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克斯:瘦身割肉给自己开刀 抢占SUV市场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4:38  新浪汽车

  “斩仓割肉”在广大股民和公众心目中可能是最有悲凉意义的一个术语。“割”自己的“肉”,是活生生的金钱损失,在行情不好、四面楚歌的情况下,股民不得已而为之。相形之下,奥克斯汽车在“夏日风暴”活动中产品价格下调,对老用户采取了返还差价的方式,“割肉”1500万元,这种自己给自己开刀的做法,没有一定的勇气魄力恐怕还真是难以实现。

  奥克斯汽车发动“夏日风暴”的初衷,是给市场上主流的SUV进行“瘦身”,以兑现“给汽车行业虚高利润减肥”的承诺。自5月18日开始的“夏日风暴”上市促销活动,就是将上市不久的两款新品原动力SUV舒适级和精英级的价格分别下浮至69800元和73800元,降幅达到1.1万和1.2万元。7万元的价位是奥克斯汽车经过近一段时间对市场进行试探之后得出的,一举将市场上主流的SUV的价格定义在此处,令不少SUV厂商面临着生死攸关的7万元考验。

  之所以说7万元是一些厂商的生死临界点,是因为在配置与原动力参加活动车型接近的情况下,经济型SUV的成本堪为7万元。原动力SUV舒适级和精英级两款车都是采用XG491Q-ME发动机,直列4缸,多点电喷,排量2.237升,最大功率76KW;欧洲II号排放标准;手动五档变速器;桃木内饰、助力转向、遥控中控锁、CD音响、电动摇窗器、电动后视镜、钻石大灯、高位刹车灯、铝合金轮辋、235轮胎、后风挡电热除霜等配置一应齐全。

  奥克斯汽车这次降价的最高幅度达到15%,即便在汽车市场降价大潮风起云涌的时候,仍然显得相当耀眼。主流SUV市场由于奥克斯汽车的“瘦身”行动,即将发生动荡。其它厂商在这7万元的生死关口面临着两难处境,无论多么不情愿,他们都不会让奥克斯汽车“独霸”消费者,咬紧牙关勒住裤腰带也得跟着降价。同时经济型SUV的价格调整必然也会影响整体SUV市场的面貌,于是乎,SUV整体市场也将出现“瘦身”的效果。

  如果说奥克斯汽车在价格上的发难已经令SUV厂商有些手足无措的话,那么奥克斯汽车的“差价返款”举动,则更让其它汽车厂商在处理降价上如履薄冰。

  奥克斯汽车“夏日风暴”的另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对已购车用户进行差价补偿,据悉,由于两款车价格下调分别为1.1万元和1.2万元,而此前(截至活动开始的5月18日之前)奥克斯已经售出1256辆原动力汽车,因此奥克斯仅仅为支付返款款项的金额就达到1500万元之巨!与此同时,奥克斯汽车同时承诺活动期间内购车的用户如今后遇到同型号产品降价同样可以享受差价补偿。

  挥斥之间,奥克斯汽车付出1500万白花花的银子,如此大“割”自己的“肉”,一时之间还真让人难以置信。自己对自己痛下“杀手”,实为常人所不能为。那么,奥克斯汽车意欲何为?

  我们不妨从可能产生的结果加以推论奥克斯汽车的目的。众所周知,降价具有双重“疗效”,主作用是让新用户兴奋,刺激销售;副作用是招致老用户的埋怨,降低用户忠诚度,同时也会让消费者产生持币观望的心态。如何消弭副作用,是汽车厂商经常要面对的问题。处置稍有失当,就会为企业长远发展投下阴影。

  奥克斯汽车直接将差额款项送回老用户手中,同时对新用户做出保值承诺。这样的“双保值”手段可谓干净利落,新、老用户都得到的奥克斯汽车的关照,皆大欢喜。而奥克斯汽车虽然一掷1500万,但是获取的良好口碑对于新生的奥克斯汽车来说,远远胜过沦为平庸的结果。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奥克斯此举,实乃以小搏大的高妙营销手段。

  “夏日风暴”是奥克斯汽车在市场上第一次大张旗鼓的营销攻势,纵观奥克斯空调通过几次赫赫有名的营销活动,导致空调价格在几年之中跌落近半的事实,奥克斯汽车给汽车市场“减肥”的口号看来正在有条不紊的实现中。

  奥克斯汽车之所以要对市场进行“瘦身”,是因为奥克斯对暴利一向并不贪恋,这就让奥克斯汽车有了其它厂商所不具备的轻灵步伐。

  奥克斯对汽车市场的长远发展有充足的信心,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入80亿元巨资,在宁波建立生产能力达到45万台的汽车工业园。一期工程2004年2月-2005年6月20亿元10万台;二期工程2005年6月-2006年12月25亿元15万台;三期工程2006年12月-2008年12月35亿元20万台,共计5年80亿元45万台。奥克斯汽车未来的承重点在中高档轿车上,奥克斯汽车对其的描述是:“排量为2.0到3.0升,造型新颖,结构合理,功能齐全,高性价比。”看来,轿车市场在奥克斯汽车的经营之下也有可能发生喜人的变化。

  自己开刀“割肉”的奥克斯汽车已经抢占了SUV的市场先机,轿车市场也在奥克斯汽车的图谋之中,不管形势如何演进,在奥克斯汽车这样的市场作风之下,消费者将得到最大的利益。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