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修高手说自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0:19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产品实验中心:环境温度不是造成自燃的主要原因

  “环境温度不是造成自燃的主要原因。”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产品实验中心主任王龙表示,“如果温度是主要因素的话,那么在非洲行驶的车岂不是失火概率非常高了。汽车自身设计中会考虑外界温度的因素,包括对于失火概率的分析。但是很多车辆自燃是由于油路泄漏、线路发生搭铁、短路等原因造成的。”

  王龙说,在驾驶室内安装发动机舱的自动灭火装置可以有效扑灭发动机舱内的火,但是自燃的概率在设计之初就控制得很低,加装这个东西成本太高,并且还会导致其他隐患。现代汽车发生自燃不仅仅是在发动机舱,也有可能是在油箱、后备箱或者底盘处,如果全部加装的话,其成本可能超过安装气囊的成本。

  王龙认为,在车内加装发动机舱盖自动开启的开关则是一项实用的设计。在车内扳动按钮,发动机舱盖自动升起一小段高度。如果车辆发生自燃,可以防止舱盖全开时空气对流导致火势加大,也可以通过升高的间隙来观察火情、扑灭火焰。

  -汽修五厂:开着空调可以及时闻到糊味

  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第五修理厂技术总监陈茁说,一般的自燃都会经历焦糊味、黑烟、火苗的过程,如果司机开着空调,在起火初期就可以闻到发动机舱内的焦糊味,这时采取行动可以预防更多的损失。

  此外,驾驶室不能放易燃易爆的物品,比如发胶、打火机等。这些物品在阳光的直射下,很容易引爆导致火灾。老车的化油器密封不好的话,容易造成漏油,建议每次保养时做检查。

  -一汽大众博瑞祥弘服务站:点烟器、前灯都可能成为隐患

  博瑞祥弘服务站的技术总监殷东来说,点烟器、大灯都有可能造成车辆自燃。

  正常的点烟器在电阻丝过热的时候会自动弹出,从而切断电源;如果点烟器出现故障,在内部电阻丝温度过高时没有弹出,就可能导致失火。有些高级轿车在后排座椅也设置有点烟器,乘客如果一不小心用膝盖把弹出的点烟

  器复位,就可能造成隐患。

  此外,在清洗车辆时,一些陈旧车型的前大灯容易进水,水滴可能导致电线短路。建议及时检查大灯等处的线路连接。

  -一汽奥迪维修博瑞祥云服务站:小心电加热座椅的开关

  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一厂博瑞祥云服务站技术总监李海生介绍说,由于电加热座椅使用压力开关,随手放在座椅上的物品也可能开启加热装置,造成火灾隐患。曾有一司机从西安驾驶车回京,在后座椅放了几床被子。被子的重量开启了电椅加热装置,又由于热量不能及时散发,导致座椅和被子被烧了两个大洞。

   -一汽奥迪维修博瑞祥云服务站:奥迪的发动机舱盖可以依靠液压挺柱自动张开

  李海生还强调,由于舱盖完全张开后形成空气对流,发动机舱内的火势会迅速变猛,所以最好在舱盖张开的同时就进行扑救。在扳动发动机舱盖开启开关后,奥迪的发动机舱盖下会自动弹出一个短拉杆,用手一推,发动机舱盖就会在液压挺柱的作用下自动张开,司机可以实现单人手持灭火器灭火。

  有些舱盖开启需要把手探到里面打开锁销,失火时应戴好手套,免得烫伤;如果开启舱盖不熟练,建议平时多加练习。

  -菲亚特维修站:做好保养可以预防自燃发生

  南京菲亚特博瑞祥祺维修站技术总监李大杰表示,好车、新车自燃的少,多数自燃都发生在欠缺保养、车况不好的老旧车型。有些车的汽油滤芯在高压线的附近,如果汽油管老化、更换不及时,容易被火花点燃。

  很多车主存在一个保养上的误区,以为更换三滤就是做定期保养。定期保养(比如10万公里)不仅包括更换机油、三滤,还包括制动系统、转向系统、汽油管路、电气线路等等的检查,避免日后出现安全隐患。所以车辆保养不要贪图便宜。

  -现代维修站:改装车时注意线路防火

  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第六修理厂现代维修站技术总监阚有波表示:很多车主会在买新车后再加装额外的电器,改动原车的线路,如加装倒车雷达、车载电台、音响、GPS等。这就需要装饰店、器材销售店的技师拥有足够的经验和责任心。

  首先,线路连接正确,不能虚接,并用锡焊焊接,可以防止接线处电阻过大导致线路过热,烧毁包装皮引起火灾。其次,注意线材直径选择,电器中都会标有正确线径的大小,10平方毫米的线路不能用5平方毫米的代替,否则同样会电流变大导致线路过热烧毁外皮。第三,注意线路的取源,应该严格执行从总电源处取电的原则,这样可以保证线路初端设有保险丝,防止“以一毁十”的恶性失火事件。最后,根据所选电器的额定电流选择保险丝。如果额定电流是1安培,那么保险丝不能高于1安培。否则在线路过载的时候,保险丝没有熔断,会引起该电路、该电器和其他线路、电器的烧毁。

  (张曙曦)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