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悦达起亚将推出欧迪玛 明年出一款全新SUV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3:15  中国青年报

  “在没有公布价格之前,我们已经接到了1200张订单。价格公布之后,就不是现在这样的小雨了,那就是暴风雨了!”7月8日,一个下着小雨的下午,东风悦达起亚副总经理李春荣对记者说。

  那时,离该公司推出的MPV嘉华的上市还有4个小时,没有人把李春荣的这句玩笑话当真。尽管在不少人眼里,上市前就接到1200张订单已经是个不小的成绩了。但在当晚,就在露天场地的大屏幕上亮出“嘉华TOP型29.8万元,GLS型24.8万元”字幕的同时,一场大雨倾盆而下。

  也许,正像天气所印证的那样,嘉华的上市对于竞争依旧无序的汽车市场而言,真的会有些震撼人心的内容。

  A.嘉华征讨MPV市场

  李春荣心中的“空军一号”也是不敢冒着“小雨”起飞的。

  “刚才这儿太阳很大,现在下了雨也无所谓,它愿意下就下,我们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在谈及竞争对手的时候,李春荣始终充满了自信。

  从东风悦达起亚准备生产嘉华的消息传出以来,业界就一直把上海通用GL8假想为嘉华的对手。GL8号称“陆上公务舱”,嘉华的宣传语是“起亚嘉华,我的专机”。虽然李春荣不愿指明嘉华的竞争对手是谁,但从宣传语来看,嘉华无疑是冲着MPV市场中,市场份额最大的GL8去的。李反问说:“还有比‘空军一号’更好的吗?”

  就在嘉华上市的前一天,上海通用推出了GL83.0CT标准版,售价是极具竞争力的24.98万元。此外,在最近的广东市场上,广州本田奥德赛最高降幅3.1万元,虽然是经销商的降价行为,却被看作是应对嘉华的主动之举。面对新的进入者,市场上原有的MPV产品不失时机地给了嘉华一个“下马威”。李春荣不愿评价GL8和奥德赛的市场举措,但却反复强调“一点儿小雨奈何不了我们”。

  与李春荣的低调相比,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郑达玉(韩方)丝毫不避讳嘉华与其竞争对手的关系,并强调说:“正是由于嘉华的上市,使上海通用GL8提前调价。”郑达玉称,嘉华的上市将终结GL8一枝独秀的局面。

  东风悦达起亚的一位内部人士称,嘉华TOP型29.8万元的价格是经过几个月的市场调研才定下来的,嘉华选在东南菱绅之后上市,也是想通过“后发制人”来争取达到“一步到位”的价格。据这位内部人士称,嘉华GLS型目前24.8万元的定价是在GL83.0CT标准版上市之后重新标定的,原来的定价还要稍高一些。

  由此,李春荣心中的“空军一号”也是不敢冒着“小雨”起飞的。虽然现在看来,嘉华的价格很有优势,其标榜的MPV专业底盘和3.5L发动机也让其底气十足,但在风雨骤变的汽车市场中,嘉华想找到一个安全的“避风港”,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

  B.起亚反击现代

  郑达玉说:“我们一定会超过北京现代。”

  “虽然从全局来看,五六月份比三四月份的轿车销量下降了,但并不意味着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是这样。比如说占4%份额的MPV市场,它的增长速度就远远高于全国乘用车的增长速度。起亚嘉华作为最高档的顶级MPV,进入这个市场是没有什么好犹豫的。”李春容这样解释嘉华上市的原因,并希望以此打消人们对起亚中国战略受制于韩国现代的猜想。

  郑达玉则认为,嘉华上市的最大原因是为了改善东风悦达起亚的形象。他解释说:“目前中高档轿车市场竞争激烈,有人认为我们是为了避开这块竞争最残酷的领域,坦率地讲,我们也有这样的考虑。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推出千里马的时候,很多消费者认为我们只能生产经济型轿车。现在我们推出了嘉华是要证明,东风悦达起亚不仅能生产1.3L和1.6L排量的小轿车,也能生产3.5L大排量的豪华商务车。”

