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车业股权之争落定 福汽抽身厦汽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0:01  财经时报

  复星无奈退身

  7月,福建汽车业内的股权之争在经历长达4年的演绎之后,终于有了明朗的结果。

  首先是福建汽车工业集团(简称福汽)与厦门国投之间对于厦门汽车(600608)控制权的争夺,以福汽的退出宣告结束,以福建东南汽车和厦门汽车为基础的整个福建汽车工业蓝图正在形成;然后是厦门汽车(600608)日前从复星实业手中取得了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公司(简称大金龙)25%股权,以控股50%成为大金龙的实际控制方。以厦门汽车为龙头整合大小金龙客车的格局也初步形成。而当时资金链受到质疑的民营企业复星实业选择了退出大金龙。

  7月9日,厦门汽车(600608)发布了关于收购公司参股子公司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25%股权的议案。公告称:2003年9月17日,大金龙的股东之一 ——华能综合产业公司(下称:华能公司)曾就转让其持有的大金龙25%股权事宜与安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600397,简称安源股份)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

  但是,截至目前,该合同项下的相关产权均尚未过户到安源公司名下。因此,经安源公司和华能公司双方同意,厦门汽车(600608)董事会决定代替安源受让华能公司持有的大金龙25%股权,即以1.1亿元收购华能公司持有的25%大金龙公司股权,并附带以3000万元收购大金龙公司绍兴事业部租用华能公司的生产用地及厂房,合计价款人民币1.4亿元。以上股权收购完成后,厦门汽车对大金龙的持股比例由25%增加至50%。

  此处的安源公司背后是郭广昌的复星实业,而复星进入大金龙,却是乘大金龙原几大股东之间长期的股权纷争之机。

  股权转手

  成立于1988年的大金龙最初的大股东为厦门汽车,占75%股份,香港法亚洋行占另外25%。大金龙专门生产中高档豪华客车。由于当时东风汽车公司研发出了国内比较先进的R-13底盘(发动机后置底盘),为分享东风这部分底盘资源,厦门汽车售25%股权给东风。同时,又由于缺乏周转资金,厦门汽车再邀华能公司资金进入,再分走另外25%股权,至此,大金龙股权结构变为4家平均持股。

  这种股权虽一时解决了大金龙运转上的问题,但是,随着公司的发展,其弊端也日益显露。突出的问题就是4家股东在决策上各持己见。由于意见不合,2000年法亚洋行将其25%股权转让给了创兴国际,稍后,创兴又将这部分股权转让给厦门汽车。2001年,这种复杂的斗争导致矛盾爆发——原总经理庹新永辞职出走,随之,厦门汽车公司里惟一握有底盘制造资源的苏州金龙也独立,并成为大金龙的一个竞争对手。

  另一股东华能公司也不满意。因为是它拿出资金支撑大金龙公司的日常运转,但是,在决策上声音却很小,于是也萌生退意。

  这次接盘的是安源股份。2003年10月,安源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参与了华能综合产业公司所持厦门金龙股权的申购并中标,于2003年9月17日与华能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收购其所持有的大金龙公司25%股权。

  安源股份下属有萍乡客车厂,而安源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却是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在2003年4月,郭广昌就拜访江西省高层领导,据透露,郭与江西达成的交易是:通过受让江西省萍乡矿业集团(江西省煤炭集团公司的下属企业,安源股份的大股东)股权,实现控股安源股份;再由安源股份收购华能公司所持有的厦门金龙(大金龙)公司股权,最后在萍乡客车厂基础上重组设立“安源金龙客车有限公司。”

  福汽抽身 厦汽整合

  但是,郭广昌的造车计划显然与福建省整合汽车工业和厦汽整合大小金龙的意图不合。同时,据复星有关人士透露,在大金龙中占有25%股份的东风集团对郭广昌控制大金龙的意图也表现了明显的排斥。有观点认为,东风觉得让没有汽车制造经验的一家民营企业控制厦门金龙,还不如由它来控制的效果好。

  日前,福建汽车工业集团与厦门国投之间关于厦门汽车(600608)控制权的争夺也告停。

  2001年9月,福汽集团从厦门财政局手中受让了17%厦门汽车股权,从而成为厦门汽车第一大股东。厦门汽车从此陷入了长期的股权纷争,第一大股东福汽与第二大股东厦门国投之间裂痕日益扩大,并导致厦门汽车配股计划一再受挫。

  时至2004年2月13日,厦门汽车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凌玉章、王志勇等来自福汽集团的4位人士均辞去厦门汽车董事职务。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副总王志勇表示,福汽高层退出厦门汽车董事会,是在省政府的统一协调下,福汽和厦门国投经过协商,福汽做出的让步。福汽退出后,将集中精力做强与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合作项目,至于厦门汽车,将由厦门市有关部门发挥其优势,实现福厦汽车的联合发展。

  厦汽的主要利润来源是其三大金龙:大金龙、小金龙(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和苏州金龙。若这三条金龙合并,产值将达40亿元以上,将远远超过产值33亿元的郑州宇通客车,成为名副其实的客车业老大。

  本报记者 陈映璇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