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MPV市场:好戏从下半年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16:18  北京晚报

  东南菱绅在下线3个月后,终于在上周正式公布了售价。与此同时,东风悦达起亚的嘉华也正蓄势待发力求尽快上市。而传闻已久的德国大众在华投产的第一款MPV“途安”也在北京国际车展上完成了首次亮相并将于年内下线。多个车型纷至沓来,令国内中高端MPV市场一时间风生水起。曾有业内人预言,2004年将是国内MPV市场竞争开始趋向白热化的一年。而现在,这种预言似乎正一步步转变为现实。M

  PV本意是指微型乘用厢型车,后来被进一步推而广之,泛指集轿车、旅行车和厢式货车于一身的多功能车型。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MPV从美国开始风靡全球,这种类似于厢式货车的车身设计可以装下更多的东西,同时还具备了轿车的舒适性和操作的方便性。

  MPV对于中国市场虽不是什么新概念,但真正的发展壮大却是最近这一两年的事。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和中国消费者对MPV车型的逐步接受,据统计,仅2003年第一季度,国内MPV市场的销售量和市场规模就较之2002年增长了将近3倍。2004年第一季度,虽然这种不可思议的势头有所放缓,但仍然以销量33%的同比继续高速增长。

  作为乘用车市场的细分市场之一,国内许多厂家都看好未来中国MPV市场的增量,不少轻客企业纷纷加入战团,使目前国内生产的MPV形成了中高档、中档、家用经济性等看上去较为丰富的产品体系。但是,总地说来,国内MPV产品仍不能很好地满足市场需求,这其中,既有价格的因素,也有消费者认同的因素。

  虽然有统计显示,在欧美发达国家平均每3户人家就拥有一辆MPV,但在大多数中国消费者还在准备购买自己的第一辆车时,对轿车固有的喜爱使他们对MPV敬而远之。因此,中国的MPV市场目前还是以政府用车和商务用车为主,私人MPV市场几乎没有启动。在家用MPV市场上,海南马自达的普利马和东风雪铁龙毕加索已经不再高举MPV旗帜,正在有意识地向轿车化靠拢。

  因此,商务用车仍是MPV市场的主力。这一领域近两年一直被以上海通用GL8、广本奥德赛瑞风风行等为首的车型分兵占据着。但是,对于后来者而言,这似乎并不是问题。有关人士称,目前中国的MPV市场不是竞争太强的问题,而是缺乏竞争。国产MPV产品仍显比较单调,尚未形成竞争的格局。也许正是看到这一点,东南汽车、东风悦达起亚、上海大众等才一起“出手”。可以想见的是,在国内轿车市场眼下正陷入一种低迷的“怪圈”时,除了想方设法刺激销售,在新的细分市场寻求增长也成为部分汽车厂商选择进攻的方向,而MPV正是其中之一。2004年的中国MPV市场,好戏可能要在下半年开始了。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MPV集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