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认为中国车市激烈的价格战之后降价将趋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0:42  国际金融报

  今年上半年各大厂商进行了一场激烈的价格战,随着7月份销量的回升,分析家认为,降价已开始趋于缓和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7月份全国轿车销量为169953辆,同比增长3.71%,比6月份的167282辆提高1.6个百分点。可见,自4月份起连续3个月下滑的国内轿车销售开始止跌回稳。那么以此相对应的已持续几个月的降价大潮是否也该缓和了呢?几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后均表示车市降价将放缓脚步。

  据了解,今年近半年时间里,车市平均每月有25种车型参与降价,前三个月参与降价的车型近80种,涉及20多个汽车品牌,降价车型数量已经与2003年全年降价车型数量持平。今年上半年的降幅已超过9%。但是厂商掀起的降价大潮似乎未能带来所预期的热销场面,相反却是迎来了连续三个月的销售低谷。据专家分析,这主要是由于降价引发了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所造成的。对于持币待购现象,海通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胡松表示,这说明消费者心理的预期价位还比较底,都认为还有更大的降价空间。

  其实,之所以让许多消费者觉得还有很大的降价空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汽车厂商的利润同国外厂商相比高出太多。据比较,通用公司卖出同一款车在美国只赚140多美元,而在中国却能赚到1100多美元。如此大的利润差,怪不得让许多消费者一再等待。但是,也有分析家指出,中国的汽车厂商目前还不能完全同国外的厂商相比较。例如,美国的通用和福特公司,尽管他们的汽车销售利润很低,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无利可图。因为,这些公司的利润主要来自于汽车金融和“4S”店。特别是汽车金融,让世界上最大的两家汽车公司———通用和福特被称之为坐在车轮上的银行。而在中国,汽车金融才刚刚起步,就更别说为中国厂家带来什么利润了。至于提供汽车维修和其他汽车增值服务的“4S”店由于配套不完善,成本过高,大批零配件也需国外进口,使得他们的处境也不太理想。因此,目前汽车销售就成了中国汽车生产商的主要利润来源。如果再要厂商持续降价显然已是力不从心了。

  一位汽车公司销售经理也透露,其实中国的中低档车的价格已经接近甚至低于国际价格。这部分车不可能再有很大降价空间。目前只有部分中高档车,略高于国际价格。但是受购置税所累,也不可能再作出很大的下调。尽管从8月1日已开始执行国家税务总局重新核定的购置税最低计税价格,但这只是调整最低计税价,而最根本的税率并没有改变。因此,如果把这部分价格的下调压力全给了经销商,那么经销商只会更加苦不堪言。

  但据胡松分析,消费者普遍的心理价位是和国际价格相持平,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对此,汽车公司的销售经理解释说,国内价格和国际接轨是迟早的事,毕竟中国加入WTO之后,关税将在一两年内逐步取消。那时要想和国际汽车厂商竞争,必定要保持较低的价格水平。但是在短时间内马上达到国际厂商的价格水平显然也是不现实的,毕竟这需要一个过程。看来,无论厂商和经销商都已经对降价讳莫如深。光大证券著名分析师赵雪桂表示,车市降价只是厂商做出的一种短期的市场行为,不可能持久。正所谓“兵之情主速”,“兵贵胜,不贵久”。同时赵雪桂也指出道路交通的承受能力以及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也会对整个车市造成重要影响。

  但也有专家提醒说,由于中国拥有廉价的劳动力,使得汽车的制造成本大大低于国际厂商。所以不排除在未来的几年中中国的汽车价格将全面下调到低于国际价格的可能。对此,胡松表示,除非厂商在下半年能很好地控制汽车制造及销售成本才会有精力来关注降价。不过,进口车由于关税的逐步取消,其价格可能在未来一年中有较大幅度的下调。

  同时胡松还认为,如果对消费者进行层次划分,那么从7月份的销量回升来看,具有较高消费能力的汽车买主已经开始解开腰包。中国车市的逐步回暖已初见端倪。此外,在8月1日,上海通用华南区开展了所谓的“价格联盟”以稳住车市。胡松分析说,虽然这样的价格联盟结局如何我们还不得而知。但由此可见,无论从市场表现还是从厂商的行为来看,如果下半年再次降价也将比上半年缓和许多。

  国际金融报实习生 叶林生 综合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