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Ⅲ标准来势猛国产车谁能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09:46  新闻晨报

  近日上海大众传出消息,将开始生产符合欧Ⅲ标准的桑塔纳3000。据上海大众有关人士预测这款欧Ⅲ标准的桑塔纳3000最快将在明年初上市,此举无疑标志着国内汽车欧Ⅲ标准大规模改造风潮的开始。离北京2005年7月1日实行汽车尾气欧Ⅲ排放标准还有一年的时间,我们的汽车厂商都准备好了吗?

  虽然国家目前并没有公布欧Ⅲ标准,也没有组织过任何正式的鉴定,但各大厂商大多在自己的产品说明中标注了各自车型达到的排放标准,透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当前国内欧Ⅲ标准车辆的发展情况。

  特点一:世界同步车型排放不同步代表车型:蒙迪欧、POLO

  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号称与欧洲同步引进的世界车蒙迪欧在排放上却仍然只达到欧Ⅱ标准。销售人员对此的解释是原来03款蒙迪欧因全进口部件组装,排放上达到了欧Ⅲ标准,而今年的04款车型因为国家的要求仅为欧Ⅱ标准,因此也就没有升级到欧Ⅲ标准。据专家分析,04款蒙迪欧没有达到欧Ⅲ排放标准的原因应该主要是在满足目前中国标准的基础上降低生产成本,以压低价格,并无其他特别原因。而另一款同样号称与世界同步的POLO,虽然此前一直有报道说其达到了欧Ⅲ标准,但上海大众的客服人员却否认了这种说法。

  特点二:日系车大多达到欧三标准代表车型:花冠、威驰、雅阁、飞度、阳光、马6

  达到欧Ⅲ标准最多车型的厂商并非欧美车系,而是日系车。日系车四大公司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各自的拳头产品花冠、雅阁、阳光和马6无一例外的都达到了欧Ⅲ的高排放标准。尽管许多人对国产花冠并非最新第10代颇有微词,但就排放标准而言,花冠确实达到了很高的标准。而日产还向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捐赠了两辆符合欧洲Ⅲ号标准的汽车风度(Cefino)和奇骏(X-Trail)以帮助中国制定汽车尾气排放标准。

  特点三:不同排量不同排放标准代表车型:高尔夫、宝来

  即使是同一车型,由于排量的不同,排放标准也有所不同。最典型的当属一汽大众旗下的高尔夫和宝来,1.6L的为欧Ⅱ、1.8L的为欧Ⅲ,而宝来1.8T甚至达到了Ⅳ。与之相类似的是南京菲亚特,旗下派力奥、西耶那、周末风的手动挡都为欧Ⅱ标准,而手自一体就变成了欧Ⅲ。

  特点四:SUV排放不容乐观

  代表车型:吉普2500、丰田陆地巡洋舰、帕拉丁与轿车相比,SUV不但吃油厉害,排放上也大多“高”人一筹,普遍是欧Ⅱ标准,只有东风本田的C-RV和丰田霸道达到了欧Ⅲ。其中以SUV为主打的北京吉普旗下的帕杰罗速跑、吉普2500、欧蓝德三款车都是欧Ⅱ标准,明年北京就要实施的欧Ⅲ标准无疑会逼迫北京吉普加快技术改造的步伐,尽早推出符合欧Ⅲ标准的SUV。相比之下,技术水准较低的国产低端SUV能否及时完成技术改造的前景还不明朗,实在让人为他们捏一把汗。

  从调查数据总体来看,市面上只有约30%的车达到了欧Ⅲ标准,且达到欧Ⅲ的大多是近两年投产的新车型。因而对于上海大众、上海通用这些老车型较多的企业来说,技术改造的任务尤其繁重,因此上海大众才会未雨绸缪提前开始生产欧Ⅲ标准的桑塔纳3000,相信上海通用也会加紧对除凯越之外的车型进行技术改造。

  当然作为消费者,除了自己的车能否达标外,最关心的还是经过改造的欧Ⅲ车型价格上是否会有大幅上升。据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的教授介绍,欧Ⅲ车在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于研究开发,通过对原来设备的改进使本来排放级别较低的车符合高的排放标准。但是一旦只改进原来的设备无法达到要求,就需要加配件,这必然会导致成本的增加,并最终体现在车的售价上。但到底成本增加多少,并没有定量的数据。此外要满足更高的排放标准,可能会与燃油经济性相矛盾,油耗可能会小幅度地增加。 (吴荣凯 丁之方)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