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负面效应知难而上 国产厂商直面召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0:10  国际金融报

  近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宣布召回旗下缺陷车型,打响了中国实施汽车召回制度的第一枪。广州本田随后跟进。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于6月17日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召回报告,并决定于6月18日在中日市场同步,对2002年12月26日至2004年3月25日期间由一汽集团生产的马自达6CA7230AT型轿车进行召回维修。先前,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通过实验室试验发现缺陷:燃油箱隔热装置与排气管之间的间隙不足。而目前为止,在中国市场尚未接到缺陷报告。

  一汽轿车方面称,采取中日同步召回一举,是为了让中国国内的广大马自达6客户能够享受到与国际同步的服务,创造让客户放心的用车环境。

  就在同一天,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宣布召回2003年1月15日至2003年10月29日期间生产的2003款雅阁轿车,共70240辆。原因是极少数2003款雅阁轿车出现燃油箱体与箱内燃油室支架焊点处振裂现象。到目前为止,也未有因此原因而发生的事故。

  广州本田的态度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质量问题无小事,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顾客满意是企业追求的目标,广州本田采取这一措施,是企业诚信的理念和深植于心的质量意识的体现。

  前后脚工夫,汽车王国的两员大将不约而同地以高姿态,主动将“家丑”抖搂出来。

  随着国家对汽车质量控制的严格化和汽车电控技术的复杂化,无论是厂商还是市场都不可避免地要直面汽车召回。

  中国官方的消费者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消协共收到5651宗与汽车有关的投诉,数量较2002年增长了44%。投诉原因中,包括刹车和驾驶系统在内的制造缺陷占投诉总数量的80%。汽车投诉在所有消费品投诉中高居第三位,仅次于手机和房屋投诉。事实证明,中国汽车市场存在的质量隐患日益受到关注,市场呼唤更为严谨的制度规范。今年3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宣布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将于10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

  对一汽和广本的召回行为,国家质检总局有关人士给予了充分认可:缺陷汽车产品召回是中国行政管理的一项创新,是政府有关部门对公共事务进行有效管理、从源头抓产品质量的一项具体措施。一汽和广本的召回行为是对国家推行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的积极响应,将进一步推动企业自觉提高产品质量,对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水平也将产生积极的正面效应。

  而另一种声音同时发响,分析师们普遍担心,召回消息的负面效应可能被放大。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市场信心将受重创。特别是像马自达6,作为一汽目前的最主要利润来源,遭遇召回将导致公司今年的盈利受到挤压。而中银国际(BOCI)此前曾预计一汽轿车2004年利润的85%将来自马自达6,这一信息更证实了其市场表现的重要性。

  在目前新车潮涨,车价潮落的情况下,汽车召回所引发的积极作用显然是不容置疑的。而厂商是否能将其消极作用最小化,还需观其后效。(国际金融报实习记者 林梦达 发自上海)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