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租代购”为何悄然消失 与分期付款优劣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16:10  经济观察报

  汽车租赁在大多数普通私家车主的眼里还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尽管国内汽车租赁的历史早在1989年就有迹可循,但迟迟没有摆脱业务品种单一的问题。从去年开始兴盛的“以租代购”的营销模式由于初具融资租赁的雏形,一度在市场上受到热捧,但与国外市场的良性发展不同的是,由于一些国资企业内部财务审核力度不足,“以租代购”在国内更多地被不阳光的承租人所利用,而导致了业务在开展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戛然而止。

  业务基本叫停

  “我们现今只办理一般的租赁业务,长租奉送产权的业务已经停止操作半年左右了。” Hertz(赫兹)汽车租赁公司的李小姐表示,她所说的“长租奉送产权”就是俗称的“以租代购”。记者从商务部的有关数据了解到,这家企业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连锁汽车租赁企业,落户北京后和中信安华汽车租赁结成了战略联盟。该公司庞大的购买量对福特丰田等厂商长期以来能够保持其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起到了重要作用。

  和Hertz声音一致的还有天津最早推出“以租代购”业务的天津良好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公司由于受到上级部门的‘关照’,业务已经不再对外开展了,现在所做的全是简单的经营性汽车租赁。”该公司的租赁部钱经理表示。

  “在业务开展后,我们发现对个人购车用户的吸引力并不大,因为他们还可以通过办理银行分期付款解决买车问题。所以业务一开展即吸引了一批特殊人群,而且承租人80%以上都是租用新车,最后达到转移所有权的目的。其实做这样的业务,公司的旧车很少有人问津。”她补充道。

  据了解,这样的承租人主要以一些国资机构的工作人员和外企的高级员工为主。他们的目的很明确,通过套用单位每月定额的租车资金,从而最终个人享有汽车所有权。

  究竟是谁的过错

  “单论业务本身,应该说没有什么问题,在国外由于个人信用体系和监督机制的健全,所以开展得很好。之所以在国内举步维艰,和有关的政策部门有很大关系。他们把问题焦点聚集在租赁业务上,而实际上是部分国资企业的财务监督有明显的漏洞。”汽车咨询师陈文凯表示。

  据了解,汽车租赁主要分为经营性汽车租赁和融资汽车租赁。经营性汽车租赁是指在约定时间内,经营者将租赁汽车交付承租者使用,收取租赁费用,并由经营者提供车辆功能、约定的税费、保险、维修等服务的一种实物租赁形式。

  融资汽车租赁是指实质上转移了与租赁汽车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的租赁,所有权最终可能转移,也可能不转移。融资汽车租赁涉及较多的金融内容。而目前被叫停的“以租代购”就是属于融资汽车租赁的范畴。

  “由于‘以租代购’能够转移所有权的特性,业务被很多有特殊需求的人钻了空子,所以公司的这项业务受到强烈的干预,现在像我们这样有国有背景的公司只能避免风险,只有部分不担风险的个体小型租赁公司才有可能接触此种业务。” 北方创新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张经理说。

  较之分期付款的优劣

  在上海,最早涉足“以租代购”的企业就是中汽租赁。由中国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北京和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中汽机动车贸易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的中汽租赁上海有限公司,2002年全面开展租赁业务,除传统的短期汽车租赁外,更多的是将资源集中在“以租代购”业务上。

  而现在,他们周围的竞争对手已经越来越多。“我们业务的首付比例是整车的30%,而银行分期贷款的首付最低只有15%-20%,在首付上,我们没有明显的优势。我们更多的优势体现在手续的简便上,办理银行分期付款需要各种资质的审查,并且要出具相应的财产证明,我们除了一笔保证金和相应的担保人外,就可以在每月交租金后把车开走,相对的每月租金可能略高,但手续上却便利很多。而且,用户在租车一年以后如果对车型不满意可以随时退租,这是银行提供不了的。”中汽租赁销售部经理徐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目前汽车租赁利润一般在10%-30%。举例来说,一辆售价110万元的奔驰S350算上折旧、上牌、年检、各项税、费、保险,其第一年的使用成本为70万,而租用同类型奔驰车的价格为28万/年。很显然,即使加上较高的首付,最终成本还是下降了。看来,在高价位的车段里,租赁公司的“以租代购”仍然有自己一定的优势。

  租赁公司的难处

  “相对于中低价位的车辆,个人买车如果采用以租代购的形式,会比银行贷款付出更多的资金,因为条款中说明了承租人在不满意车况的情况下有权利退车,所以公司要考虑风险。最重要的是租赁企业要承担汽车本身降价所带来的损失。现在租车的平均利润一般只有8000-9000元,而车市状况是某款车仅降价的幅度就高达上万元。”北方创新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张经理表示。

  他举了个形象的例子,“我们购进的中华车每年带来的利润基本在5000-6000元,但在短短40天的时间里,中华车的售价就从16.4万跌到了14.9万,一般车的更新速度都在2-3年,但车辆短短两月的降价幅度就超过了我们两年的利润,这样大范围的降价对我们来说根本承受不起。”

  国内汽车价格的逐年下降和价格折让的混乱加大了汽车租赁企业的经营风险,加之没有相应的车辆回购制度,租赁车辆在批量更新中遇到的问题就会阻碍汽车租赁业的发展。

  “我们的旧车如果使用到最后以二手车的价位卖出,价位显然没有用以租代购的形式出售合理,毕竟后者是由承租人自己承担了车辆的折旧费用,而前者仍把这笔费用摊销在我们自己头上。汽车生产厂商若能介入回购,就会大大降低我们的风险,而且这也能保证二手车市场的价格不会过低,从而影响它在新车市场上的销售价格。”张经理说。

  汽车租赁业在中国起跑只有短短20年时间,本身仍处于不断完善的阶段,而融资租赁在行业的财务管理、税收、风险规避等方面仍存在着众多难题,行业管理滞后的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一些制约因素还将困扰这个日渐微利的行业。

  本报记者 孙斌 杨仕省 北京、上海报道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