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画报》第七期--聚焦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6:33  中国汽车画报
《中国汽车画报》第七期--聚焦中国(图)

《中国汽车画报》第七期封面

  对中国市场来说,福特汽车是迟到者,但他们正以惊人的速度和势在必得的架势奋起直追。今天,借2004北京国际车展,更把最新福克斯(Focus)概念车在中国向全球首发。Focus意为聚焦,这表明了福特汽车对中国市场的心态

  记得2004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前一天,在福特汽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和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先生谈到:“我们在中国市场已经推出了嘉年华和蒙迪欧两款车,我们的下一个产品会定位在这两种车型之间。现在,我们在展台上已经看到这款概念车,它是福特针对亚洲市场开发的全新福克斯概念车。我们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它从概念车转化成量产车。”负责亚太地区的执行副总裁舒明凯(Mark Schulz)强调说:“这款概念车在北京首次向全球亮相进一步体现了福特汽车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的这个充满活力、令人心动的庞大的汽车市场所做的承诺和努力。”

  全球首发、在北京车展亮相的全新福克斯概念车定位于四门三厢轿车的设计,是福特将在中国生产的第3款车型。全新福克斯概念车也是一款针对亚洲市场设计的车型,外形舒展大方,车身比例匀称,设计上保留着福特汽车的传统,并且没有两厢改三厢的不协调感,这方面充分汲取了第一代福克斯两厢变三厢的教训。

  福克斯概念车是由福特汽车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设计工作室,结合福特在日本、中国台湾等几个亚洲设计室的工作成果,融入很多亚洲消费者喜爱的元素最终设计完成的。负责新概念车设计的灵魂人物是澳大利亚福特汽车公司亚太区设计经理保罗·吉布森(Paul Gibson)。

  “新一代福特福克斯概念车具有福特及福克斯车系的明显特征,但已在福克斯原型车的基础上向精细方面演变。”保罗·吉布森说道,“由于中国新一代汽车消费者偏好四门车型,所以这款概念车采用的是三厢四门造型,也可以说是福克斯新的变型车型。”

  这款车在设计上还是充分保留了欧洲车硬朗的特点。腰线很直,自前向后逐渐上翘,突出一种动感。车顶的曲线与大倾角的后窗直接伸向车尾,形成丰满的流线,使整车形状显得很长。轮眉向外凸起,看上去非常强壮、结实。车的动感和操控性也在外形设计上有所体现。

  设计师吉布森认为:“开发概念车最令人兴奋的事情之一是可以试验新的设计元素与最新技术,新福克斯概念车前大灯和尾灯的设计就是一例。”车灯由福特和欧斯朗公司合作开发,采用了最新的LED技术,非常独特。前大灯点亮时会呈现出两个L形的光带,产生一种高亮度的冷光效果。前雾灯点亮时也会形成两个小光环,具有现代和高科技的感觉。

  新车灯的连续光环与传统的灯泡加抛物线反光器的设计完全不同,在关闭时具有一种深色玻璃的深邃感。尾灯也采用了LED技术,形成三维的视觉效果,改进了光线的分布,当后灯点亮时同样形成一道清纯的连续光环,非常别致。LED虽很高科技,但我们估计实现量产后出于成本考虑很难采用这一配置。我们欧洲合作刊物《auto motor und sport》上已经公布的、准备在欧洲上市的两厢福克斯车以及本次车展同时展出的福克斯厢型车C-MAX上没有采用这种车灯。

  19英寸的轮毂采用7辐条式设计,抛光的辐条与仿橡胶的镶嵌件形成一种质感很好的装饰效果。同时,宽扁胎与突出的轮眉强调了很好的运动特性。车漆也有说法,这是一种称为冰晶宝石蓝的漆色,与金属银很相似,在灯光下从不同角度看有不同的效果,与概念车的造型十分吻合。

  福克斯的主要市场在欧洲,是紧凑级轿车市场上的主要角色之一。这里,我们刊登了一幅两厢福克斯的最新图片,它就是即将于今年9月在巴黎车展正式亮相的新一代福克斯量产车。尽管这款两厢量产车与展出的三厢概念车表面上看相差很远,但实质上他们是同时开发的。

  概念车所表现的是量产车的一种基本设计思路,与真正的量产车还是有较大区别,因为它不必考虑实用性、制造成本以及售价。我们依据掌握的内部信息在此提供了三厢福克斯量产车的电脑合成照片。当然,它与实际产品还是会有差别,但我们相信这已经十分接近真实。

  这样推断是有根据的。福特福克斯两厢车和三厢车在工程基础上是相同的,现在两厢车的量产化工作基本完成,所以我们相信三厢车的量产化也会很快,只要在一些细节上针对亚洲市场做一番调整即可实现。表面上看,在北京展出的只是一个概念,并没把内饰对外公布。其实这是福特不想把更多细节暴露给竞争对手,他们要为即将在欧洲上市的福克斯量产车保留一些秘密。在国内,三厢福克斯面临的直接对手是标致307、宝来和花冠,同时对阳光、凯越等车型压力也不小。在竞争对手紧盯自己的时候,还是应该有所保留。

  福克斯实际与沃尔沃S40和马自达3为同一平台,外形尺寸上略微增加了一点并有专门属于自己风格的造型设计。这次我们在沃尔沃展台上已经看到首次在中国亮相的S40就是福特集团这一“共用平台战略”的三厢量产化车型。在这个平台上,福特已经改变了以两厢为主,三厢为辅的研发思路,而是把三厢和两厢平等对待,所以,三厢车已经摆脱了“两厢车加个尾巴”的尴尬局面。

  第一代福克斯在欧洲推出时甚为轰动,由于采用四轮独立悬挂,特别是多连杆后桥,它建立了紧凑型轿车操控性的新标准,是驾驶乐趣的典范,并且在与高尔夫四代的对比中轻松获胜。将于今年秋季在欧洲发布的第二代福克斯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尽管它来得有些迟,但必将给紧凑级车市场带来冲击。它对大众汽车高尔夫五代将构成巨大威胁,所以大众汽车正密切注视着福特的每一个举措,并采取步骤进行阻击。先推出高性能版的高尔夫GTI,然后在9月份推出四驱版高尔夫以及加高车顶的高尔夫Plus。

  配置方面还没有透露任何细节,我们不妨先看一看欧洲的福克斯。它已经公布有5种发动机,除了与PSA集团合作生产的109马力和136马力两款柴油机,还有3种汽油机,从100马力到145马力。其中有一款115马力新型1.6升Ti-VCT发动机,带可变气门调节功能,它很可能装配在中国生产的福克斯车上。

  剩下的就是时间问题了,何时能够实现量产?福特在中国的南京项目已经进入审批阶段,很有可能三厢福克斯就在南京工厂进行生产。时间我们也可以借鉴福克斯C-MAX的进程。福克斯C-MAX从概念车到推出量产车的时间很短,只间隔一个车展。这次在采访保罗·吉布森的时候他也表示会在很短的时间实现量产。所以,我们大胆预测,在明年的上海车展上就有可能看到准备在中国生产的福克斯量产车。至于价格,在欧洲福克斯的售价明显低于高尔夫,而与标致307相差不多,在国内相信仍会保持这种定位。(撰文、摄影/赵一路)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