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SUV企业出路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8:09  中国汽车报

  其实,并非只有长丰面临这样的烦恼,所有专业从事SUV、越野车生产的企业都存在后续发展的问题。

  近两年,我国SUV市场之所以呈现超常规发展,主要是因为过去对市场需求亏欠太多,基数太小,但市场对于这种小车种的需求毕竟有限。经过两年多的集中释放,这种亏欠得到一定补偿,市场进入到正常、稳定的发展轨道。当市场供求达到平衡甚至出现供大于求时,天平就会向另一边倾斜。而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城市停车难问题日渐突出,这种高排量、大尺寸车型的需求也会受到制约。

  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汽车产品同质化倾向的日益突出,各大跨国集团都不约而同地看好SUV等多功能、多用途车,并已推出技术领先、工艺精湛、不断创新的SUV车型。而今,拿到中国来生产的SUV车型也日渐增多,眼前较有代表性的是现代途胜和通用凯迪拉克SRX等。尽管这些车型可能与长丰猎豹们并不在同一个细分市场内,但这却表明:跨国集团已经瞄上中国SUV、越野车领域,而他们无论在资金、技术、管理还是在营销等各方面的实力,都是目前国内专业SUV、越野车企业无法比拟的。

  纵观世界汽车发展史,单一小车种企业很难独立生存。无论是英国路虎,还是劳斯莱斯宾利、兰博基尼等豪华车品牌,目前除保时捷还暂时保持独立外,其他均无一幸免地进入到跨国集团的大家族中。这是否表明:专业SUV、越野车生产厂最终只有并入跨国集团这一条路呢?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独立生存的先例。

  据说国家有可能出台一项新的政策,允许专业SUV、越野车企业造轿车。如果真能实现,这些专业生产厂又真的能拓宽产品路子,做大做强,这也不失为专业小车种企业的一条出路。

  记者曾听说某个SUV企业不太情愿加入跨国集团,觉得自己车卖得不错,利润也可观。然而,在当今世界汽车已经进入动荡不安、重新布局的年代里,显然,专业小车种生产企业“小富即安”的思想已经不合时宜,已到了考虑何去何从的时候了。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