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车何惧召回 一汽马自达与广本开启国内召回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8:13  新闻晨报

  专家反应:召回是国内汽车市场日趋成熟的表现

  其实,对于“汽车召回”这一名词,国内关心汽车的人们都不会十分陌生。近一二年以来,国际汽车业巨头不断地在全世界范围内实施“召回”,其中也有不少涉及中国的车型。对于将“汽车召回”作为一项制度引入,人们更是普遍地持欢迎态度,更有专家指出,这是国内汽车市场日趋成熟甚至是向着国际水平看齐的表现。

  实施“汽车召回”首先体现了汽车厂商对于社会与个人生命及财产的高度尊重。从国内现有的关于汽车质量引发事故的实例来看,存在缺陷的产品不仅会带来不小的财产损失,而且还会造成较大的人身伤害。帕杰罗引发的诉讼旷日持久让企业与个人都蒙受了不小的伤害。

  其次,“汽车召回”也对国内的汽车制造企业提高自身产品的质量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国内大型汽车制造与销售厂商如一汽、东风和上汽都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比较完善与大规模的售后服务体系和信息收集系统,客观上具备了实施“汽车召回”的能力。尽管召回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并且需要依托良好的组织与技术的保障,但它能够从根本上改善公司产品的形象,并加强消费者的信心,对于目前正苦于除了降价以外竞争乏术的国内汽车制造厂商也是一个“品牌战”的不错领域。

  “汽车召回”本身也是在汽车制造业技术更新加快、产品变化迅速的情况下必须采取的措施。由于如今汽车制造中设计不断会有新改进,零件的供应商也时时发生变化,一旦发生质量隐患也一定要采取迅速应对的措施。以往那种慢一步或者以不变应万变的手段,只能给企业造成更大的损失。

  海外同行:出了问题快召回

  回顾历史,汽车召回制度最早出现在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所谓召回制度,就是已经投放市场的汽车,如果发现由于设计或制造方面的原因,存在缺陷或可能导致安全、环保问题,厂家就必须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产品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申请公开召回维修或者紧急处理。如今,汽车召回已经成为各大汽车公司经常采用的补救手段之一,一般不会对于实施召回的公司造成太大的不利。

  作为一个在海外行之有效的制度,汽车召回在具体实施时会碰上些什么问题呢?首先,当然是经济上的巨额成本。从技术上来说,最初的诊断与测试花费就不会少,以后的免费维修与更换零件又会有大量成本要支出。

  其次,技术力量与网络的支持。尤其在中国这样迅速发展的新兴市场上,即使是海外公认的业内巨头也往往必须从网络的建设开始到对技术队伍的培训等最基本工作着手。有时候,许多类似于对用户做基本知识普及的工作都需要维修与服务网络来完成。

  国内汽车业有关质量标准的细节不够清晰,这也使得一直习惯于依照条文与规章办事的海外大企业无所适从。必须指出的是,以上这些问题不仅困扰着海外的汽车业巨头,对于国内那些迅速发展的企业也是不小的阻碍。因此,此次由一汽马自达6率先发起的召回行动就显得意义重大。

  作者:□晨报记者丁之方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