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分析:上半年轿车流通有“五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8:28  人民网-市场报

  □王若兰

  2004年上半年我国汽车总销量累计255.36万辆,同比增长24.15%;其中轿车销量113.2万辆,同比增长31.59%。在轿车中:中高级、中级、普通级、微型级轿车分别占总量的4.9%、46.48%、40.8%、7.82%;轿车销量排前五名的省份是北京、广东、天津、浙江、江苏。在轿车消费结构中,商务用车占市场份额的27.25%;出租车占市场份额的8.5%;个人消费占市场份额的64.25%。

  上半年全国轿车市场是以下特点:

  一是轿车销量的增长速度明显趋缓。从季度销售情况看,二季度比一季度销量下降13.7%,下降幅度较大的地区有:北京、上海、浙江、江西、广东、重庆、甘肃、宁夏等.从月度销售情况看:4、5、6月轿车销量环比分别为-10%、-21.71%和2.79%,从4月份销量开始下降,5月份下降幅度较大,6月份其销量明显回暖。6月份与5月份相比回升较快的地区有:内蒙古、福建、广东、广西、海南、重庆、贵州、青海、宁夏、新疆。

  二是在轿车价格普遍下降的情况下,轿车品牌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同时消费者选择车型的空间较大,一些质量好、性能优、售后服务好,价格适中、时尚的轿车仍然具有市场竞争力。特别是一些经济型轿车对于工薪阶层和经济不发达的地区,仍然有一定的市场。从6月份的销售流向看,1.6-2.5L的中级轿车的流向基本与5月份一致,1-1.6L排量的普通级轿车流向变化较大。5月份主要流向是华北、中南、华东、东北,6月份主要流向华北、东北、中南、西南。

  从6月份销售情况看:在2.5-4L排量高级轿车中排名前三名的品牌是蒙迪欧、君威、雅阁,其中蒙迪殴连续两个月销量居首位。从1.6-2.5L的中级轿车的流向看,其主要流向是华东、中南、华北、西南。排名前五名的品牌是雅阁、君威、桑塔纳、福美来、凯越。其中雅阁从5月份的第三名上升为第一名,凯越从第一名落为第五名,福美来进入前五名的排名。

  三是轿车产能过剩,库存增加,流量减弱,价格持续下降,消费者持币待购。6月份轿车产销分别为21.56万辆和16.73万辆,产销率仅为77.6%。1-6月品牌供应商累计库存13万辆,加上汽车经销商的库存量,社会库存预计30万辆左右,比年初增加两倍多。为了减少库存的压力,轿车供应商普遍采取限产压库降价促销的策略。从“老三样”6月比5月销量的下降情况看,捷达、桑塔纳、富康分别下降43.86%、21.3%和40.66%。在价格上1.6~2.5L排量的中级轿车调整幅度较大,生产企业采取降价不让市,经销商采取自救抵御风险等措施。生产企业的单车降价额少则3000~5000元,多则1万~2万元。近日从北京各个奥迪专卖店了解到,国产奥迪A4全系列产品已经开始优惠,平均优惠幅度达到了惊人的3.1万元左右,甚至有部分3.0车型的优惠幅度超过了4万元。这是国产高级轿车首次全系列、大幅度价格跳水。经销商则采取优惠价、购车加油卡、配装饰、差价补偿等手段促销。

  四是上半年我国进口各类汽车整车9.6万辆,同期增长20.8%。其中,进口小轿车6.47万辆,占进口总量67%。其特点是:进口车型国产化程度在提高;在同档次车款中,进口车价位与国产车价趋同;部分欲购进口车的消费者等待明年取消进口配额,降低关税,持币待购。

  五是《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实施,为轿车生产企业、流通企业调整生产结构、经营策略、经营方式、改善服务环境以及实施品牌战略确定了方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