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修专家在线维修答疑一汽大众车型实录(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6:36  新浪汽车
维修专家在线维修答疑一汽大众车型实录(上)

北京汽修公司一厂博瑞祥弘技术主管李涛(左)五厂博瑞祥恒技术总监陈茁

  相关专题:汽车维修专家在线问答

  维修专家在线维修答疑一汽大众车型实录(下)

  维修专家在线栏目是由新浪汽车频道与北京汽修公司联合打造的,为车友提供维修保养服务的一档长期、固定性的维修专家在线聊天栏目。每周二的下午两点到三点,北京汽修公司维修专家将作客新浪聊天室,回答网友关心的汽车维修保养问题。

  2004年8月17日下午,新浪汽车邀请北京汽修公司一厂博瑞祥弘一汽大众销售中心技术主管李涛和北京市汽修修理公司五厂博瑞祥恒技术总监陈茁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各位网友解答一汽大众品牌车辆的维修保养问题。

  部分网友问题摘要(向下查看详细内容):

   最近我的宝来1.8MT,在早晨冷车启动的时候,会偶尔发生发动机剧烈振动的情况,跟某个点火线圈故障有些类似,开始以为是点火线圈又坏了!把我着实吓了一跳,因为点火线圈刚坏了一个!重现点火也不管用,不过等怠速降下来以后,震动好象就轻多了,开起来以后就基本没感觉了。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请专家解答。

    宝莱1.6刹车感觉太软,挂档情况下,一般都要踩到一半到2/3行程才能感觉到较明显制动效果,高速情况下还要踩得更深,虽然刹车并没有问题,但感觉上不太踏实。请问专家,刹车是否可以将调得更硬点?

    捷达GIX2002年车,五通阀与缸体链接处出现漏防冻液情况,更换原厂阀配件后,受热后又出现变形,只能更换铝制五通阀,不知是否有坏处?

    高尔夫1.6自动档,用多少号汽油,一般来讲百公里油耗应该是多少?

    高尔夫自动档的车在起步和倒车踩刹车抬起来的时候都会哽吱哽吱的响,是否正常?

    高尔夫1.6自动档基本款有没有从车里打开后备箱的按纽(即不需要拔下车钥匙去开后备箱)?

    高尔夫和POLO哪种车的维修费用高?

    高尔夫1.6自动档后门上了两个喇叭不响,是否应该修理?

    高尔夫1.8,刚跑完一千五百公里,按保养手册要求,七千五百公里首保,首保之前是否要更换机油?

    高尔夫1.8和2.0性能对比,价格是多少?

    捷达99年的车在高速行驶下使用空调,减速停车后发动机转速二千转左右,是怎么回事?

    发动机是比较脏,如何清洗才能不影响电气部分与车的正常使用?

   

    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来了北京汽修公司一厂博瑞祥弘一汽大众销售中心技术主管李涛和北京市汽修修理公司五厂博瑞祥恒技术总监陈茁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各位网友解答一汽大众品牌车辆的维修保养问题。

   网友:最近我的宝莱1.8MT,在早晨冷车启动的时候,会偶尔发生发动机剧烈振动的情况,跟某个点火线圈故障有些类似,开始以为是点火线圈又坏了!把我着实吓了一跳,因为点火线圈刚坏了一个!重现点火也不管用,不过等怠速降下来以后,震动好象就轻多了,开起来以后就基本没感觉了。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请专家解答。

   陈茁 : 这种情况基本上就是发动机的积炭过多,因为积炭在早晨冷启动的时候,会吸收大量喷有嘴喷进发动机的汽油,造成发动机混合器过稀,使发动机产生怠速不稳、加速无力的现象。当积炭吸收汽油饱和以后,发动机工作就正常了。所以,这种情况一般都应该去清理发动机积炭。

   网友:宝莱1.6刹车感觉太软,挂档情况下,一般都要踩到一半到2/3行程才能感觉到较明显制动效果,高速情况下还要踩得更深,虽然刹车并没有问题,但感觉上不太踏实。请问专家,刹车是否可以将调得更硬点?

