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瓦格纳最新诠释通用在华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9:55  经济日报

  22日瓦格纳在宣布了通用汽车在华业务的两项最新决定后,接受记者采访说,众所周知,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潜在市场之一,也是通用全球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天我们在中国市场业务有了一定基础,市场份额接近10%,5年前我们都没有想到,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业务,包括中国汽车市场本身的发展速度会这么快。

  对于当前中国正在实行宏观调控,对汽车的发展也有一定的软约束,通用却要“逆势而上”,宣布新增投资30亿美元拓展中国市场的提问,瓦格纳说,他认为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主要目的还是通过启动消费,带动经济发展。汽车是除房子以外最大的消费品。“现在大家都对中国市场前景看好,哪怕是说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都是一个偏保守的估计,中国有可能在这之前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想不在中国做大投资所带来的风险,要远远超过我们现在这个投资模式。”

  他进一步表示,通用所做的新的投资项目,决不限于产能的扩充,也包括一系列动力总成、新产品的推出,这些投资计划,将提升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采购量,为中国供应商带来更多的机会,也会对中国本土汽车人才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他特别强调这次新增投资中,提升泛亚的研发与设计能力的一系列新的项目,是通用汽车在中国推动汽车产业发展迈出新的一步。这些投资最能证明通用是在帮助当地汽车工业的发展。他说:“通用到中国来投资,就是希望成为中国最好的合作伙伴。”

  当有记者问到通用在华合资企业的产品何时可以大批出口时,瓦格纳说:“在本地生产用于出口,这不是通用在中国业务发展的战略和重点,通用汽车在中国发展,在中国投资,是被这个广大市场的内需所吸引,中国国内消费量方面有很大的潜力,中国的消费者希望能有更多更丰富的汽车产品,满足他们对汽车拥有的渴望,通用汽车要做的就是加大在中国的投资,为本土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这同汽车全球经营的原则是相一致的。”

  他还说,在全球,不管在美国还是巴西,通用一贯的做法是在当地投资,在当地生产,更好地为当地的消费者服务,这样才能真正在当地创造就业机会,为推动当地的汽车工业做出贡献。“通用的经营原则,并不是在一个市场进行大规模投资,然后把这个市场作为出口基地。这和通用业务的总体原则是相悖的。”当然如果有很好的出口机会,通用也会很好去利用,比如把上海通用的发动机出口到加拿大,但是“我们业务的重点,是怎样能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市场”。 

  瓦格纳表示,“通用汽车期待着为中国本土汽车的发展做出贡献,我们一直把我们在中国的合资企业视做中国本土企业的一部分”。提升泛亚的新举措,会把泛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对泛亚来说是个里程碑。但是,泛亚完全形成独立的整车开发能力,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汽车研发不仅有教育背景问题,有设施问题,更是个经验问题,大家还需要稍微有一点耐心。

  当记者问到泛亚的研发业务,是否只局限于为通用的合资企业服务时,瓦格纳解释道,这几年通用和上汽合作的业务发展非常迅速,在汽车研发方面的业务需求量非常大,泛亚近期的重点,肯定是服务于通用和上汽的合资企业。但长远来说,泛亚不是没有可能为上汽单独的项目,甚至为通用单独的项目服务。

  有记者问道,将来通用会不会把所有在中国生产的产品都由泛亚来设计?瓦格纳断然予以否定,“这跟我们的运做模式正好相反,我们是想把泛亚纳入通用全球设计研发的整体网络当中,提升它的研发能力,有一天我们在泛亚研发的汽车,不仅会在中国生产,而且会拿到世界其他的地方生产。中国消费者通过泛亚能力的提升,能从通用全球强有力的研发能力和全球产品资源中获益。”

  瓦格纳还重申,“我们目前和上汽50对50的合作模式,我们觉得很好,没有觉得有调整的必要。” 文/本报记者 程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