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将如何解决“停车难”这一“神经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9: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9日专电 (洛涛、宋奕青) 停车难已成为各大城市交通的主要负担,北京尤为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北京现有机动车近220万辆,预计到2008年将突破500万辆。而现有停车位只有60万个左右,停车供需比为1:4,这还不包括众多的外地来京汽车。北京机动车每年的增量是10%至15%,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与城市停车场建设滞后的矛盾日益突出。

  2010年前,北京将大力解决停车位短缺的问题,要求凡合法注册的机动车都要拥有合法的自用停车位,初步建成与道路交通容量相匹配的停车系统,基本实现停车位“一车一位”。“一车一位”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愿望,但实现起来真的那么容易吗?

  就停车占地问题,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北京市大中型公共建筑停车场建设管理暂行规定》的规定,停车场建筑面积小型汽车按每车位20平方米计算,到2010年,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以500万辆保守估算,停车车位面积共需要1亿平方米。这个数字超过了东城、西城、宣武和崇文四个市区面积的总和(约91平方公里)。问题是,北京会有这么多空闲地来兴建停车位么?

  中国汽车工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贾新光认为,北京现有汽车保有量以每天600至800辆的速度增长。城八区内每天约有近30万辆机动车无处停放,解决停车问题是当务之急。而“一车一位”的概念似乎不太实际。自用停车位就是上班地点和回到家里都有固定的停车位,现在有几个城市可以做到这样?如果以挤占道路为代价建立停车场,那是非常不合理的。道路是纳税人交钱修的,有车人每年还要掏出许多钱交养路费,购车时还要交一大笔购置税,有关部门随便在路边一划就成了停车场,收费还挺高,这极不合理。中国应该学习泰国的先进经验,给停车立法,所有新建建筑必须建足停车位。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刘俊海表示,“北京提出的目标非常好,但具体执行不应该由一个部门说了算,需要听证和公示,征求大家的意见。政府应在建停车场的土地使用权上给予优惠,允许民营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道路两边设立停车场不当。原本不宽的道路被人为分割得一块一块的,加剧了拥堵。此外,应该调查一下停车费的钱都收到哪去了,干什么用了?”

  贾新光认为,与国内外其他一些发达城市相比,北京地上停车场收费其实算不上贵。东京和香港要买车必须先买泊位,十几万的泊位费相当于一辆车的价钱,上海中心区临时停车费每小时高达二三十元。

  停车矛盾日益突出,已成为影响北京城市交通的重要因素。北京能否解决“停车难”这一“神经之痛”,人们拭目以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