   李涛 : 宝莱1.6刹车太软,首先要按常规检查方法,应该检查一下前刹车提片的厚度,汽车行驶二万到三万公里的时候,就应该进行检查了。刹车油液面不应该太低,如果刹车油液面太低的话,也会造成刹车太软。常规检查如果没有问题的话,应该检查一下刹车力,如果都正常的话,就没有事了。刹车太软,并不是一件好的现象。

   刹车是否调硬一些?大众系列的车是调不了的,所有大众系列的车都是无法调的。

   网友:捷达GIX2002年车,五通阀与缸体链接处出现漏防冻液情况,更换原厂阀配件后,受热后又出现变形,只能更换铝制五通阀,不知是否有坏处?

   陈茁 : 铝制五通阀肯定不是原厂的配件,原厂的五通阀经常出现变形,很有可能是发动机的水温过高,应该及时检查发动机是否水温过高,以免造成发动机损坏。

   网友:高尔夫1.6自动档,用多少号汽油,一般来讲百公里油耗应该是多少?

   李涛 : 高尔夫1.6自动档的车用93号汽油可以满足工作运转。一般来说,在城市里开空调的城市路况百公里耗油量理论上是10-11升。

   网友:高尔夫自动档的车在起步和倒车踩刹车抬起来的时候都会哽吱哽吱的响,是否正常?

   陈茁 : 一般自动档的车轻踩刹车和缓抬刹车踏板的时候都会发生哽吱哽吱的响声,这是正常的。

   网友:高尔夫1.6自动档基本款有没有从车里打开后备箱的按纽(即不需要拔下车钥匙去开后备箱)?

   李涛 : 此款车型使用左前门子的中央门锁控制扭就可以控制后备箱的开启,前提是要检查一下后备箱锁的状况,看是不是人为锁止的状况(详看说明书)。

   网友:高尔夫和POLO哪种车的维修费用高?

   陈茁 : 高尔夫的车配件国产化的程度已经比较高了,所以维修费用还是比较低的。但是最近媒体上说POLO的维修费用比较高,它的配件国产化率可能还偏低,所以有可能POLO的维修费用高一些。

   网友:捷达两选车冷启动,机器发动是什么原因?

   陈茁 : 一个是发动机积炭过多,一个是节气门太脏,建议去维修站修理保养。

   网友:韩泰的轮胎好还是固特异的轮胎好?

   陈茁 : 两种品牌的轮胎有不同轮胎的特性,固特异的轮胎较贵,特性是行驶噪音低一些。

   网友:高尔夫1.6自动档后门上了两个喇叭不响,是否应该修理?

   陈茁 : 那两个喇叭是没有喇叭的,只是装饰而已。

   网友:高尔夫1.8,刚跑完一千五百公里,按保养手册要求,七千五百公里首保,首保之前是否要更换机油?

   李涛 : 按一汽大众和德国大众的要求,在七千五百公里之内无需再换一次机油。

   网友:高尔夫1.8和2.0性能对比,价格是多少?

   陈茁 : 1.8的发动机,功率高,最大扭矩点对应转速偏高;2.0的发动机,功率稍微低一点,最大扭矩点对应的转速偏低,所以,2.0的发动机更适合于咱们国内人的驾驶习惯。2.0已经停止生产,市场已经没有卖了。1.8的请向专卖店咨询价钱。

   网友:捷达99年的车在高速行驶下使用空调,减速停车后发动机转速二千转左右,是怎么回事?

   李涛 : 可能是节气门太脏,应该及时清洗节气门,然后再进行电脑匹配。

   陈茁 : 如果是电控化油器的车型,有可能是怠速调节阀损坏,调节阀的响应频率跟不上实际的要求,造成怠速过高。

   网友:发动机是比较脏,如何清洗才能不影响电气部分与车的正常使用?

   李涛 : 第一步,把车放凉。第二步,建议最好拿高压水吱发动机电气元件,用湿布擦试就可以了。

   陈茁 : 清洗完一定要及时着车,让发动机的温度把水分烘干。

   网友:宝莱1.8TAT,2002年5月出厂,行驶30000公里,发现在100公里时速时耗油正常,7-81/百公里(平均),当时速在120公里时发动机转速4000-4300时耗油16-18/百公里,发动机感觉无力,何故?

