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PV:未来车市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09:10  深圳特区报

  与轿车市场不同,MPV市场的发展比较滞后,从2000年开始商务车市场开始进入蓬勃发展时期,但相对来说市场参与者较少,除了通用GL8与广本奥德赛,竞争几乎从没有开始过。

  MPV的三大优势

  MPV强调多功能性,集轿车、旅行车和厢式货车于一身。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对汽车消费抱持这样的观念:轿车是最气派的,其次是SUV,然后才是MPV。其实在北美、欧洲等市场情况刚好相反,从价格上讲,最贵的一般是MPV,其次是SUV,然后才是轿车。

  MPV具有三大优势:第一,MPV的价格越来越合理。目前MPV的平均价格已经低于轻型客车高端产品的价格;第二,MPV配置较高,内饰讲究的轿车化特点使其在行驶性能、驾乘舒适性、安全性等方面都很突出;第三,MPV在大中城市各种道路上行驶时所受到的限制和约束比轻型客车要少得多,在缴纳过路、过桥费等方面也显得更为经济。

  商务车市场具增长潜力

  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家用MPV市场情况并不十分理想。素以倡导休闲、娱乐、时尚消费观的普利马曾在过去两年火爆一时,而据权威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的第一季度已风光不再,累计销售仅为1181辆,较去年同期的1717辆下降了31.2个百分点,而兼顾商务和家用双重功能的奥德赛与去年第一季度相比,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同比下降了32.6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商务用车仍是MPV市场的主力,以GL8、瑞风风行为首,则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势头。近几年来,被誉为“陆上公务舱”的GL8在中国的商务用车市场抢尽了风头。据统计结果显示,GL8在2004年的第一季度销售完成5808辆,同比增长45.5%,占全国MPV市场的26.2%,仅落后于江淮瑞风3.3个百分点。位居榜首的瑞风商务车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市场表现极佳,其销量占全国MPV市场的近三分之一,市场表现可圈可点。而与瑞风在20万元以内公务商务用车市场表演“双簧”的另一车型———风行也出现了快速增长,累计销售4011辆,同比增长高达117.5%。

  MPV市场令多家垂涎

  最近两三年来,我国的MPV市场异常活跃,发展非常迅猛。一方面,得益于汽车工业总体的超常规发展;另一方面,人们对MPV的消费观念正在日趋成熟。中国MPV市场的这块“大蛋糕”让不少汽车厂家垂涎三尺。仅仅在中高端MPV领域,先是在今年2月份,华晨金杯推出了配备2.7L顶置双凸轮轴的丰田3RZ-FE发动机的新款阁瑞斯;然后是3月24日下线的克隆版三菱太空车”———东南菱绅;再有,就是中国消费者一直期待的韩国现代起亚的具有全球MPV品质的畅销车型———嘉华也于五、六月份在东风悦达起亚实现本土化生产,开始在高端MPV的“圈地运动”。

  作者:本报记者刘丹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MPV集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