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个人赛获奖选手谈比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3:48  新浪汽车

  可以说但凡能进入此次一汽-大众2004nick-nickel服务竞赛个人赛决赛的选手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决赛中称得上是“高手云集”。决赛不但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排除由裁判事先设置好的故障,而且每一位选手在排除故障之后还要单独面对由所由裁判组成的裁判组,并当场打分,比赛过程紧张激烈,要求选手不但要有高超的技能,而且心理素质必须过硬,头脑清晰。经过一番较量,北京庆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孟祥文表现出众,比规定时间提前30分钟完成了所有故障排除项目,而且在陈述故障排除思路是沉着冷静,向裁判组展示出清晰的诊断思路,并最后赢得了比赛。赛后,记者对获得个人赛前3名的选手进行了采访,他们对比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个人赛冠军得主:孟祥文

  单位:北京庆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我觉得nick-nickel的比赛形式很好,通过理论考核、理论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和实际操作3部分相结合,能够真正体现一个服务站或是一个人的水平。而且nick-nickel的比赛形式是越变越好的,去年我也参加了比赛,没有实际操作部分,给人的感觉就不如今年的能够真实再现维修技术水平。今年更能够全面的反映个人水平和服务站的实力,如果仅仅是在某一方面比较好,也是进入不了决赛的,这个比赛对于提高服务站的服务水平是很有帮助的。

  在紧张的比赛气氛中,我懂得了不能慌张,维修思路要清晰。通过这个比赛,可以锻炼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车修好。而且这次比赛设置的故障和实际工作结合的非常紧密,所以我觉得这种比赛就像是实际工作一样。再有决赛的过程很公平合理,实际操作排除故障之后,还必须向裁判组陈述排除故障时的诊断思路,有了哪些工具,查阅了哪部分维修资料,甚至还要告知裁判一些关键的检测数据,这样做就避免了仅凭借经验排除故障的可能性,可以真正考查出选手们的真本事。

  这种比赛如果是每年举行一次,对于提高服务站的总体水平是十分有好处。在参加比赛之前,我就积极地准备,用维修站里的车练习,同事也会协助我练习。这样一来,平时在维修之中没遇到过的问题,也会接触到。不过有些情况下需要2个人协助,所以我觉得应该2个人一起参加比赛。

  对于获奖,应该说是积极争取,但是否会获奖我们没有看得很重。因为在全国范围之内我们到底住在什么位置上,我也不是很清楚,通过这次比赛,我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真希望大家能经常在一起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个人赛亚军得主:李忠林

  单位:吉林省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通过nick-nickel比赛可以训练我们的头脑灵活性,让我们把平时在工作之中的积累经验和技能都施展出来。而且nick-nickel比赛的题目设置十分合理,笔试中的一些题目,像检测设备的使用、车型的关键技术数据等非常实用,决赛中我遇到的故障平时在维修之中就遇到过类似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在平时的技术培训中都或多或少地涉及过,在维修中也把一些维修思路贯彻下来了,所以要是用心听过一些技术讲座,再加上一些维修经验,解决这些问题是不成问题的。

  我觉得nick-nickel比赛不但可以提高维修技术质量,还可以激发员工地积极性。一汽-大众的很多领导都过来看我们比赛,大家都感到很荣幸,感觉一汽-大众的大家庭里很融洽。

  来参加比赛之前肯定有获奖的愿望,但是因为来参加比赛的都是精英,所以对于获奖也没有太大的信心,而且我是第一次参加比赛,所以只是本着学习的态度来的,对于能够获得第二名我还是比较满意的,我也看到了和第一名之间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所以还要继续努力,争取明年获得更好的成绩。

  
个人赛季军得主:陈茁

  单位: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五厂

  我觉得nick-nickel比赛形式越来越好了,去年只是开卷考试,只有理论知识的考试,而且只有团体赛,今年加入了现场计时实际操作部分,还是有一定的挑战性的。我在实操比赛中就是因为最后一道题目的维修思路有一点问题,所以耽误了一些时间。虽然影响了最后的成绩,但是我觉得这是对我的一个促进,对于今后在工作中优化我的维修思路,快速排除故障非常有帮助。

  这次比赛的准备主要是在实际维修之中进行,所以这对于锻炼我们的维修思路十分有好处,我们在平时很注意“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这句话,不但要从一个故障现象找出一个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更要从这种原因导出更多的现象,争取通过一次维修,就把一个系统搞清楚。

  对于这个名次,我还不是很满意。其实能参加这次比赛就已经达到目的了,我是抱着来学习的目的参赛的,能和大家局在一起,相互切磋技艺,交流经验非常有意义,希望一汽-大众能够每年都举办这样的比赛。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