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欲购车家庭14.6%看好SUV 10-25万元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3: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03年,国内SUV(运动型多功能车)市场呈现“井喷”状态,全年销量约13万辆,2004年预计将达16万辆左右。方舟市场研究公司最近在广州市各大汽车卖场展开一场调研,专程访问了那些打算购买SUV的人们,数据显示:2003年下半年,广州市打算购车的家庭中有12.7%主要考虑SUV,而2004年下半年,这个比例已经稳步上升到14.6%,市场潜力无限。

  SUV准车主均龄仅32岁

  方舟在调查中访问的SUV准车主们平均年龄仅32岁左右,未婚人士更是达到四成。大学专科以上占62.9%。与方舟数据库中的一般家庭轿车车主特征相比,他们的职业中有更多的专业人士(广告人、会计师、律师等)、自由职业者及销售/业务人员,家庭月收入1万~2万元的水平也高于一般车主家庭。

  当谈及对汽车的印象,他们的回答集中在:速度、自由、休闲及舒适。

  方舟公司调研数据显示,性能是一般家庭购车者最关注的因素,SUV的关注者也不例外。就性能的具体内容而言,他们则比较关注动力性和低油耗;而低油耗则表明了消费者对SUV传统“油老虎”形象的芥蒂。在关注因素的其它方面,依次是品牌、价格及安全性。

  油耗比品牌价格受关注

  品牌方面,市场对丰田特锐及本田CRV充满期待,这两款车分列中档、经济型市场预期购买的第一位。而高档市场的预期热点则为丰田传统名车霸道。三菱品牌的各项指标也优于其在一般轿车市场上的表现,无论是老将帕杰罗还是新秀欧蓝德,都位居各项指标的前列。民族品牌中则以长城汽车为代表。

  调查显示,准车主对车价的预期在低、中、高档上三分天下,其中10~25万元(占总体的49.5%)是市场热点所在。与方舟数据库中的一般家庭轿车对比,则可以发现:价格结构明显高于一般汽车潜在市场,有两成的计划在40万元以上。

  同时,对进口车的选择也同样显著高于一般汽车潜在市场,有26.7%的人打算选择进口车,而在一般家庭轿车的选择上,这个比例仅占16.4%。

  深灰墨绿绿色受欢迎

  排挡方面,选择SUV的车主显然不会放弃手动排挡,而都市行车又须兼顾简便舒适,从而在排挡选择方面,手自一体的需求已相当高,它与单纯的手动排挡、自动排挡各占1/3。排量的选择则以2.5L-4.0L的中级车为主,达57.4%,1.6L以下的低排量需求仅13.9%。

  另外,颜色及配置是体现个性的重要方面,SUV准车主们不约而同的抛弃了传统的黑、白、银,转而期待深灰、墨绿、绿色等浓妆色。配置方面,除了体现安全性的ABS刹车抱死系统、各种气囊、电子防盗装置等被众人列为必要配置外,具备娱乐休闲特质的天窗、多声道音响系统、导航系统、CD及VCD等作为准车主们的要求,也应为厂商所重视。

  售后服务满意率仅50%左右

  准车主们喜欢去哪里买车?答案是汽车城的品牌专卖店、汽车城及品牌4s或3s店。调研中反映消费者们希望能在汽车城内获得大量可比的产品、价格信息,同时也得到品牌专卖店的可信度。

  同时,他们在选择一个具体的购买地点时,最为关注的因素是售后服务,其次是专业素质高、车价优惠等。在方舟公司一项针对广州市现有车主的专项调研中,发现目前现有车主对售后服务的满意率仅在50%左右,并不高。而厂商和经销商在这方面的表现,又是潜在车主们最为关心的。目前,汽车品牌中似乎没有一个显著突出在“优质服务”的口碑上,因此,是否将服务作为差异化品牌优势,值得各大厂商考虑。

  本专题文/图表资料搜集 记者程维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