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1日新交法实施后将卡死私加装天窗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8:46  京华时报

  6月23日,北京市交管部门再次表示,5月1日新交法实施后,北京私加天窗一律不能验车。也就是从这一天起,北京街头的专业天窗店都没了生意,纷纷转行开辟其他装饰业务。已经改装的车主也有自己的担心:天窗店都关了,以后天窗的保养、维修找谁去?

  5月1日是条线

  为了妥善解决5月1日前部分车辆已安装天窗的问题,依据“不溯及既往”的原则,交管局采取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对5月1日以前安装汽车天窗的车辆,在交管局车辆管理部门办理车辆档案、行驶证中备案和标注后,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定期检验。而对5月1日以后安装汽车天窗的,一律按照新法规的规定执行。但对安装天窗的车辆,待其恢复原状后且达到安全技术标准的准予检验。

  据车管所李长征所长介绍:私改天窗会对机动车驾驶员和乘车人造成安全隐患,因为车辆在定型、出厂时都经过试车和碰撞试验,经过国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检验合格。如果私改天窗,会改变车辆原车的整体结构和设计的安全技术参数。而出厂时带有天窗的机动车在设计时加装了横、纵梁龙骨,以保证车辆的安全技术性能,也经过了有关部门检验。另外有的机动车在加装天窗后,由于密封性不好,造成车内漏水,车顶严重腐蚀,这些都会影响车辆行驶安全。

  天窗生意全停

  每年夏天应该是天窗安装的旺季,而今年因为新交法的颁布实施,北京叫停了后加装天窗。董亮天窗是北京较早进行后加装天窗的专业店,在一个月前记者联系采访时,店里零星还有些生意,而6月23日之后,彻底停顿了。店长对记者表示,目前只是在给老客户做些售后保养维护。

  伟巴斯特是天窗市场上的绝对老大,在汽车世界天窗领域的市场份额在65%以上,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占到了80%,奔驰奥迪宝马等超级公司的原厂汽车天窗也均是由他们安装。往年这季节一天最多能装20多台车,目前天窗业务全停了。昨天,伟巴斯特北京安装店经理汪文表示,新交法出台后,北京市场最为敏感,北京市车辆管理所已经做出了相应的规定;而外地市场则较为平静。

  汪文介绍说,在北美、欧洲、日本以及韩国等汽车工业较为发达的国家,后加装天窗是法律允许的。每年有几十万用户给自己的爱车加装天窗,只要选用的产品质量达到政府要求就是合法的。

  谈到国内的情况,汪文介绍说,国产的奇瑞爱丽舍赛欧羚羊OK版等车型也都是下线后加装的,车辆在下线后、出厂前,每辆只需要两三分钟加装,而出厂后在专业店里加装则需要两个小时左右。

  积极准备申诉

  至于新交法的影响,汪文表示对伟巴斯特北京店的影响非常大,该店已经不再进行加装天窗了。伟巴斯特会按政府的相关法规执行。目前,伟巴斯特正在准备搜集相关的材料,准备向有关部门进行申诉和沟通,希望能举行类似听证会形式的说明。毕竟一刀切的叫停对正规、有安全保障的企业和产品是不公平的。

  叫停后加装天窗意味着,今后消费者购买的车辆如果原装不带天窗不可能再自行加装。那么,这是否会促使厂家把原来只有高配置的车型带天窗扩展为把全系列车型都做成天窗版呢?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不大。毕竟成本和车价是限制增加天窗等配置的主要因素。以日本为例,日本车最讲究舒适、配置全,但也不是所有车型都带天窗。在目前的形势下,想享受天窗的乐趣只能购买高配置的系列车型了。

  本版撰文薛岩

  新闻回放

  6月23日上午,车管所负责人向媒体公布,5月1日前已安装天窗的车辆,车主凭购车发票,在车辆管理部门办理车辆档案、行驶证中备案和标注后,可以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定期检验。对5月1日以后安装汽车天窗的,待其恢复原状后且达到安全技术标准的准予检验。

  对安装汽车天窗的行为旧法规规定“需经车管所审核批准”。而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均对私自安装汽车天窗的行为做出了明确规定,即予以禁止。这与旧法规“需经车管所审核批准”的规定有明显的区别。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