驶出84米,车子完全停下为112米。

  正常情况下,当行驶时速为100公里/时,行车间距为100米以上,时速80公里/时,行车间距为80米以上。由此可见,行人穿越环线时,看似行驶中的车辆距离自己较远,其实瞬时就可以开到自己的身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