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好似春风越关山--写在福建汽车集团成立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7日 10:21 汽车周报

  满目桃花腾紫烟,好似春风越关山。

  仿佛不经意间,一座座崭新的汽车城,在福州、厦门人杰地灵的大地上出现了。东南汽车公司、厦门金龙旅行车公司、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公司,福耀玻璃工业集团公司、三明齿轮有限公司、南平汽配厂、龙溪轴承有限公司、龙岩金鑫粉末冶金股份公司等,都以骄人的生产经营业绩,活跃在经济舞台上。这就是福建省在近十多年间重点发展汽车龙头企业
带动传统工业企业稳健发展收获的沉甸甸的果实。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春日,记者应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凌玉章的邀请,参加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从活动中,人们目睹了福建省汽车行业的全新变化,了解了闽台合作全力发展汽车工业,两岸双赢的成果。1992年3月,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的春风吹拂下,福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省委、省政府决定组建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同时还成立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从而迈出了福建汽车产业集团化的第一步,并标志着福建汽车工业第一次以一个产业群体的形象,正式登上福建经济的舞台。

  福汽集团成立后的十年,是福建汽车工业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十年;是福建汽车工业走出计划经济的时代,投身到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中奋力搏击的十年;更是顶着各种风浪冲击,历尽生死存亡考验,最终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生路的十年。诞生之初,由于国家加强宏观经济调控,汽车工业处于低速度发展阶段,加上当时国家新出台的汽车产业政策强调规模经济,突出抓大放小,严禁新上汽车投资,使得本已落在人后的福建汽车工业雪上加霜。行业、企业亏损严重,面临了严峻的生死存亡的考验。在这种严峻形势下,省委、省政府毅然决定组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班子,明确要求进行最后一搏,闯出一条新的路子来。

  为此,省汽集团公司深入广泛调研,结合国内外汽车行业发展趋势,认真总结反思了福建汽车工业发展的成败得失,终于理清了工作的基本思路,得出了以闽台合作为主线发展福建汽车工业的全新战略,即树立全省汽车工业一盘棋的思想,充分发挥福建地处海峡前沿的地利优势和对台经贸的政策优势,以现有骨干企业为基础,以合资合作为重点,以省汽集团公司为主体,通过引进台湾技术、资金进行改组、改造,实现规模经营带动福建汽车工业整体振兴。

  由于决策对头,措施有力,经过全行业的不懈努力,省汽车集团终于取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顺利地创建和发展了闽台合作的东南汽车公司,为福建汽车工业树立了一个全新的龙头企业,使闽台汽车合作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全省汽车工业取得连续六年的高速增长。以省汽集团公司为核心的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2000年如期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创建百亿集团”的目标。2001年,整个集团成员单位达到128家,比十年前65家增加了近一倍;生产汽车32350辆,改装车9260辆,分别是1992年3060辆和2937辆的十倍和三倍;完成工业总产值134.5亿元,销售收入113亿元;分别是1992年12亿和14亿的十一倍和八倍;实现利润5.7亿元,是十年前的七倍。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江山更妖娆”。

  经过十年的发展壮大,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全省汽车工业的核心力量。十年间,省汽集团终于圆了福建人民的汽车工业梦,实现了在全国汽车界的迅速崛起和超常规跳跃性发展。目前,集团整车企业中东南汽车公司产销量排名已跃居全国60多家轻客车企业的第2位,全国110多家汽车企业的第13位~15位(其中,产量第15位,销量第14位,销售收入第13位);厦门金龙综合经济效益已连续两年名列全国同行首位。汽车零部件工业也毫不逊色,已连续多年出口创汇位居全国前列。

  通过创新技术和市场强势运作,福汽集团还拥有了东南得利卡、东南富利卡、金龙客车、金旅客车、福耀玻璃、南平汽配厂“闽”字牌汽车活塞环、佳通轮胎、龙溪轴承、源光电线、钜全活塞、仙游电机等一大批全国知名品牌和产品,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不断稳定、稳步提高。

  十周年华诞,是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成立历程中的一座里程碑,更是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阔步迈向未来的新起点。如果说诞生以来第一个十年是福建汽车工业集团面壁十年,苦练内功,兼收并蓄,业有小成的话,那么,接下来的第二个十年将是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奋发有为,宏图大展,大步赶超,展翅腾飞的十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持下,面对中国入世带来的巨大挑战和空前机遇,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公司会把握有利机遇,争取加快发展,实现做强做大的目标。

  凌玉章向记者透露: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将以中国大陆广阔的市场腹地为平台,大力拓展闽台汽车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积极发展同世界著名的跨国汽车集团的合资合作,通过进一步兼收并蓄,合纵连横,全力提升福建汽车工业的规模和实力,推动福建汽车工业加入世界汽车产业联盟,在全球化的产业协作与分工中占据一个更为有利的地位。

  凌玉章说,福建汽车集团奋斗目标是:到2005年,集团汽车产量上20万辆,工业总产值达350亿元,实现税利30亿元,出口创汇达3.2亿美元,跻身全国“十强”之列。

  到2010年,汽车产量发展50万辆汽车工业总产值上800亿元,税利总额60亿元。届时,福建将成为全国汽车工业重要基地之一和汽车工业强省。

  如果说果满枝头的秋天,总是带给人们丰收和喜悦,那么,闽台合作的汽车工业的发展壮大,将是献给共和国、献给福建人民的沉甸甸硕果。这枚果实甜密醉人,这枚果实来之不易。

  待到丰收的季节,让两岸同胞分享共同的果实吧!(王自强冯秀华詹宏超)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