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禁摩引发私车热 广州市加入“堵”城之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16:14  中国青年报

  在广州市工作了3年的张霞今年年初“北漂”到北京工作,最近她回广州探亲,打电话给记者说,仅仅半年的时间,广州交通的拥堵情况大有盖过北京的势头。她感慨说:“广州的街头再难见飞驰的摩托车,更庞大的轿车把公路都挤爆了。”

  当北京和上海的交通拥堵成为“地球人都知道”的既成事实后,广州因为“禁摩令”的实施开始划归到拥堵城市中。从今年5月1日起,广州开始限制摩托车在部分路段行驶,并从2007年起市区中心区域将全面禁摩。这个中国最先富起来的城市随即开始大规模消费汽车。即便在车市低迷的“黑色5月”,广州人买车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

  于是,一道新的风景线呈现出来。张霞说:“现在在广州,有车比没车更不方便。”

  禁摩引发私车热

  尽管很多人对禁摩的意见很大,但却改变不了这个事实。对于习惯于骑摩托车的市民而言,禁摩改变了他们的出行方式,在没有了摩托车的日子里,他们只能骑自行车,或者乘公交车,还有一种选择就是买私家车。这三者中,自行车无法满足远行和速度的要求,而公交车也有诸多的不便,于是,私家车成了有条件家庭的首选。

  据悉,禁摩前的广州车市,一反国内车市的不景气,平均每天有550辆新车入户。尽管5月份之后速度有所减慢,但每天仍高达400辆左右,基本没有受“黑色5月”的影响,成为国内车市荒漠里的一片“绿洲”。另据世界著名的调查公司AC尼尔森最近在全国的一项调查表明,广州私家车的普及率已经高达5%,仅次于北京,成为全国私家车拥有率排名第二高的城市。

  如果说禁摩是直接引发私车热的“导火线”,那么,广州私家车快速增长的根本原因就是经济发达。统计表明,广州的人均GDP已超过5000美元,而当人均GDP达到800~1000美元时,社会进入小康水平,此时汽车开始进入家庭,如果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上时,汽车将快速进入家庭。专家称,在接下去的几年里,广州的私车热将持续下去。

  目前,广州汽车的保有量已超过150万辆。另据广州市统计服务中心的调查,近两成市民计划在最近1年内购车,计划在3年内购车者占47.9%,计划在5年内购车者占70.6%,完全没有购车计划者仅占9.6%。

  交通治理迫在眉睫

  和其他城市一样,广州老城区交通状况也不容乐观,特别是天河城、岗顶路段拥堵现象严重。张霞告诉记者,前几天,在天河城路段公交车排起数百米的长龙,交通严重堵塞。

  据介绍,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大,广州的交通拥堵现象日益严重。车比人慢,在上下班时间的广州街头,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事实。另一方面,广州的某些路段、公交线路重叠过多,再加上站场缺口过大,而地铁也还处于建设阶段,最快也要10年后才能初步成网。在这种情况下,广州成了继北京、上海之后的又一大“堵”城。

  与北京、上海不同的是,广州市政府一直重申和强调不会限制私家车发展的政策,市政府还专门重申广州私家车不加收牌照费,并强调了汽车产业在城市经济发展中巨大的促进作用。有关部门认为,广州出现交通阻塞,是因为过去几年的大量投入主要是用来解决快速道路系统的建设,今后他们将加快老城区的道路改造工程,缓解交通压力。

  事实上,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只有两种办法:一是加快道路建设;二是控制私车消费。毫无疑问,广州选择的是第一种办法。然而,道路建设客观上受制于土地等客观条件,而且周期长,短期内并不能奏效。长此以往,广州的拥堵状况可能会盖过北京和上海。

  疏与堵的反思

  应该说,禁摩是广州市政府进行交通管理的一个有效措施,当然,相信他们对禁摩的后果也作了充分的考虑和准备,比如公交拥挤、私家车剧增等问题。

  堵,已经成了中国的大城市所必须面对的问题,特别是北京、上海和广州。不一样的是,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上海市政府就通过了私车牌照竞拍的方案,限制了部分买车族。就在最近,上海市政府又试图在征收“拥堵费”上做文章。而北京虽然还没有明确举动,但也表示会通过抬高停车位的供给和收费标准来限制私车,同时,低排量的微型车被限时限路段行驶。

  限制私家车发展到底能对交通的拥堵状况起到多大的缓解作用,现在还不得而知。然而,限制私家车所引起的连锁反应却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是对经济拉动作用的减小,可以说,近几年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汽车产业功不可没;更重要的是,限制私家车引起了许多社会民众的不满,网上此类的讨论也很多。

  可以说,汽车是一种“社会性”很强的消费品,汽车的使用成本实际反映出一个社会公民意识的强弱、公民能否有效“维权”、公共空间的分配以及政府的政策导向等诸多问题。事实上,在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私家车的拥有量都要远远高于中国任何一个城市,但是交通却远比我们顺畅,这是因为他们的公共交通系统和地下轨道交通都极其发达,人们75%以上的日常基本出行都是使用公共交通,“买用分离”,因此交通反而顺畅了。

  因此,无论是不限制私家车发展的广州还是变相限制私车的上海,交通拥堵将成为未来10年内城市改造的难题。

  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