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娱乐信报:厂商“啃”服务能否救行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8:23  北京娱乐信报

  延长服务时间,大规模检修,甚至提供免费午餐、免费洗澡……现在的汽车厂商花招百出,就是为了多吸引点买主儿,但是这些“贴心贴费”的服务是否真能挽救如今暗淡的市场?汽车的“服务时代”是否能借机起势呢?

  市场不好就拿服务说事儿

  业内的人都清楚,大多数汽车品牌产量和销量都在同步增长,但汽车制造商大都采取增加代理商数量的策略来追求市场占有率的最大化,实际每家代理商每年卖车的数量并未增长多少,有的甚至还略有减少。经销商处于被“羁勒”的状态,抓耳挠腮地想出路,这不,眼下市场低迷,价格战不顶用了,开始拿服务说事儿。

  延长服务时间是经销商使用最多的形式,其实“延时服务”我们已经喊了很久,如今,在市场的逼迫下,经销商开始行动了。一消费者评论,此前汽车的降价让已经买车的人心理不平衡,如果在服务上多做些事情也可以当做对我们的补偿,只是希望这种服务能够延伸下去,而不是一时好卖车的及时促销活动。

  通用则和旧车发生了联动,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一经纪公司经理告诉记者,通用最近在和旧车市场联手做服务活动,凡是在旧车市场购买的通用的汽车,只要在规定的标准内,就可以接受质量保证等服务。

  同时,一些经销商和厂家搞了许多联合服务。在别克品牌麾下,所有GL8系列车型用户都在体验“别克关怀”的售后服务,遍布全国的252家别克授权服务中心对引擎免费检测。当记者问勤和别克此次活动是否是针对低迷市场时,其负责人表示这是日常的促销活动,但这个活动还是有效地给他们在这个暗淡的市场带来了一些人气。

  另据了解,还有的经销商对来选购汽车的消费者提供免费午餐,天热了,提供免费洗澡,看车累了,还可以有电影看。

  “服务时代”塑造的时机?

  早在年初就已经有人开始呼吁“服务”,而这样类型的服务是不是真的引领汽车消费走进“服务时代”了呢?

  业内分析,一年一年的累积销售,使汽车售后服务市场成倍增长,其增长幅度远远大于代理商增长的幅度。因此,就每个车商而言,汽车售后市场的利润逐渐大于整车销售利润的趋势,已成不争的事实。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已渐渐成为经销商角逐终端市场的“杀手锏”。

  而企业要取得这一终端市场胜利的最佳途径就是建立4S店,但4S店究竟赚钱不赚钱,成了众车商争论不休的话题。有的说,4S店投入成本很大,而回收期较长。作为消费者来讲,他们买车关心的是价格与售后服务保障体系。有的消费者认为羊毛出在羊身上,4S店投入成本这么高,车子肯定卖得贵,这样一来,消费者就会望而却步。

  福田汽车副总经理李峰说:搞好服务要厂商联合,要有新的模式,要与终端经销商建立市场联盟组建强大的市场营销网络体系。例如4S店的前店后厂、深层服务模式使4S店经销商服务体系得到延伸,打通终端销售网络,真正实现“得终端者得天下”。

  如今,卖车的不好干,而售后服务的利润空间很大,其实,做好服务,销售商可以赚到钱,消费者也会满意。(薛凌)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