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大变活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8:32  南方周末

  □张越 李扬

  天上掉馅饼,您也许不信,天上掉下雅阁车,也许您还真不得不信,而且一掉就是一大片。

  广州本田比玩魔术的大卫有本事,上个月还一副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样子,让已经排队预定的客户等到明年再提车。本周,广本的4S店突然抛弃了又甜又冷的“冰激凌作风”,换上热情似火的面容,欢迎来购车的用户,“全部现车,部分车型还有高达10000元的优惠”,据说用来迎客的咖啡,也变得比以前香浓了许多。这么多现车哪来的?这一个月来广本迅速提高了产能?工人师傅们就算累吐了血,能造出这么多新车?

  广本令人关注的,还有召回的举动。6月18日,广本与一汽同时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了召回申请,分别对旗下的雅阁和马自达6进行召回。通用总裁曾有一句名言:一个汽车厂商造一辆无缺陷汽车不难,难的是持续不断地制造无缺陷汽车。汽车厂商将发现故障隐患的产品进行召回维修是分内事,本来寻常,不这样做才是不可理解与无法宽恕的。可在众媒体一边倒的喝彩声中,这召回简直是“活雷锋”式的义举,厂家付出高额的召回成本,比义务献血还光荣。甚至有媒体声称:谁召回就买谁的车。受宠若惊之态,跃然纸上。

  召回是因为您生产的车出了毛病,按说不是长脸的事,可面对咱这些可爱的媒体,厂商们倒不如把召回当促销,借此展开危机公关,将召回转变成一个难得的机会,一个利空出尽的机会,一个提升品牌形象和忠诚度的机会,还能将省下来的广告费用直接转化为召回成本,在完税前列支,顺便避税。真是不可多得的好机会。

  也有不喜欢召回的,就在一汽轿车发布召回公告的当天,他们的股票差点跌停,别的汽车股也一块往下蹦。汽车股跳水,召回只是个由头,本质原因是汽车销量、价格的跳水,前两年汽车热卖的场景,已经成为了明日黄花,如今,无论是否已经参与降价,几乎所有的厂商都如临深渊,岌岌可危。虽说有车商还在硬撑着,嘴上一点不软,让大家等待汽车业的第二春。但股市是一支准确的晴雨表,投资者洞若观火,早看出了车市即将面临严冬。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