   李涛 : 初步判断,您的车怀疑是涡轮增压器工作不良,首先检查一下在高速时或者急加速时排气管是否冒蓝烟,检查一下你的机油是否亏损过量,如果要是有以上两种现象的话,可以初步判断涡轮增压器损坏造成加速无力。

   网友:我是捷达GIX用户,2002年7月车,跑了77000公里,其车挂一档,经常出现很难挂进了情况,请问是什么原因?如何修理?

   陈茁 : 一种情况是档位调整不好造成一档难挂,还有一种情况是一档同步器损坏造成一档难挂。

   网友:我发现捷达电喷40000公里以后都有此毛病:水温变高,有时报警,洗水箱,换防冻液,节温器等等都无济于事,4S店说都这样,没法修,很郁闷,请专家指导。

   李涛 : 你的捷达车以上各元件都换过仍不管用,应该从电路上查起,监查一下水温表是否表示实际水温。如果水温表数值显示偏高,应该检查一下线路,检查水温传感器的搭铁线,还要检查一下补水罐回水是否正常。

   网友:我的车是宝来1.8手动档,我的问题是:1.向左打方向时有吱吱的异响声,向右打方向就没有。2.怠速时可听到咯咯的声音,踩下离合器后就没有了。以上两个问题请专家解答,谢谢!

   陈茁 : 第一个问题,很有可能是转向拉杆球头或者是压力轴承损坏产生的响声,也有可能是平衡杆胶套产生的响声。第二个问题是踩下离合器声音就没有了,只能说明是变速箱内部有故障,一般毛病出在轴承损坏。

   网友:凉车启动时,越踩油门,转速越下降是怎么回事?

   李涛 : 电喷车,凉车启动时不需要采油门,是使用误区。

   网友:都市春天三万公里,现在有很大的生油味,油耗高。

   陈茁 : 这说明混合器过浓,应该重点检查一下进气压力传感器和氧传感器,还应该检查一下油箱通风管路是否损坏。

   网友:捷达GTX200年车是45000KM。在低转速如1500-2000转时脱档怠速会下降到400转是什么回事?新内饰空调内循环不起作用,到4S店检查说是仪表台内真空泵坏了,修理得拆仪表台,能不能拆呢?

   李涛 : 第一个问题,是节气门过脏造成,应该及时清洗节气门,并且做电脑基本调整。第二个问题,必须拆下仪表台,建议你去大的4S店,4S店越正规,修理工的维修水平越好。

   网友:一辆高尔夫1.8MT,半年6000公里,一直是定点加油站中石化93号油,怠速游车,发抖,转速不稳,加速和行驶时正常,从很少发生到经常发生,最后加速时车无反应,更换氧传感器后加速正常,但怠速仍然游车,是否根本原因不在氧传感器?如何解决?难道每5000公里更换氧传感器?

   陈茁 : 很有可能根本原因不在于氧传感器,是由于混合器过浓或者过稀造成氧传感器损坏。故障可能在于发动机积炭过多,或者是气门胶质过多。

   网友:宝来1.8T手动档发现二档上陡坡无力,是否是正常现象?

   陈茁 : 上陡坡时还应该使用一档,使发动机有很大的扭矩输出。

   网友:高尔夫1.65V的发动机若换白金火花塞,请问应该选用什么型号?该发动机到底使用多少号汽油最经济、合理?上次有专家说,前后车轮的气压差不多,说明书可不是这样说的。热车停车后过几分钟再启动时,有打不着火的现象,是发动机过热吗?但水温指使正常90度。

   李涛 : 高尔夫1.65V发动机若换白金火花塞,可以选择两种,第一种可以选择宝来1.8T的白金火花塞,热值是6度;还可以到外边购买热值为7度的白金火花塞,但不要再使过高度额了。因为火花塞热值度跟压缩比有关系。

   第二个问题,发动机使用93号汽油,在理论上是经济合理的。

   第三个问题,轮胎气压应该按照油箱盖内所标注的进行补气。

   第四个问题,热车听车后几分钟再启动,有打不着的现象,应该属正常。因为车热后汽油有汽阻的现象,

   高尔夫车型水温表是模糊概念水温表,在85度到105度都显示为90度,这属正常的发动机工作水温,不用担心。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