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价狂降 车险价格变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0:24  北京娱乐信报

  今年汽车降价风愈演愈烈,车险市场也频频变化,有车族应该对此颇有感受。从去年开始,先是各保险公司推出有自己特色的产品,接着又提高了私家车投保门槛。今年五一刚过,保险车险的判赔标准和车险价格都因此有了新改变。

  车险价格悄悄上涨

  与去年年初刚开始车险费率改革时,各家保险公司纷纷大张旗鼓且争先恐后地吆喝“降价百分之几十”截然相反,今年车险价格上涨显得悄无声息。

  最近,人保今年第二次调整了自己的车险价格,车损险价格分三档上调,涨幅达到30%。而在去年12月底,人保刚刚调整了私家车、机关用车、营运车等各车种的保险费率,对于经常出险的车辆保费提高了5%以上的幅度。

  除了人保外,3月上旬,平安产险也在其2004年版新款车险条款中,提高了桑塔纳、奥迪、帕萨特以及近来走俏的新款车,如宝来、POLO车型车损险的系数,使这些车辆保费上涨。

  而太平洋和华泰则车险价格始终“一百年不动摇”。据市场反映,原先价格较高的太平洋车险现在已经成为市场上的最低车险品种。如果以一辆15万元购置价的车为例,初次投保时选择车损险、10万的第三者责任险、盗抢险、车上责任险和不计免赔6项险种,保费共是5296元,如果一年未出险,享受15%的优惠,则第二年续保时保费为4597元。

  三者险旧保单成鸡肋

  据了解,原来的三责险是按照第三者责任险合同本身规定的赔付标准计算的,而《人身赔偿司法解释》实施后,不仅扩大了三者险的承保范围,还提高了赔偿水平。

  在北京,如果五一之前投保车辆发生车祸导致第三方死亡,城镇居民死亡赔偿金按照北京平均生活费进行计算赔偿,一年赔偿的金额为11123.8元,赔付10年,则责任方此项要赔偿11.1238万元。而五一之后,如果发生这种事故,赔偿标准按照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2003年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为13882.6万元,赔偿期限扩展为20年,则责任方要赔偿27.7652万元。从上面的计算可以看出,前后赔偿标准相差16.6414万元。

  面对着新规旧律的冲突,保险公司面临的最大矛盾就是如何处置5月1日之前“老”保单的判赔标准。监管部门表示保户可以在交纳保费的基础上变更保险合同,但是,对新的赔付标准,各财产保险公司的反映不一。市场份额大的保险公司全都默不作声,倒是一些小型保险公司积极呼吁希望保户变更保险合同。

  中央财经大学的郝演苏教授一语戳中了问题的要害。他表示,问题的关键在于目前三者险的保额普遍不足。郝演苏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快出台三者强制责任险的步伐,一旦强制三者责任保险条例出台,将实行统一条款、统一费率、统一价格,而且保监会将其定性为“非盈利型”险种,各公司不能拒保。届时车主想保障自己的权益可以把强制三者险与商业三者险结合起来,足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

  信报记者仇兆燕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