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在“撞了不白撞”争论日趋激烈之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1:23  北京晨报

  奥拓车在二环路上将违法横穿的行人撞死,被认为也有过错的司机该担什么责任?交管部门认为司机该担一半责任;肇事司机只承认三成责任;死者家属则按对方担八成责任进行索赔。今天,此案将在宣武区法院第二次开庭审理。

  双方依据各不同

  昨天,死者曹某的代理律师武良军对记者说,今天的开庭主要是对双方补充的证据进行质证。

  武律师对记者说,提出与交管部门责任认定不一的主张,是因为一方面交管部门的责任认定书在民事赔偿责任认定时只能作为一个证据,而对双方当事人承担赔偿责任的比例最终还得由法院说了算。另外,他们也发现了在责任认定书中没有认定对方的过错,即司机在100米外就看到了死者横穿马路而没有及时采取避让措施、奥拓车的制动有问题等。

  利益平衡成焦点

  就在“撞了不白撞”一说还在引起广泛争议之时。前天,《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草案正式向群众征求意见。此间市民反映最多的还是征求意见稿第69条第2款关于“机动车负全责”的规定。昨天记者看到,有关《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征求意见的网上留言就有将近1500条,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有关司机与行人责任的。有网民认为,“以人为本”本身没有错误,但更应制定出行人与非机动车的行为方式,从而达到违法者有法管。

  专家认为,在行人与司机的利益博弈中,法律将如何保持其公正这一理念的认识也将决定此案的最终审理结果。而作为新法实施后“撞了不白撞”的第一案,此案将给新法的实施提供一些现实的参考。

  首席记者 赵中鹏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