  在郑达玉的远景目标中,嘉华无疑是作为一个“实力派”出现的。而继嘉华之后,东风悦达起亚准备推出的2.0L欧迪玛以及明年即将推出的SUV则是明显瞄准北京现代的。按照郑达玉的说法,现代收购起亚的时候,起亚的知名度远不如现代。出于帮助起亚的目的,现代将一款新研制的车型———欧迪玛交给了起亚。事实证明,欧迪玛让起亚起死回生。之后,现代又在欧迪玛的平台上生产了索纳塔。郑达玉自豪地说:“客观讲,我们9月份推出的欧迪玛比索纳塔更有优势。”

  据记者了解,欧迪玛的排量为2.0L~2.5L,2003年进口2.5L欧迪玛的售价在32万元左右。有行业人士预测,欧迪玛一旦国产,其售价应该在20万元左右。同时,郑达玉还透露,东风悦达起亚明年推出的SUV会比北京现代的途胜大一些,更具越野特性和燃油经济性,价格也将很有竞争力。“我们一定会超过北京现代”,郑达玉说。

  当记者问及东风悦达起亚与北京现代的关系时,郑达玉说:“首先是竞争关系,其次才是合作关系,因为我们有部分车型是共用一个平台的。”他强调,东风悦达起亚与北京现代在中国只是“车型上的合作”。

  对于东风悦达起亚会不会与北京现代联手申报大型企业集团的疑问,郑达玉说,东风悦达起亚属于东风汽车集团的一部分。因此,对东风来说,其汽车产品在国内市场达到15%的占有率并不难。“相对来说,我们达到市场占有率15%的目标,比北京现代要容易得多。”

  C.江苏盐城的扩张攻略

  胡友林说:“我们有把盐城打造成‘汽车城’的想法。”

  “清华、北大不是什么人都能读的,40万辆的产销目标对我们来说根本不是难题,但对某些厂家来说,可能会很难达到。”郑达玉对记者说。2010年之前,现代起亚公司汽车的产销量将从2003年的300万辆提高到500万辆,而中国作为该公司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将分担100万辆的产销量,其中东风悦达起亚分担40万辆。

  郑达玉的底气来自东风悦达起亚盐城工厂的二次扩建。郑达玉称,目前盐城工厂的产能只有13万辆,但第二家工厂建成后,全部产能将达到40万辆。因此,那个6年目标现在看来还是有些保守了。

  李春荣则告诉记者,千里马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是3.66万辆。“千里马已经卖了这么多,我们还有半年时间,还有两个新车,总共加起来,实现今年8万辆的销售目标不是问题。”李说,目前东风悦达起亚在全国有73家4S专卖店,年底会达到106家,授权服务网点则多达268家,覆盖了全国204个大中城市。“我们认为搞品牌经营只有两条:第一条是产品专卖,第二条是辖区负责制,随着经销商市场机会越来越多,产品销量也会越来越大。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和优秀的营销队伍是我们销量增长的保证。”

  但令人疑惑的是,这个“志向远大”的企业的所有产品都出自一个名气不大的城市———盐城。之前,关于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的选址说法很多,被选的城市有上海、张家港等。去年,在千里马II上市的时候,郑达玉曾证实,东风悦达起亚不会离开江苏省。盐城虽然有劳动力廉价的优势,但对汽车生产来说,人才、物流成本都不占优势。对于急于扩张的东风悦达起亚来说,盐城现实的不足有可能制约企业的发展。

  东风悦达起亚董事长胡友林对记者说:“盐城是个小地方,与那些中心城市相比可能有些‘乡土气’。但这几年来,盐城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因此,我们才会有把盐城打造成‘汽车城’的想法。” (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