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此时定论为时尚早 经济型SUV岂能现在就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3:33  新浪汽车

  2004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似乎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持续低迷的市场需求让业内外人士大跌眼镜。因此关于汽车行业的相关争论已经出现并正在进行中,新的观点和思路正在伴随04年的中国汽车市场蹒跚前进。

  在这“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经济型SUV受到了来自多方面的口诛笔伐。有关点认为经济型SUV应该叫停。

  SUV的概念在2002年第七届北京车展过后迅速蔓延,以长城赛弗中兴旗舰为代表的经济型SUV引导了SUV的第二次革命。2003年SUV行业的市场增长率高达119.7%,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让众多汽车生产企业纷纷染指SUV市场,目前除北京JEEP、长城赛弗、河北中兴等为代表的经济型SUV以外,一汽丰田东风本田、上汽途安、奇瑞等国内汽车巨头也全部涉足SUV行业。

  认为经济型SUV叫停的论据是经济型SUV已经失宠。据乘用车联合会的数据:03年SUV销售总计134057台,占汽车市场总量的3%,03年上半年SUV销售59936台,04年上半年SUV销售82448台,增长率为40%多。04年1-5月份汽车行业增长率为30%,SUV行业的增长率虽然无法与去年119.7%相提并论,但是上半年40%的增长率在汽车行业连连受挫的情况下仍然值得肯定。其中北京JEEP仍然保持了100%以上的强劲增长势头,在这些数据下,经济型SUV失宠一说不攻自破。

  SUV的概念模糊化 细分市场更加明确

  SUV第二次消费热潮来自经济型SUV,而经济型SUV绝大多数的生厂企业出身皮卡,所以关于SUV概念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经过近两年来的发展,SUV在国内汽车市场有了新的发展,纷纷演化出了SRV、CRV、RUV、RV等诸多的“V”车概念。这些“V”车概念的产生是各生产企业基于细分市场的需求进行了新的产品定位。比如近期推向市场的中兴驰野2400、长城赛影均强调了产品的商务性能和城市休闲性,而中兴旗舰四驱SUV和长城四驱SUV则强调了产品的越野性能。由此可见目前主流的经济型SUV企业已经未雨缪绸,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正在促使经济型SUV的产品功能向多元化发展。

  经济型SUV竞争惨烈 促使企业迅速成长

  目前经济型SUV行业生产企业近30家,竞争非常激烈。而经济型SUV的主流生产企业只有北京JEEP、河北中兴、长城赛弗、曙光等几家企业,真正的竞争在上述几家主流经济型SUV企业进行。北京JEEP2500志在提高整车装备和性能,不参加价格战,04款赛弗针对消费者的要求针对性的进行了16项技术改进,中兴汽车全面调整了SUV的产品体系,在新的平台上面推出04款的两驱和四驱SUV。残酷的市场竞争让主流经济型SUV生产企业在短期内迅速成熟起来,价格战和产品战在经济型SUV进行的非常充分,中兴旗舰四驱SUV去年以506台的出色业绩出口俄罗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咨询中心的祝景成主任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主流企业仍看好经济型SUV行业

  北京JEEP、中兴汽车、长城公司等主流企业仍看好经济型SUV市场,JEEP2500成为今年经济型SUV新星,中兴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经过两年爆发式的增长,经济型SUV行业在今年也将面临调整,SUV行业今年的增长率有望维持在40-50%,将占汽车市场总量的4%。中兴公司负责人还透露,在新品SUV的研发方面中兴公司投放入了大量的资金,而且下半年还将上市4G24、4G64两种动力的汽油版经济型SUV和QD32柴油版的经济型SUV。

  经济型SUV的规范化取决市场竞争机制

  经济型SUV仍然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在发达国家,SUV成为仅次于轿车市场的第二大细分市场。不可否认,经济型SUV进入时期较短,面临规范化, 这个规范化的动力来自于市场竞争机制。目前30个经济型SUV竞争企业良莠不齐,经济型SUV的质量和服务也参差不齐,实力与规模欠缺的企业将在市场竞争机制下被淘汰。如果因噎废食,对目前经济型SUV一棒打死或是人为叫停,是完全出自个人的臆断,违背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客观规律。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